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coin.HK | 香港比特幣一站式資訊新聞平台

給比特幣裝上“保險庫”? 開發者:通過內置時間延遲可實現交易逆轉

turn around

如果有一種機制可以在用戶支付比特幣時設置時間延遲,那會是什麼樣子?

基本原理是這樣的:那些持有比特幣並將其作為一種價值儲存的人,可以將比特幣存放在冷錢包或進行離線保存,同時通過代碼將其設置成可以支出,但不能立即完成。持有人可以對任何移動比特幣的嘗試預先設置一定的時間延遲。如果他們的私鑰信息被洩露,有人試圖竊取他們的加密貨幣時,那麼內置的延遲可以讓真正的持有人有時間來逆轉交易。

開發人員Malte Möser、Ittay Eyal和Emin Gün Sirer於2016年提出了這個被稱為“保險庫”(vaults)的功能,以更好地保護比特幣。他們的提議需要協議代碼庫的一個分叉,但這個分叉從來沒有發生過。

但在本週三,Bitcoin Core貢獻者兼加密顧問Bryan Bishop向開發者們發送了一份設計,希望用現有代碼完成同樣的事情。

在一封題為“帶有盜竊恢復/追回機制的實用比特幣保險庫”的電子郵件中,Bishop寫道:“作為一種比特幣冷存儲安全機制,保險庫這一功能特別有趣,因為它提供了一個公開可見的延遲期,在這段時間內,如果小偷正在竊取比特幣,持有人將收到“守望塔”(watchtower)發出的警告。”

代幣追回殺手鐧

根據Bishop的提議,如果啟動了“解鎖期”,比特幣持有人可以選擇是否對一筆交易做出反應。

如果真正的持有人發起了交易,他或她可以什麼也不做,因為這實際上上按照他們自己意願將比特幣轉移到一個不太安全的“熱”錢包中使用。但如果這是一筆惡意交易,合法持有人可以通過另一筆預設了同樣時間延遲的交易,迫使發出去的比特幣重新回到原來的冷錢包中。Bishop在郵件中寫道:“這個想法是以某種方式生成一系列提前生成的預簽名交易。此類交易的基本組件包括一筆將代幣鎖進保險庫的保險存儲交易(vaulting transaction),一筆唯一可以消費保險庫中代幣的延期支出交易(delayed-spend transaction),以及一筆可以從延期支付交易中恢復/追回代幣的重新保險存儲交易(re-vaulting transaction)。”Bishop的提議還提供了許多選項來解決其他場景,供更有經驗的用戶使用。他告訴CoinDesk:“在我看來,有很多人和很多交易所顯然無法保護他們的密鑰。我們看到過一次又一次的盜竊事件。即使在這種受限的環境中,能夠廢除或撤消交易也是非常有價值的。”事實上,光今年就出現了Bitpoint、Bitrue和幣安等交易所被盜事件。Bishop補充道:“我不敢說它能夠真正解決盜竊問題,這樣的保證未免有點過重,但它肯定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工具。”

無需分叉即可實施

Bishop表示,他的提議不需要像之前的提議那樣使用任何分叉。它依賴於已經內置在比特幣代碼中的現有時間鎖定功能。

也就是說,軟件還沒有編寫。在將這段代碼公開之前,他需要從其他開發人員那裡得到反饋,再編寫代碼,然後進行徹底的測試。所以真正實施還需要一段時間。

在與其他開發人員進行交流的過程中,關於使安全性變得更複雜的問題可能會重新被審視。當先前的提案在2016年被提出時,一名開發人員指出,這樣的提議會讓比特幣用戶有更多他們必須保護的數據。

另一方面,由於該方法不需要在協議級別進行任何更改,因此完全取決於用戶是否使用它。

Bishop也意識到他的策略給用戶帶來了新的責任。他表示,如果構建成功,他的這一理念要想被大眾所了解並接受,還需做出大量的普及活動,比如如何保護這些新工具和安全措施等等。

不過,這名開發人員也表示,一旦該軟件準備就緒,他將免費提供給任何想使用它的比特幣持有人,同時他也會用這種方式來保護自己的大部分比特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