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文解析:ETH的價值在哪裡?
一月 10, 2019
1月16日君士坦丁堡分叉,以太坊的重生之路
一月 15, 2019

用聰(Satoshi)來定價,是時候了嗎?

用很多很多聰(Satoshi)可以買到什麼?什麼都可以。你用比特幣可以買到的商品或服務也可以用其更小一級的單位——聰買到。一個比特幣等於1億聰,相比之下,聰的可分割性更強。但為了普及這一單位的使用,比特幣社區應該開始用它來給商品定價。

數字貨幣的稀缺性是相對的。很多人只知道世界上永遠只有2100萬個比特幣,因此大多數人可能永遠無法完整持有1個比特幣。這不是什麼問題,因為每個比特幣都可以被分成1億聰,但從市場的角度來看,就存在一個重大的隱患。

大多數聽說過比特幣的人可能都知道我們不一定要買一整個比特幣,但他們不知道的是,BTC和聰之間的兌換可以實現大量產品的定價,從糖果到吉他,無一例外。而在此之前,我們需要讓更多人意識到聰的存在以及其應用場景。

世界上只會有2100萬億聰存在,這是一個有趣的統計數據,但與日常使用無關。但如果意識到25000聰等於1美元,用聰來定價就有了更堅實的基礎。然而,用美元來衡量比特幣的價值本身就很矛盾:無論是以BTC還是其他二級單位來作為定價標準,它們首先都需要擺脫法幣的束縛。

比特幣錢包Samourai已經走出了第一步,其錢包中已經移除了法幣價格。然而,邁出這一步的人還很少。還有一些公司選擇用mBTC來標價,例如市場數據服務商Bitcoinity以及比特幣桌面錢包Electrum。通常只有比特幣死忠粉還有競爭幣交易者對mBTC、bit以及satoshi這些單位瞭如指掌。

聰是比特幣交易手續費計價的通用單位。通常都是以字節計算。已經有很多比特幣支持者多次表示,聰的應用不應僅限於此:

而反對用聰來定價商品和服務的人通常都會說,比特幣價格波動性太大,今天25000聰的美元賬單,明天可能就需要30000聰或者20000聰。加密貨幣的波動性的確存在,但法幣又何嘗不是如此?事實上,從長期來看,美元並非完美的價值存儲手段:

一旦比特幣成為全球儲備貨幣,一切都會以聰來定價。與此同時,沒有什麼能夠阻止加密生態的參與者——供應商、錢包開發者以及用戶等——來接受聰作為小額交易的默認單位。

歐盟國家剛開始統一使用歐元的時候,很多商家都會同時用本國貨幣和歐元對商品進行標價。或許比特幣社區也應該開始邁出這一步了。

第一階段可以同時使用法幣和聰來定價,如果一切順利,那麼第二階段就能順其自然地進行下去,到時候就知道該怎麼做了。現階段我們要做的就是以聰為單位開始收發比特幣。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聰的普及也不例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