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5大理由說明爲何比特幣幷非泡沫
十一月 14, 2017
Bitcoin Cash 的暴漲暴跌絕對是一堂精彩的炒幣教學課
十一月 15, 2017

數字資產價值評判三要素

數字資產的價值評判是一個重要問題,可以認為可靠性、穩定性和促進交易性是人們評判數字資產是否有價值以及價值高低的三大要素。

數字資產是基於區塊鏈技術產生的,以數字編碼的形式存儲並交易的一種資產形式;數字資產可以是實物資產、金融資產的某種映射,也可以是僅僅是其本身但可以促進實物資產、金融資產的交易、提高其利用效率,他們並不是相互排斥的關係。數字資產提高了資產的交易效率、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資產的利用價值。數字資產價值評判的討論有利於進一步降低人們對數字資產的疑慮。

 

評判數字資產的價值是一個重要問題

數字資產與實物資產相比,看不見、摸不著,他到底是什麼?數字資產本質上密鑰控制的一信息集合。從普通人的角度來看,可以相對簡化地把數字資產理解為代碼,區塊信息的集合。

 

但是每一個人都關心一個重要的問題,即如何評判他的價值?這其實也是公眾包括我國金融監管最關心的問題,即是否與實體經濟有關聯,即我們如何知道他到底是實實在在的資產,還是僅僅是一串字母與數字的排列組合?中國金融監管部門於2017年9月初發起的打擊ICO非法集資專項活動,很大程度上也可能是對於很多所謂“數字資產”的實際價值的懷疑。因此如何評判數字資產的價值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

 

數字資產價值評判三要素

那麼如何評判數字資產的價值?對照實物資產和金融資產,首先我們要確認該資產真實存在,那麼體現在數字資產中即為該編碼程序可以真實地實現其應有的功能;其次具有相對穩定和特定的形態,那麼體現在數字資產中即具有足夠的可靠性;然後是該資產可以促進資產的交易,包括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交易效率和提高使用效率。

 

首先是可靠性。數字資產是由計算機程序設計而成的用於代表一定價值的電子系統,目前通常都是指以區塊鏈技術作加為基礎的加密數字貨幣。由於數字資產是作為人類的智力成果體現,其可靠性是、有效性首要的問題。可靠性即可以有效地實現點對點地傳輸、可計量、可特定化等。如果不能實現資產交易的功能,那麼稱其為資產顯然是不合適的。

 

其次是穩定性。除了有效性以外,其可靠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數字資產的持有和交易不能僅僅因為個人(包括程序員的和投資者)微小失誤和遭遇普通的互聯網風險就失去其應有功能。相反,正如2009年以來比特幣系統的良好表現,其整體上應當具有相當程度的抗擊黑客和其他計算機、互聯網的技術及其他風險的能力,否則這樣的這樣的數字資產是有問題的。最近以太坊上發生的parity錢包漏洞,僅僅因為一名程序員的”不經意”舉動就觸發凍結相當於上億美元的資產,雖然目前的真相究竟如何我們可能還需要獲得更多的信息,但其中啟示我們數字資產的穩定性要求無疑是非常必要的。

 

第三是促進交易。除了可靠性與穩定性,可促進交易性是數字資產的另一非常重要的價值特徵。即我們設計出來的數字資產或數字貨幣具有可靠性,也很穩定,但其實對於現實的或現有的公認的資產包括數字資產的交易並不能提高效率和降低成本,也不能提高現有資產的使用效率(提高使用效率本身也是提升其價值)或與現有的其他成熟產品並不具有競爭優勢,那麼這樣的產品的價值也是令人懷疑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