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鯨魚回歸併開始大規模回購,Tom Lee表示比特幣現在價格應為1.4萬美元
四月 7, 2019
Bitfinex:紐約總檢察長辦公室文件失實,8.5億美元資金並未憑空消失
四月 26, 2019

一周暴漲50%,BAT如何走猥瑣發育的路,做虎口拔牙的事?

在經歷了愚人節的暴漲行情之後,BTC一直在5200美元上下徘徊,似乎加密市場又進入了橫盤狀態。而從4月16日起,BAT(Basic Attention Token)卻一路反彈,實現日線6連陽,從0.29美元一路漲至4月21日的0.438美元,漲幅接近50%。久在幣圈,價格的強勢表現並沒有讓筆者太過意外。相反,一則“主流媒體《洛杉磯時報》將接受BAT作為打賞”的新聞,吸引了Bitcoin.HK的注意力:這個2017年的ICO明星項目到底落地了沒有?

BAT項目由JavaScript發明人、Mozilla&FireFox聯合創始人Brendan Eich創立,在2017年的ICO熱潮中,30秒即完成3500萬美元的募資。項目希望利用Brave瀏覽器測量用戶注意力,方便廣告精準投放,消除第三方廣告交易,並通過零知識證明實現用戶隱私保護,減少廣告欺詐。

BAT項目的整套解決方案由Brave瀏覽器+BAT構成。在BAT項目的計劃中,第一階段的重點是Brave瀏覽器的開發和推廣,第二階段是BAT,最後完成兩者的結合。

虎口拔牙,非常“brave”的Brave瀏覽器

Image result for Basic Attention token


對於很多人來說,Brave是個非常好用的瀏覽器。這個開源、免費的瀏覽器內置了廣告攔截器,默認阻止廣告和廣告追踪軟件,可以攔截所有的廣告。有人會說,不喜歡廣告可以在谷歌Chrome上安裝廣告攔截插件,然而就算我們使用Adblock Plus這樣的插件,還是會看到谷歌的廣告,因為谷歌會向它支付大量費用來避免自家廣告被攔截,畢竟反廣告插件也是需要盈利的。不過,這裡我們也看到了BAT項目的業務邏輯:先用Brave瀏覽器清理出一片沒有廣告的“樂土”,然後在這片“樂土”中,廣告商投放廣告,用戶看廣告獲得獎勵並在受到激勵後繼續看,從而實現去中介化的線上廣告平台。

“樂土”的陣地有了,但也要不斷擴大以真正支撐起整個業務。實際上,在BAT的ICO期間,15億的代幣總量有10億公開發售,剩下的5億匯總有12%的代幣留作營銷預算,很大一部分就是用於推廣Brave瀏覽器。在過去的兩年中,團隊就多次給Brave瀏覽器用戶免費發BAT代幣,並推出拉新獎勵活動。同時,由於Brave Brave瀏覽器集成了很多隱私安全方面的功能,如防止fingerprinting、HTTP Everywhere等,低耗能、高速等賣點也為它贏得了很多用戶。今年3月初Brave下載量已經達到2千萬,月平均活躍用戶量在去年10月就已達到460萬。然而,根據多個論壇上用戶的反饋來看,很多用戶可能僅僅因為其反廣告或者高速的特點而下載使用Brave,對於瀏覽器內置的BAT代幣卻並不感冒,大家關注的焦點也許更多的只是哪個瀏覽器用戶體驗更好。這不免讓Brave真正有效的月活打個折扣。

當前的線上廣告行業,谷歌是當之無愧的巨頭,而谷歌旗下的Chrome也正是目前用戶量最多的瀏覽器。 Brave這種模式無異於與穀歌“正面”開戰,不斷挖谷歌的牆腳,猶如虎口拔牙,不可謂不“Brave(勇敢)”。然而,貫徹“猥瑣發育“的策略,採用谷歌Chrome瀏覽器內核的Brave在瀏覽器的市場份額統計中,選擇將自己偽裝成Chrome,所以在諸如W3Counter這樣的統計網站上,我們根本看不到Brave的身影,只有仔細搜索才能找到相關的數據。不過,筆者認為,即使不這麼“猥瑣”,似乎Brave還是可以繼續安全地“發育”,因為它仍然太過渺小。谷歌的Chrome瀏覽器在16年移動端的月活就已經超過10億,而Brave目前的月活不及Chrome 0.05%。同時,在缺乏強大生態支持的情況下,面對Chrome堅不可摧的網絡效應,Brave瀏覽器在達到一定規模後進一步的增長勢必面臨巨大阻力。

萬事俱備,只待“金主”,BAT迎來關鍵時刻

在Brave瀏覽器推廣的同時,我們也看到越來越多的媒體加入BAT的項目。據外媒報導,美國發行量第四的報刊《洛杉磯時報》最近簽約成為一家經過認證的Brave瀏覽器的出版商,讀者將可以使用BAT進行打賞。查詢官網後,我們發現,其他經認證的出版商還包括道瓊斯媒體集團(MarketWatch,Barron’s)、華爾街郵報、衛報以及Coindesk等,總計28000家。有聲有色的背後,實際情況究竟如何呢?

實際上,當前的BAT項目仍處於第一階段。 BAT的唯一作用就是讀者對於喜愛內容的打賞。內容生產商註冊Brave Rewards計劃後,讀者在閱讀其文章,或者觀看其視頻時,即可通過Brave瀏覽器進行打賞。非營利性組織互聯網檔案館早在2年前就加入了該計劃,最近其在官方博客上表示,在2年多的時間裡,它一共獲得了9000BAT(約3600美元)的打賞及捐贈。這也說明內容生產商和用戶之間關聯已經建立起來。

在筆者看來,大量內容生產商的進駐和Brave瀏覽器的開發和推廣一樣,都是BAT項目的鋪墊工作,為BAT用戶、廣告商、內容商的三角建立基礎。畢竟只有在具備大量用戶和內容生產者的情況下,廣告商們才會願意真金白銀的投入,才能在擁有良好體驗的情況下(在大量媒體中選擇最合適的發布渠道)投入。上週末,BAT在Github上更新了其路線圖,宣布將於4月23日發布更新,正式推出用戶看廣告獲得BAT的功能。廣告商入場,是否真的能實現更精準的投放,更高的投資回報率?比起前期鋪墊,這是難度最大,也是真正考驗項目的核心部分。可以說,整個項目的成敗就在於此。此時,距離其ICO已經近2年時間。社區中有很多人批評BAT進度緩慢,核心功能姍姍來遲,但這樣的“緩慢”也不是一件壞事。至少,在“緩慢”中,為鋪墊工作的開展留下了大量時間。相比倉促上馬,打好基礎,穩步推進無疑是更好的選擇。但是無論鋪墊如何,“金主爸爸”入場,BAT的三角正式聚齊,BAT項目才第一次完整地展現在世人面前。用戶對收益滿不滿足?廣告商的投入效果到底好不好?模式還存在哪些問題?項目瓶頸又在何處?我們馬上會看到答案。

WX20190422-185635@2x

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生態中只有BAT一種代幣,幣價的大幅波動勢必對生態的參與者有很大影響,畢竟我們已經看到,BAT在過去一周爆拉50%。誰又能保證不會出現暴跌50%呢?不管是用戶還是廣告商,都需要承擔很大的不穩定性。對比BM創建的去中心化社交媒體項目Steem,我們發現,Steem中存在Steem Dollar這種穩定資產(1:1錨定美元)來避免這一問題。 BAT是否會採取相應措施解決這一問題尚未可知。

自加密貨幣泡沫以來,行業越來越講究應用落地。目前來看,BAT似乎真的在一步步走向落地,但效果如何仍需實際檢驗。是不斷壯大,最終直面谷歌,讓線上廣告行業舊貌換新顏?還是虎頭蛇尾,曇花一現,落得白茫茫一片?讓我們拭目以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