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地叫停ICO】比特幣和ICO,為何全球市場如此「狂熱」?
九月 7, 2017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加密貨幣可能會成為政府貨幣的競爭對手
九月 30, 2017

【來稿】區塊鏈和ICO熱潮:各國政府擔心什麼?

區塊鏈和「首次代幣發售」(ICO)的熾熱現象似乎引來世界各國政府的關注。由於這種新興的「眾籌集資」模式被質疑欠缺規管,全依靠市場的機制和項目創辦團隊的信任,令各國政府擔心ICO會在社會出現「詐騙」和「非法集資」的情況;但是,亦有國家政府深信ICO能為國家項目帶來投資,發展國家科技,打算在平台上發行「國家貨幣」。


為甚麼各國政府高度關注ICO?

與首次公開募股(IPO)不同,透過IPO上市的公司經過一系列的金融監管機構審查和監察,要經過一系列的準則和條件才能成功上市集資,而上市後亦要遵守法規。而ICO全由市場監察,依靠投資者與項目創辦團隊之間的信任,但同時令各國政府有以下的擔心:

第一,不斷「輪莊」操縱市場。有報導訪問過一些ICO資深投資者,指出部分的投資者會在社交網絡中建立群組,例如QQ、微信等,約定集體投資某一個ICO項目,當該幣的價格升後就獲利退場;加上由於沒有監管,並沒有甚麼「停牌」、「市場開關時段」等的限制,市場可透過製造消息和輿論來操控該貨幣的升跌。而當上一手莊家獲利離場後,其他人會見到好處便會再有新莊,「輪莊」便會出現。

第二,就是「非法集資」的問題。「非法集資」是指未經相關機構批准而向社會和公眾進行募集資金的行為。由於這些募集回來的資金不是受正規途徑募集,令政府會質疑資金用途和去向。在虛擬貨幣推出以來,都不時把「恐佈份子」和「毒販」拉扯到虛擬貨幣世界中,令各國政府擔心不法份子用這個方法進行非法行為。

到目前為止,各國政府如何應對ICO?

我們可以先看看世界兩大經濟體美國和中國如何應對這個新興市場。

美國——成立委員會認證、發出公告提醒投資者風險

美國採取一個相對正面和具推動力的措施,而該等行為亦未目推倒整個ICO市場和活動。美國金融委員會在數天前宣佈成立一個由金融科技專家組成的獨立機構,名為「ICO認證委員會」,為ICO的項目根據標準來評估ICO的發行情況;另外,美國證監會亦曾發表公告和報告,提醒投資者的潛在風險之餘,亦表示「可能」把ICO列入為受證劵法監管。

中國——「一刀切」暫停ICO相關活動

中國叫停了所有ICO相關活動。(視覺中國)

中國日前在七大金融部委聯合的公告中,表示根據一系列的金融法例包括「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劵法」等的法例中指出,ICO為非法的公開融資行為,可能涉及「非法發售代幣票券」、「非法發行證券」、「非法集資」,以及「金融詐騙」、「傳銷」等違法犯罪活動,並要求曾進行融資的項目為投資者進行退款。公告公佈後,絕大部分的中國交易平台均暫停ICO融資運作,並表示擁抱法規;而正在融資的項目則退款予投資者。

愛沙尼亞——發行國家ICO貨幣

當全球各國均開始對ICO表示關注和規管時,仍有地方希望以國家名義透過ICO集資去發展國家科技。愛沙尼亞現在正為國家想推出的貨幣「愛沙幣」(Estcoin) 進行公眾咨詢。愛沙尼亞在2014年推行數碼公民的計劃,不同國籍的人均有機會透過向愛沙尼亞政府申請成為該等公民和獲得戶籍。數碼公民憑這戶籍就可以在該地營運業務和開銀行戶口,而這些公民都可以投資「愛沙幣」。根據愛沙尼亞表示,募集後的資金會應用於國家科技發展中,包括以區塊鏈技術應用於公共事業中。

香港應如何自處?

同時間,香港證監會緊隨中央政府亦發表了公告,指會留意一些ICO的白皮書和模式是否應該立入證劵法規管。香港應如何應對這個新興的金融科技市場?下回分解。

文:黃俊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