比特幣再次分叉: Bitcoin GPU
九月 4, 2017
香港證監會: 有關首次代幣發行(ICO)的聲明
九月 6, 2017

ICO突然“被監管”,虛擬貨幣市場或迎來分水嶺

上週末開始,市場中傳開ICO即將被監管的消息,筆者曾被拉入幾個ICO的群,監管將至的消息傳出後,有幾位ICO項目負責人在群裡堅定地表示,作為要認真做事的ICO項目,肯定是積極擁抱監管的,監管的到來對ICO行業而言是好事。

週一(9月4號),人民銀行等七部委便發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下稱“公告”),將ICO界定為“未經批准非法公開融資的行為,涉嫌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以及非法集資,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監管大棒如期而至,且比市場預期要嚴格得多,並非要規範這個市場,而是直接終結了整個行業。

我想,這個結果是很多ICO市場參與者所措手不及的。所以,就著“公告”的出台,我們不妨就大家可能關心的幾個問題,再做一次系統性梳理。

ICO是怎麼變味的“公告”又為何如此嚴格?

2016年以前,ICO被局限於一個小圈子內,這個圈子裡是區塊鏈擁護者,比特幣投資者和理想主義的理工男,他們懂區塊鏈,也認可區塊鏈的發展,圈子雖然小眾,卻相對健康。大家簡簡單單做事,項目發行方也抱著促進區塊鏈進化,甚至改變世界的美好願望。像以太坊這種ICO裡誕生的經典項目,更是為人津津樂道,也為人嚮往,每一個項目發行方似乎都夢想著再造一個以太坊,去做點真正有意義的事情。

2016年下半年以後,事情變味了,因為ICO開始由小眾群體逐步滲透至大眾市場,月度融資額出現爆發式增長。

因為站在區塊鏈產業化的角度看,市場對於區塊鏈創業項目的需求並未出現大的變化,相反,隨著越來越多的巨頭開始主導區塊鏈的商用化進程,對區塊鏈創業項目的需求甚至是下降的,所以,此時ICO項目的大量出現和融資額的爆發式增長,並非一個正常的現象。

真正的原因只有一個,整個加密數字資產在2017年年火了,很多代幣獲得了上千倍的漲幅,虛擬貨幣市場也開始脫離區塊鏈生態本身走上了“獨立化”飆升之路。用一個我們熟悉的詞語類比,便是開始脫實向虛地泡沫化發展。

此時,大量的投資者湧入,本身並非看好代幣背後的區塊鏈發展前景,而是幻想在這個博傻的投機市場中分一杯羹。之後,大量的騙子(如很多前期專門從事郵幣卡詐騙的團伙)被這個暴富的遊戲所驚呆,ICO開始成了他們的狂歡樂園。

至此,ICO已經嚴重變質了,從助力初創企業實現改變市場理想的融資工具,變成了騙子們圈錢和非法集資的手段。

在當前金融強監管的環境下,既然出現了風險問題,監管自然會及時跟上。考慮到ICO融資額每月都在成倍地增長,監管早一天介入,便能多挽救一批韭菜,所以,政策出台才會如此快速,如此嚴格。以至於大多數參與者看來,都有點措手不及。

需要善後的問題,投資者該怎麼辦?

“公告”明確要求:“本公告發布之日起,任何所謂的代幣融資交易平台不得從事法定貨幣與代幣”虛擬貨幣“相互之間的兌換業務,不得買賣或作為中央對手方買賣代幣或“虛擬貨幣”,不得為代幣或“虛擬貨幣”提供定價,信息中介等服務“。
意味著ICO代幣沒有了二級流通市場(當然也可以場外交易,但誰會接盤呢?基本沒有流動性),可能變得一文不值。此時,投資者怎麼辦呢?總不能眼睜睜看著花“錢”買來的代幣真的化為泡沫。

“公告”給投資人指了一條路,“本公告發布之日起,各類代幣發行融資活動應當立即停止。已完成代幣發行融資的組織和個人應當做出清退等安排,合理保護投資者權益,妥善處置風險“。
即,投資者手中不能流通的代幣由代幣發行人進行回購。問題來了,以什麼價格進行回購呢?發行人已經把錢揮霍或花出去了又該怎麼辦?

 

在融得比特幣和以太幣還留在發行人賬上的情況下,理論上不存在回購能力的問題。此時,若ICO代幣尚未進入二級市場流通,處理起來比較簡單,直接按照發行價回購即可。對於ICO代幣已經進入交易所流通的,考慮到一批ICO參與者已經套現離場,很多新的投資者在二級市場中高價買入,投資者的購入成本差異很大,便很難達成一個各方都滿意的回購方案。

最終的辦法,可能就是忽略成本的差異,直接以持有代幣數量的多少由項目發行方組織最終清算,此時,後期高價買入的投資者必然面臨損失。但是,實在也怨不得誰。高風險的投機市場(監管界定為非法公開融資行為),從來就沒有保本一說。

在發行人已經把融得的資產轉移或揮霍的情況下,結果只能如ë租寶跑路事件一般,通過司法程序去解決問題。

 

對主流“虛擬貨幣”的影響,比特幣和以太幣會如何?

“公告”出台後,比特幣和以太幣雙雙出現大跌。在上週末的文章“ICO迎來監管大棒,區塊鏈生態各方誰最受傷?是比特幣嗎?”中,筆者曾做了相對樂觀的預測,

“ICO監管之後,無論是對虛擬貨幣交易的監管還是窗口性指導,都會顯著影響市場預期,短期回調概率增大。不過,另一個角度看,虛擬貨幣交易被納入監管意味著受到官方承認,中長期看,也算利好因素“。
不過從“公告”內容來看,對比特幣和以太幣的影響,主要還是負面因素居多。不妨注意一下“公告”的措辭,“向投資者籌集比特幣,以太幣等所謂”虛擬貨幣’“ “自覺抵制與代幣發行融資交易及’虛擬貨幣’相關的非法金融活動”,並再次強調各金融機構和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為“虛擬貨幣”提供相關金融服務。

 

可見,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比特幣和以太幣等’虛擬貨幣’獲得監管認可的可能性並不大,所謂的中長期利好並不存在。

不過,考慮到比特幣在國際上的認可度越來越高,此次“公告”的出台並不會對比特幣的走勢產生根本性的影響。比特幣真正的挑戰,仍然是兩個月後的分叉風險,屆時,不排除會再次引發整個加密數字貨幣市場的地震。

 

前景展望:虛擬貨幣市場或迎來分水嶺

區塊鏈與加密數字貨幣的關係,很像實體經濟與金融業的關係,二者相互促進,本來也可以互相支撐。只是,2015年年以來,具備資金實力和豐富應用場景的主流金融機構和互聯網巨頭逐步接管了區塊鏈的商用化,區塊鏈創業機構則逐步走上了ICO融資的道路,區塊鏈與虛擬貨幣開始逐步變成兩個相對獨立的圈子。

 

從政策氛圍和監管態度上看,二者也有了截然不同的結局,區塊鏈幾乎已經得到所有主流機構的認可,並積極投入;而虛擬貨幣則走上了另外一條道路,其中的ICO發行甚至被界定為非法集資。

虛擬貨幣距離區塊鏈商用化越來越遠,某種程度上,這也是一種脫實向虛。這個問題,可能才是虛擬貨幣市場的根本性挑戰。失去了區塊鏈發展的支撐,虛擬貨幣的發展勢必會面臨更多的阻力。以此次ICO監管為契機,不排除整個虛擬貨幣市場正迎來一個真正的分水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