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ay2Live 宣佈將透過加密貨幣彩池舉辦首屆電子競技大賽
二月 7, 2018
加密貨幣交易所 Bittrex 將增加美元交易 並重新開放新用戶註冊
二月 8, 2018

站在風口上的USDT會崩盤嗎?

加密貨幣市場「寒流」湧動,除了受到全球範圍內監管收緊的影響外,針對USDT的質疑聲再起也是一個不容忽視的因素。

1月24日,一篇題為「Quantifying the Effect of Tether(對Tether的影響進行量化分析)」的匿名分析文章揭示了USDT的發行和比特幣價格波動之間的強關聯性,在業內引起軒然大波。文章指出,USDT的發行給市場帶來了顯著變化,在2017年3月29日至2018年1月4日期間,USDT共發行了91次, 而48.8%的比特幣價格上漲就發生在新發行的USDT進入數字貨幣交易所Bitfinex錢包後的2小時內。此外,每次比特幣價格下跌時,Tether又可能發行新一批USDT。

作者還質疑了Bitfinex上充值及提現數據的真實性,並建議Bitfinex和Tether做好審計工作,充分披露信息。文章的結論是,一旦該質疑坐實,比特幣價格可能會下滑30%-80%。

據coinmarket的數據,比特幣價格已從1月初17,500美元左右的月內高點滑落至目前的6000美元附近,跌幅近65%,某種程度上也印證了這位匿名作者的預測。

也有越來越多人擔心,USDT這顆定時炸彈一旦引爆,幣市必將血流成河。

什麼是USDT?

USDT,又稱泰達幣,是Tether公司在2015年推出的一種與美元錨定的加密貨幣,首先在Bitfinex和Poloniex平台上線交易。理論上,1USDT=1美元。換句話說,Tether每發行1枚USDT,其儲備賬戶中就有相對應的1美元做支撐。

與其他加密貨幣相比,USDT自詡的最大優勢就是波動小,穩定。Coinmarketcap的數據顯示,目前有逾22億美元的USDT在市場上流通。

Tether公司在英屬維京群島註冊,受該島法律的管轄。但公司的大本營在香港。據公司官網,Tether的首席執行官Jan Ludovicus van der Velde同時也是Bitfinex的負責人。

USDT就相當於一種中間幣,某種程度上在加密貨幣交易中扮演「法幣」的角色。但與法幣有國家背書不同,USDT並沒有一個可靠的實體為其做擔保。這一代幣方便投資者在不同交易平台甚至是跨境購買其他加密貨幣,成本更低,速度更快,且能繞開銀行系統。

針對USDT的質疑有哪些?

自USDT誕生的那一刻起,就站上了輿論的風口浪尖,批評詰問聲此起彼伏,不管官方如何回應質疑,其在圈內的口碑已跌至谷點。

第一,Tether和Bitfinex之間的關係撲朔迷離,團隊受質疑。Bitfinex和Tether共享一個管理團隊早已是圈內公開的秘密,雖然兩家公司始終堅稱兩者的運行是分開的。Bitfinex和Tether的首席財務官Giancarlo Devasini在1月中旬接受中國幣圈大佬老貓採訪時表示,「Bitfinex 目前持有 Tether 不到 10% 的股份,Tether 的股份已經被多個平台購買,所以,Tether 本身不屬於任何一家平台,是獨立的第三方公司。」

Bitfinex一直來因運營缺乏透明度、結構混亂、常遭黑客攻擊等問題頗受詬病。有社區觀察者聲稱,Bitfinex可能用用戶購買USDT的美元來贖回在遭受攻擊後發行的BFX債務代幣,彌補經濟受損的用戶,而不是把美元放入儲備金中。而Tether因與Bitfinex之間的「曖昧」關係也被黑客盯上,在去年年底被盜3000餘萬美元的USDT.

Bitfinex和Tether在2017年12月6日均收到了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傳票,原因正是外界對USDT存有疑問。Bitfinex和Tether對此發表聲明稱:「我們經常接受執法機構和監管人員的調查。對此我們不發表任何評論。」

第二,新發行的USDT被用於操縱比特幣價格。據紐約時報報導,幾乎總在其他幣下跌的時候,價值數億美元的新USDT就會被「人為製造」出來,根據對Bitfinex數據的多次分析發現,USDT 被用來大量購買Bitfinex上的幣,幫助推高幣價。Pantera Capital的首席投資官Joey Krug表示,

「這個問題變得越來越嚴重,因為每當市場出現下跌時,你都會看到同樣的情況發生。這可能意味著12月和1月初出現的暴漲可能是表面現象。」
自收到傳票後,Tether不但沒有停發USDT,反而加快了發行速度,據悉,在1月的某一週,該公司新發行了4.5億美元的USDT,而且有超過三分之一的USDT是在Tether收到傳票後發行的。

第三,信息不透明,存在超發可能。儘管USDT的市值已經突破20億美元,但是Tether公司尚沒有提供相應的銀行賬戶擔保證明和審計報告。雖然Tether曾於去年9月公佈了一份名為「資金證明」的文件,顯示截至2017年9月15日,公司賬戶上有4.43億美元的餘額,但未披露合作銀行或賬戶持有人的詳細信息。之後,資金證明文件就未有更新。

1月19日,中國幣圈大V趙東在微博上「證明」USDT確有足量的美元做支撐。

但沒有公司文件的證偽,所有的口頭證言都尚難站住腳。此外,此前一直為Tether提供審計服務的美國會計師事務所Friedman LLP在今年1月突然中斷了與Tether的合作,這使得Tether的財務狀況更迷離撲朔。

第四,Tether霸氣的免責條款。多個交易平台推出了USDT交易渠道,投資者可以通過點對點交易的方式用法幣購買USDT,然後用USDT在交易所買入其他心儀的代幣。但是若想從Tether官網上將USDT贖回法幣,往往需要經歷漫長的等待,有的投資者等了大半年還沒有換回現金。

Tether在其用戶條款裡免除其在任何條件下幫助用戶兌換成法幣的責任,若用戶在購買、交易或贖回USDT時發生損失,Tether不保證會承擔相應義務。

第五,USDT持有者身份不明,存洗錢隱憂。雖然USDT在加密貨幣交易中可作為「美元」的替代物,但其本質上依然是去中心化的加密貨幣,代幣持有者的身份並不明了,所以該代幣在不同交易所流通,甚至用做跨境交易,會引發洗錢的擔憂。

USDT會崩盤嗎?

「如果USDT崩盤,它可能會給加密貨幣市場帶來具有災難性的連鎖反應,加密貨幣價格可能會在不久的將來大幅回落。」數字貨幣交易所Gatecoin亞太區業務負責人Thomas Glucksmann說。

若Tether存在違規行為,就不排除被監管機構取締的可能,屆時USDT恐將一文不值,而加密貨幣市場也將迎來巨震。但也有業內人士指出,USDT崩盤的可能性並不大。

華爾街的比特幣唱多派代表人物 Thomas Lee在其Twitter上稱,

「USDT會對加密貨幣市場造成打擊的前提是該幣沒有實物做擔保,且是一個徹頭徹尾的騙局。但這種情況發生的概率極低。考慮到我是一個逆向投資者,因此我認為Tether的問題不是很大。」

加密貨幣分析師Chris Burniske認為,USDT市值在22億美元左右,只佔加密貨幣總市值的約0.4%,相當於比特幣市值的1.3%,所以很難相信USDT能憑一己之力就能「左右」整個市場。

1月30日,萊特幣創始人李啟威(Charlie Lee)也就該熱點話題在Twitter上發表了自己的看法,

「1 、就Tether的情況而言,CFTC傳票去年12月就發出了,但公司仍然繼續發行USDT,這是個好消息;2、如果事實證明USDT沒有美元做支撐,其價格將歸零。這與BitConnect 的情況類似。 它不應該影響比特幣或其他山寨幣;3 、這是一個自我實現的預言。人們擔心暴跌,於是拋售手裡的幣,因而導致了真正的崩盤。在我看來,hodl(堅持長期持有)是最佳選擇。低點買入。」
無風不起浪。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向Tether和Bitfinex發出傳票的舉動已證明監管者注意到了其中的問題。另一家全球知名的數字貨幣交易所Bittrex近日也宣佈,即將向大部分用戶提供美元交易的服務,以取代USDT。

還有一個值得關注的信號是,Tether在其用戶條款中明確指出,從2018年1月1日起,USDT將不再發給美國人。

在問題真相水落石出之前,投資者在空倉時應避免長期大量持有USDT,也不要因任何未經證實的消息而大量買入或拋售數字資產,市場巨幅波動期間做個佛系看客就是個不錯的選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