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ization如何將傳統資產搬上區塊鏈?
九月 22, 2018
暴漲的Ripple是什麼?——詳解瑞波與瑞波幣
九月 25, 2018

再次被Ripple超越,Ethereum迅速反擊

瑞波(Ripple/XRP)已經開啟了暴漲模式,從本週二的0.25美元漲到了本週五的最高點,近0.7美元。而如今XRP的價格相較前兩日已經開始下滑,截至發稿時,其價格為0.56美元(數據來源:Coinmarketcap)。

XRP的“幕後推手”

在價格上漲之前,多家銀行巨頭加入了瑞波的支付系統RippleNet。xRapid是這個支付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預計能在下月正式推出。

簡單來說,xRapid和RippleNet提供了一種基於加密貨幣技術的法幣轉移方式。舉個例子,你可以在一家英國的交易所買入XRP,然後把這些XRP轉到南非的交易所,最後再把它兌換成當地法幣。

而實際上每種加密貨幣都能做到這一點,以太坊(Ethereum)和比特幣都可以,自2014年以來,就有多家加密貨幣匯款公司從事這類業務。

瑞波目前尚未公佈這個項目的具體情況,但社區已經有很多人開始猜測銀行和金融機構最終都會接受xRapid這個產品。儘管銀行對加密貨幣持懷疑態度,但一直都很支持XRP。更重要的是,xRapid完全是XRP導向的,也就是說,無論轉賬過程中使用的是哪種貨幣,最終都需要用到XRP。這將賦予XRP在傳統金融世界中以重大的應用潛力。

至於瑞波提供的這類業務是否能夠成功運作還是未知數,因為就算其能夠快速地進行轉移,並且能夠控製成本,但把法幣轉移到一端的交易所,然後再從另一端被換成另一種法幣提取出來,這個過程無法保證速度,費用也可能會很高。

以太坊的反擊

無論如何,前兩日,XRP的價格走勢很猛,甚至在本週五曾短時間內超越以太坊,成為市值排名第二的加密貨幣。這是自2017年以來,XRP首次在市值方面超越以太坊。

截至發稿時,XRP和以太坊的市值也僅相差約23億美元。

(圖片來源:Coinmarketcap)看到這一幕,很多人都坐不住了。有人開始在推特上表示對XRP的支持:

那些說XRP垃圾的人在哪裡?
‘XRP不會再漲了’、’XRP不會再創新高了’、’XRP已經沒人要了’,現在他們怎麼不說話了?
只要能漲,誰管它是不是銀行幣?

然而,其他人的反應則更為謹慎,他們認為XRP突然暴漲就是市場操控的最好例子,SEC(美證券交易委員會)就是擔心市場操控才會多次拒絕比特幣ETF。分析師Larry Cermak說:

XRP單日暴漲80%恰好證明了這個市場急需被監管。
XRP在過去的24小時內基本上沒有任何變化。
操縱的定義是在數小時內就能新增數十億美元的市值資產。

不過,在被XRP超越之後,以太坊的價格也開始回升,似乎不想失去第二名的位置。在一小時內,以太坊市值增長了10億美元。

目前還不清楚以太坊為什麼能夠在被XRP超越之後在價格方面迅速作出回應。不太可能是不甘心的ETH支持者所為,就算他們不想看到自己喜歡的項目被XRP這個與銀行聯繫緊密的幣種超越,他們也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做到這一點。不過,可以肯定的是,加密貨幣市場的確是充滿了驚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