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PayPal追Visa,比特幣年交易價值超1.3萬億美元
八月 28, 2018
6億港幣借殼上市?一張圖看懂火幣全球版圖
九月 3, 2018

淺析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利與弊

比特幣誕生於2009年,它的設計理念允許人們在沒有金融中介參與的情況下存儲、發送、接收數字現金。自比特幣問世以來,加密貨幣領域已經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現如今,數字貨幣和各種通證種類繁多,甚至連各國央行也在爭先推出基於區塊鏈的數字貨幣。

泰國銀行將測試數字貨幣

泰國銀行(BoT)於2018年8月在一份新聞稿中宣布,它正在進行一個試點項目,來測試其是否可能為該國金融體系引入央行數字貨幣(CBDC)。

這一名為Project Inthanon的試點項目旨在“加強泰國金融業採用新型金融技術,並以此來提高金融業的運營效率”。

該項目的合作方有泰國銀行、R3區塊鏈聯盟、匯豐銀行(HSBC)以及7家泰國銀行,目的是為了探索分佈式賬本技術的潛在好處,並為泰國金融體系引入一種商業用途的央行數字貨幣。這種數字貨幣的原型將建立在R3的Corda區塊鏈平台上。

此外,該項目將包括一個出售無票據政府儲蓄債券的DLT概念證明來提高金融業的運營效率。

委內瑞拉的Petro

今年早些時候,處境艱難的南美國家委內瑞拉推出了名為Petro的數字貨幣。

Petro的推出一直飽受爭議,許多行業專家認為這種數字貨幣是一種騙局,但委內瑞拉總統Nicolas Maduro堅持要將Petro作為該國的第二主權貨幣。

儘管反對派聲稱這是非法的,但Maduro仍在推進他的Petro驅動計劃,他希望Petro將有助於穩定該國正處於崩潰狀態的經濟形勢。

考慮到圍繞著Petro的爭議以及委內瑞拉的現狀,Petro可能不是一個央行數字貨幣的好例子,但對於其他有意發行CBDC的央行來說,Petro是個值得研究的案例。

央行數字貨幣的好處

雖然大多數早期比特幣的使用者、密碼朋克和真正的去中心化信仰者會對那些由中心化機構運營的國家數字貨幣的想法感到排斥,但全球各國央行一直在研究發行數字貨幣的好處。

他們發現央行數字貨幣的潛在好處要勝過缺點,這就是為什麼目前有幾個央行數字貨幣的概念證明正在進行中。

刺激經濟增長

根據加拿大銀行(BOC)的一項研究,引入央行數字貨幣“和只使用現金相比,加拿大和美國的消費將分別增長0.64%和1.6%。”

在經濟模型的支持下,加拿大央行經濟學家Mohammad R. Davoodalhosseini聲稱,只要實施成本沒有那麼高,通過引入央行數字貨幣就可以改善美國和加拿大的經濟。

更有效的貨幣政策

Davoodalhosseini還補充說,在一個以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為基礎的經濟體中,央行可以更有效地管理貨幣政策。

他在報告中寫道:

將現金和央行數字貨幣同時提供給消費者,有時會比只提供現金或只提供央行數字貨幣的情況給公民帶來的福利更低。
如果引入央行數字貨幣的動機是為了提高貨幣政策有效性的話,那麼將現金從流通中移除可能是一項提高福利的政策。

央行數字貨幣最重要的特點應該是能夠準確地追踪區塊鏈上的資金流動,執行更積極的貨幣政策。

易於分發和訪問

新西蘭儲備銀行發表了一份名為《發行央行數字貨幣的利與弊》的報告,報告結論是,數字貨幣與現金相比更容易分發,也更安全。

降低交易成本

新西蘭儲備銀行的報告寫道,與現有的數字支付方式相比,基於區塊鏈的主權數字貨幣可能會帶來更低的交易成本,以及更好的貨幣政策管理的可能性。

減少對美元的依賴

例如,對於那些由於參與石油貿易而不得不依賴美元的國家來說,引入一種由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可能有助於減少對美元的依賴,進而可能意味著這些國家擁有更多的金融主權。

今年年初,為了取代美元,馬紹爾群島發行了國家加密貨幣“SOV”。

RMI的總裁Hilda C.Hein說道:

這對我們的人民來說是一個歷史性的時刻。
將SOV直接分配給公民將使貨幣流通,從而使財富有效的分配給人民。

規避制裁

對於那些需要依賴美元但與美國政府關係並不友好的國家來說,引入央行發行的數字貨幣可以幫助這些國家規避制裁。委內瑞拉總統發行Petro就是出於這個目的。

此外,伊朗也建立了自己的主權區塊鏈數字貨幣。鑑於美國對該國實施了新的製裁,如果數字貨幣得以正確實施,並為伊朗提供更多金融主權的話,那麼這種CBDC的引入將有利於該國經濟的發展。

央行數字貨幣的缺陷

雖然引入央行數字貨幣的好處對央行以及國家整個金融業來說是顯而易見的,但它也存在著潛在的缺陷。

實施成本

通過創新新技術運行的全新資金就意味著金融機構、公共部門乃至消費者都必須採用這種新技術。

由於主權數字貨幣的實施將由國家層面來執行,那麼納稅人將不得不承擔實施CBDC的成本。

區塊鏈的可擴展性問題

目前多數區塊鍊網絡所面臨的可擴展性挑戰。直到今天,還沒有一個區塊鍊網絡能夠處理Visa級別的交易量,幾個主要的區塊鍊網絡由於無法處理大量的交易而拉高了交易費用。

公民潛在的財務隱私損失

如果央行在私有鏈上發行數字貨幣的話,那麼它不僅可以實時查看每筆交易,還可以將不同的交易關聯起來,這將大大降低了公民的隱私性。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