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期貨交易模式分析
十二月 13, 2017
香港證券與期貨委員(SFC):任何公司不得在香港提供未獲得許可的比特幣期貨合約產品
十二月 13, 2017

德意志銀行2018年金融簡報:比特幣是明年市場面臨的最大威脅

德意志銀行發佈了2018年市場簡報。該銀行國際首席經濟學家Torsten Slok在文件中列出了明年可能顛覆全球市場的30個威脅。被收錄的詞條除了「朝鮮」和「英國退歐」之外就是比特幣。報告中提到,銀行領域正在見證這一數字貨幣的復興。雖然一些機構投資者認為比特幣是一個機遇,但大多數人還是將它視為一種威脅。

比特幣高於一切

擁有10萬僱員和350億美元的年度收入,德意志銀行是全球強大的經濟體。這家銀行的確存在爭議(今年德意志銀行因洗錢被罰4.25億美元,另外在2015年因違反制裁被罰2.58億美元),但它在全球金融領域仍有相當大的影響力。其首席經濟學家發聲的時候——尤其是談到市場面臨的威脅時候,投資領域都會密切關注。

Torsten Slok列出的30個2018年即將面臨的重大威脅非常值得一讀。入選詞條包括美國持續加劇的通貨膨脹、俄羅斯的總統選舉以及房地產泡沫的破滅。其中一個尤其引人注目的詞條就是比特幣,這位經濟學家指出:「比特幣崩盤,影響散戶的投資信心。」

比特幣崩盤?

Torsten Slok主要擔心的是,一旦崩盤,從事比特幣交易的新人——也就是交易比特幣衍生品的機構投資者很可能受到不利影響。比特幣崩盤不是沒有可能;和Slok列出的其它條目一樣,這是完全可能發生的。比特幣和俄羅斯選舉以及其他全球市場事件同時被納入這份報告證明了比特幣的迅速發展。2017年初,幾乎沒有人認為比特幣會發展成為一個全球性的威脅,更不會想到,到了年底比特幣會被金融家們認為對待。

本週四,德意志銀行在官網中發佈了一篇有關數字貨幣的文章:

我們將加密貨幣列為一種危險投資品,因為近期促成其價格的增長部分原因是投機。比特幣價格波動性很高,已經達到了80%,整個領域也沒有受到監管……其中存在的風險可能帶來巨大損失。
德意志銀行的簡報中沒有提到比特幣面臨的其它威脅:這一數字貨幣贏走了銀行領域的優勢。比特幣存在的意義不是要淘汰所有全球資產種類。儘管如此,一旦其繼續迅速發展,投資銀行就會面臨窘境。歷史上,其它股票、證券或債券的表現都不如比特幣。相比之下,傳統資產6%到8%的回報率顯得平淡無奇。

由於比特幣期貨即將上線,如果比特幣在2018年崩盤,可能會導致部分資金的撤離。然而,真正的信徒是持有比特幣而不是合約的人,他們的信念不會因為價格大幅回調而動搖。他們經歷過熊市,但仍然對這一數字貨幣抱有信仰,不會像銀行家們一樣四處逃竄,只知道尋找下一個賺錢工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