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急漲近一成,CBOE正式推出比特幣期貨
十二月 11, 2017
交易所將擁有「合法身份」,澳大利亞將正式對加密貨幣交易所進行監管
十二月 12, 2017

1000人掌控著40%:被比特幣巨頭所左右的比特幣市場

只要少數的投資者就能使比特幣市場發生巨大波動。

在今年11月12日,有人把近2萬5千枚比特幣轉到了一個線上交易所,在當時其總價值約為15.9億美元。這一消息很快就在各個線上論壇上傳開了,所有的比特幣投資者都在議論這位比特幣的持有者是否要賣掉他的數字貨幣。

擁有大量比特幣的持有者通常被稱作比特幣鯨魚,他們也同時成為了投資者們所擔心的群體,因為只要他們賣掉哪怕手裡的一小部分比特幣,都會造成幣價的暴跌,並且在當前幣價和年初比高了將近12倍的情況下,這種情況更有可能會發生。

40%的比特幣被大約1000個用戶所持有,由於當前比特幣價格已經相當高了,或許他們每一個人都想賣掉一半的比特幣,AQR資本前管理總監亞倫布朗說道。更重要的是,可供這些比特幣鯨魚參考的前例幾乎沒有。這些大戶們可能互相認識多年了,他們能從早期持有比特幣一堅持現在,因此他們很可能聯合起來為市場提供支撐或促進作用。

串通起來操縱價格

「我認為應該有幾百個人,」Multicoin Capital的管理合夥人凱爾薩瑪尼說道,「他們也許互相之間還會經常通話。」 Ross & Shulga的安全律師嘉裡羅斯說,我們需要考慮一個原因:至少有一些信息的分享是合法的。因為比特幣是數字貨幣而不是一個擔保,現在仍然沒有禁止個別群體通過大量買入比特幣拉高價格,然後在短時間內賣出的行為。

調控者很難趕上加密貨幣交易的步伐,很多規定至今仍不明確。如果交易者不僅拉高了比特幣的價格,還在網上四處傳播謠言,這種行為應該被定性為欺詐。數字貨幣交易所Bittrex最近警告其用戶,如果平台懷疑個別用戶參與到操縱貨幣價格的活動中,他們的賬戶將被凍結。對於其他的數字貨幣法律也許會有不同的規定,根據美國證券交易管理委員會曾提到,通過判斷數字貨幣的架構以及投資者從中獲利的方式,一些數字貨幣可以被當作貨幣來對待。

當被問到是否所有的大戶會同時行動時,一位出名的早期比特幣投資者羅格福爾在郵件裡說道,「我懷疑這可能是真的,人們可以用他們手裡的錢幹他們想幹的任何事,雖然對我個人來說沒有時間想這些事。」

「任何一個資產類別,大戶和大的機構持有者可以串通起來操縱價格,」BlackTower的共同創立者阿里保羅在一條他所寫的電子信息中說道,「在數字貨幣領域,這種人為的操縱更多,因為這些市場才剛剛興起,並且這些資產天然就極具投機性。」

上漲很難被解釋

最近比特幣價格的上漲很難被解釋,因為比特幣沒有內在價值。比特幣最初是依據一個匿名者所寫的白皮書於2009年開始運行的,它是一種被互聯網中的獨立計算機網絡所維護的數字交易方式,其中運用了加密方式來確保交易的正常進行。它的最狂熱的信仰者認為它可以取代銀行,甚至可以替代傳統法幣,但其價值依賴於人們是否願意用它來進行交易,這也使比特幣的價格波動很大。

像絕大多數對沖基金的管理者專功加密貨幣一樣,薩瑪尼經常追蹤那些比特幣大戶的交易活躍地址(儘管比特幣的交易過程是匿名的,但是每個人都有一個任何人能看到的編碼地址)。當他看到相應地址的動態時,他會立刻給可能的賣家打電話,這通常會使他能獲得賣家買賣的動機和交易計畫。有些基金不會通過公開市場,而是直接從另一個基金手中買入比特幣,這樣可以避免引起市場價格的震動。「投資者和投資者之間都是互相幫助的,」薩瑪尼說。「我們彼此都互相瞭解,我們都會互相幫一把或是分享信息,因為我們都希望掙到錢。」羅斯說至少收集情報是合法的。

當然普通的投資者是沒有足夠的威信讓一個百萬富翁接他們的電話,但他們可以通過追蹤大戶的地址並在Reddit上進行市場動態的討論,他們最終對於那些比特幣鯨魚的計畫和動機一無所知。「在這個市場上沒有透明度可言,」一個關注比特幣的律師馬丁說,「在證券市場上,關於交易資源的每一個細節都應該被公開,但在虛擬貨幣的世界裡,你很難搞清楚接下來發生的是什麼。」

普通投資者在那些體量更小的數字貨幣和代幣的投資中的這一劣勢會表現的更明顯。Blockchain Capital的管理總監斯彭森博格特曾說過,在人們投資的所有幣種中,比特幣的持幣集中度是最小的。據加密貨幣對沖基金Tetras Capital的共同創始人亞力克斯塞納博格所說,持幣量最大的前100個地址持有已發行的17.3%的比特幣,但對於比特幣的競爭對手以太幣來說,排名前100的地址持有40%的幣,其他的幣種比如Gnosis、量子和Storj,前100個地址持幣量甚至超過了90%,很多大戶都是這些項目運營團隊中的成員。

「一個好的比喻是早期階段的股票,」BlockTower的保羅寫道,「和那些股權交易很相似,通常創始人和一些項目投資人擁有絕大多數的資產。」基於比特幣的未來發展趨勢,其他的投資者認為那些比特幣鯨魚不會賣出手中的幣。「我認為有點常理的人都知道,那些持有大量比特幣和比特幣現金的鯨魚不想毀掉其中的任何一個幣,」一個居住在布拉格,經常進行代幣交易的金斯曼說道,但是一旦價格漲到天上,他們就不那麼想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