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hereum遊戲《CryptoKitties》上線不到一周,交易額突破190萬美元
十二月 5, 2017
劍指世界計算機?新的Truebit協議將增壓以太坊區塊鏈
十二月 5, 2017

一隻數字貓價值100萬美元,這款遊戲應用已造成Ethereum擁堵

區塊鏈應用能夠變得簡單有趣嗎?

在以太坊平台上就出現了這樣一個例子,如今,這款應用已如病毒般在以太坊社區蔓延,以致於它對以太坊網絡造成了巨大壓力。你可以把它想像成去中心化的電子雞(Tamagotchi)遊戲,CryptoKitties似乎在挑逗著新用戶的神經,它使得以太坊變得不再枯燥,讓它變得更加有趣。

這款應用使用了以太坊區塊鏈來創建一個公共、共享的數字貓加密歷史記錄,如今它已經成為了以太坊平台上最受歡迎的應用,用戶們至少花取了300萬美元來培育、購買並出售遊戲中的商品,昨日最高的一隻數字貓更是創下了100萬美元的天價。截至目前,這些數字貓的平均交易價為100美元。

唯一元兇

不過,這款有趣的區塊鏈遊戲卻對以太坊網絡造成了不小的壓力,使得交易長期處在擁堵狀態。

「由於網絡擁堵,我們的生產費用從0.001 ETH上升到了0.002 ETH。這將確保你的小貓準時出生!」 CryptoKitties團隊在twitter上描述了目前的情況。

據悉,CryptoKitties在其短暫的生命當中,其已佔據了以太坊網絡20%的計算力資源,並且其似乎仍在增長。

而這當然不是以太坊交易滯後的唯一元兇,但正如以太坊開發者Nick Johnson所指出的,這是造成以太坊網絡擁堵的一大原因。

Johnson告訴記者:

「CryptoKitties絕對是造成網絡擁堵的重要因素,它可能已迫使我們的區塊接近達到滿區塊的狀態。」

很多小貓將會被殺死

這個問題是有點諷刺的,以太坊被譽為是「世界計算機」,它可以承載大量去中心化應用,最終甚至取代互聯網。

然而,這樣的願景下,一款小貓交易應用就使得網絡變得堵塞,似乎是讓人感到奇怪的。其實,這是由於區塊鏈的工作原理造成的,每一筆區塊鏈交易都需要網絡所有節點去處理,這就限制了在同一時間能夠進行的計算量。

這不僅意味著大量的小貓交易可以減緩以太坊網絡,它也會造成以太坊網絡交易費的增加。

這不僅僅是以太坊的問題,也是比特幣和其他區塊鏈的共同問題 —— 可擴展性。

編碼者Boris Kozak 發佈了一條推文,他認為這一問題是被大家所熟知的,目前以太坊已經有了很多解決方案,其中包括狀態通道
雷電網絡、分片以及Casper共識機制(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 Buterin以及其他開發者所研究的pos機制),然而,以上的這些解決方案都需要大量的工程工作,目前均處於未完成的狀態。

「這也可能會加速以太坊的擴容危機,」 BlockTower首席信息官Ari Paul評論稱。

來自比特幣社區的開發者對此也發表了他們的看法。

Bitcoin Core貢獻者Johnson Lau在推特上調侃道:「我們需要以太坊現金,否者很多小貓將會被殺死。」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總之,目前以太坊社區正在積極應對這一問題。

和往常一樣,你是否認為 CryptoKitties對以太坊社區是一項積極的發展,這取決於你是否支持這項協議。

以太坊支持者們有理由感到興奮,因為這樣一個應用展示了平台的能力及短板。

「我很高興看到,智能合約能夠脫離炒作,並培育出各種應用,」 加密貨幣&合約(IC3)研究員Phil Daian指出。

甚至以太坊創始人 Buterin 也對這款數字貓遊戲表示出了讚賞。

假設,以太坊成功完成了擴容,那麼它或許也會因禍得福。

以太坊應用 Gnosis的創始人Martin Köppelmann呼應了這一觀點,他告訴記者;

「如果它是成功的,即使它增加了以太坊網絡的交易費,它將揭示當前技術的弱點,最終它會使得以太坊變得更好。我完全贊同實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