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交易平台逐個看:Bitfinex
十二月 14, 2017
日本GMO決心發展比特幣薪酬體系
十二月 15, 2017

比特幣期貨入門:淺談期貨的起源、幕後與原理

子曰:「溫故而知新。」

孔子與中本聰有著共同的特點:沒有人知道他們最著名的作品是由一個人還是多個人創作的。

不管是誰提出了上面的名言,這是來自一個賢者的建議,所以要瞭解芝加哥交易所引入比特幣期貨對於加密貨幣的意義是什麼,讓我們從歷史開始吧。

早在出現「期貨」合約之前,交易就存在著「遠期」合約。 而在出現遠期合約之前,交易是君子協定(雙方不經過書面簽字,只以口頭承諾或交換函件而訂立的協定)達成的。在出現君子協定之前,交易只是簡單的「在市場上展示出你的收成,並希望它們能以你想要的價格被出售。」

以上四種交易形式今天依然存在。

「在市場上展示出你的收成,並希望它們能以你想要的價格被出售。」是不言自明的。 交易的另一方是「希望市場上的商人能以你想要的價格賣給你你想要的。」用這種方式進行交易的問題在於,除了只是口頭上的承諾,還冒著找不到合適的交易對手從而賠錢的風險。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君子協定就出現了。

在君子協定中,兩個交易對手就未來的時間、地點和價格達成一致,才進行交易。 君子協定的問題是要求兩位交易對手都願意遵守協議。

而一個或多個必要交易對手的失約通常會引起訴訟。

但是,法院通常會無視這些案件,因為它很難說服法官你和你的交易對手曾一起「自拍」過握手時的情景。 (好吧,當時他們可能不會稱他們為「自拍」,但是你明白了)為瞭解決這個問題,遠期合約出現了。

遠期合約是兩個交易對手之間在未來(遠期)和給定價格之間交易給定資產的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 如果一方不履行協議,它允許另一方向法院尋求幫助。 雖然簽了合同比兩個人的微笑自拍要好得多,但它有一個問題: 違約方可能會破產。 由於違約方一般不償還債務,另一方實質上是虧損的。

為瞭解決這個問題,人們開發了期貨合約。

期貨入門

期貨合約幾乎與遠期合約相同,略有差異。 主要區別在於交易所作為交易雙方的擔保人。

將於12月18日在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啟動的比特幣期貨合約是以現金結算的合約。 這意味著在到期日時,將不會交易實際的比特幣,而是根據最終的結算價格,現金將被記入其中一方賬戶裡。

如果合約首次以12,000美元交易,CME比特幣指數的價格達到14,000美元,那麼賣方就要少賺2000美元。 如果賣方決定跑路並且沒有履行合約,交易所就會介入並保護買方權益。

當然交易所並不提供免費服務,這是要收取交易費的。

收費鏈

交易所收取著部分「交易費」,這當然是可以預料的。但是這是另外一回事,交易所並沒有真正承擔所有違約風險。

他們還有其他一些被稱為「期貨結算商」的實體在承擔大部分風險。 結算商也從服務中收取費用, 他們稱之為「結算費」。

交易所必須受到監管, 畢竟他們現在基本上是每一筆交易的交易對手。事實上,他們自己可以違約。

在美國,它們受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而不受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監管,儘管後者的名稱中包含「交易所」一詞。 為什麼這些政府機構是分開的,可能是一篇新文章的好題目。

但是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CFTC是期貨交易所的監管機構,但它基本上將許多工作外包給交易所建立的自律協會-美國全國期貨協會(NFA)。 同樣,NFA的人並不會提供免費服務,這是要收費的。

就比特幣期貨而言,CFTC金盆洗手,只靠著交易所和NFA的自證及比特幣期貨市場的自我約束。

記得我說過交易所不承擔所有的風險,他們有結算公司在承擔風險嗎? 那麼結算公司就不是傻瓜,他們也把一些風險傳給了稱為介紹經紀商的公司。 介紹經紀商當然要收取「經紀費」。

牢牢控制

現在如果你認為經紀人是最後的傻瓜,那麼再想一想,在這條收費鏈的最後一部分是作為交易者的你。

是的,你認為是因為支付了交易費+結算費+ NFA費+經紀費才使你擺脫困境了嗎?

好了。當交易所說他們會作為雙方的保證人時,他們真正的意思是他們會要求結算機構的朋友(有時是交易所的一個子公司,不要與結算商混淆)每天把手放在交易雙方的口袋裡,以確保當市場不利於他們時,他們不會潛逃。

你可能可以在比特幣現金市場匿名交易,但是你不能進行匿名期貨交易。

所以,如果兩個交易對手以12000美元的價格交易比特幣期貨合約,結算組織將每天用「結算價格」計算合約的價值。 對於CME而言,結算價格由比特幣參考利率(BRR)來確定。 BRR是使用某些交易所的市場價格計算的。

截至目前,CME指數跟蹤著這四個交易所的市場價格:Bitstamp,GDAX,Kraken和itBit。 將在週日推出比特幣期貨交易的Cboe使用Gemini交易所的價格。 如果結算價格為11,900美元,在第一天之後,結算組織從買方那裡拿到100美元,然後交給賣方。 如果結算價為12,100美元,情況則相反:結算組織從賣方那裡拿出100美元,並將其交給買方。

這樣的市場交易過程在每個交易日重複著。

通過這樣做,交易所本質上可以保護雙方,而不必處理可能數天之內就產生的巨額損失。 結算組織除了自我結算外並不真正與大多數交易者接觸。 他們與結算商例行地將「手插在口袋裡」。 在結算組織從結算商的口袋裡取錢之前,結算商就會通知必須向結算公司存款的經紀商和交易商。

籌碼

CME創造了一個神奇的工具來衡量每個商品期貨合約的盤中波動, 它被稱為SPAN,是標準風險組合分析(standard portfolio analysis of risk)的縮寫。

SPAN像《銀河系漫遊指南》中的計算機Deep Thought一樣做了一些密集的計算。

就像Deep Thought一樣,然後SPAN吐出了一個神奇的數值。但事實上,每個合約都是不同的。 這個數值被很多經紀公司用來確定交易者將承擔多少風險, 他們稱之為初始保證金。 這是交易者在交易給定合約之前必須存入的金額。

在像比特幣期貨合約這樣的全新合約的情況下,如果SPAN沒有歷史期貨數據來計算保證金數量,交易所就會通過SPAN得出一個新的數值。 對於CME來說,SPAN得出的初始保證金應該是35%。而對於CBOE,SPAN得出的是30%。

所以這是正確的? 不是的。

仔細看於「初始保證金」一詞的第一個字。 你存入的保證金只是為了讓你「最初」可以開始交易。 如果你很快開始從交易中賺錢,踐行「低買高賣」,那是最好的。

如果你的交易策略沒有遵循這個簡單的概念,且你買賣期貨合約後導致初始保證金低於一個叫做「維持保證金」的特定值,那麼你將會接到一個要求追加資金的電話。 如果不這樣做,那麼經紀商、清算公司或交易所將關閉你的賬戶,你賬戶中剩下的任何東西都將用於彌補損失。

以上是期貨市場的高度概要,也是介紹了賬戶管理和設置是如何運作的。 無論賬戶是用來交易石油、小麥還是比特幣,這個過程都是一樣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