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入局交易所後,新秀或將跟進,華爾街大銀行怕怕了?
五月 6, 2018
比爾·蓋茨:我想做空比特幣,上次別人送我的已經賣了
五月 8, 2018

2018年比特幣挖礦前景:收益降低,算力提高

比特幣挖礦很可能是這種加密貨幣的命脈,但是出於某些原因,這項產業一直處於一種不穩定的狀態。2017年是加密貨幣表現傑出的一年,比特幣價格在十二月份飆升至20000美元的歷史最高點。

在它吸引到全世界人的注意力時,對於比特幣不斷攀升的需求使得這種貨幣價格越漲越高,挖礦隨之成為一項有利可圖的業務。隨著新用戶大批入場購買比特幣,需求猛增,礦工的收入也隨之增長。

交易量和比特幣的價格顯示了礦業的利潤是多麼巨大,因此行業巨頭們一直在盡力尋找在電力成本和日常經營成本最低的國家。根據Elite Fixtures的統計數據,委內瑞拉、特立尼達和多巴哥共和國以及台灣可以為礦工們提供最便宜的電費。

拋開所有的這些因素,隨著過去四個月比特幣的價格下降,全球礦工們面臨著收益下降的趨勢。Fundstrat的Tom Lee在今年三月份給礦工的收益做出了一個慘淡的預期,在他的報告中指出,一枚比特幣的開採成本大約是8038美元——包含電力成本、礦機的冷卻成本和設備成本。

雖然利潤已經降低了,讓我們來看一下世界各地的礦業統計數據,是否比特幣產能得到了的提高。

收益大幅下降,算力猛增

正如Blockchain.info的統計數據所顯示,當比特幣的價格接近歷史最高點時每出一個塊對於礦工的獎勵呈指數級增長。同樣,當比特幣及整個加密貨幣市場在接下來的三個月價格回調時,礦工收益出現衰退。儘管如此,在整段時期內,算力一直在持續上升。這表明儘管2018年第一季度比特幣價格回調,但是全球礦池算力一直在不斷增加。在五月份,比特幣的全網算力增加到32E/S的歷史頂峰——這是一個新礦工不斷加入比特幣挖礦的信號。

中國礦池的統治地位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全球大型礦池的分佈:

數據顯示,來自中國的礦池佔據了全球比特幣挖礦產業的大部分份額,自從比特幣開創以來,魚池、螞蟻礦池、BTC Guild、SlushPool和GHASH.IO挖出了最多的塊。

儘管BTC Guild和GHASH.IO已經關閉,但是他們的出塊量在比特幣的總出塊量中仍佔據統治地位。與此同時,來自中國的魚池和螞蟻礦池仍在繼續運作,自2009以來,他們挖出的塊是最多的。如果我們查一下過去三個月的區塊鏈數據,會發現BTC.com, 螞蟻礦池和ViaBTC的出塊量佔據比特幣總出塊量的一半以上,前兩家礦池是由比特大陸運營的,而ViaBTC也是由中國人運營的。

芯片廠商毫無必要的擔憂?

台積電(TSMC)是全球最大的積體電路製造商,其今年的盈利預期有所降低,部分原因是基於對加密貨幣挖礦行業盈利能力的擔憂。

根據CNBC報導,該公司擔心,挖礦行業對於硬件需求的不確定性將會對其今年的財政收入造成負面影響。台積電生產專門的礦機芯片,中國礦業巨頭比特大陸是他們的主要客戶。

台積電認為今年對28納米芯片的需求量可能會減少,這是一款專門用於礦機的芯片。摩根斯坦利的分析人士認為,在今年,隨著挖礦難度的增加將嚴重損害礦業的盈利能力。正如《財富》雜誌報導的:

我們估計,大型礦池的盈虧平衡點應該在比特幣8600美元的價位,哪怕是他們的電力成本非常低,因為新的算力加入會使挖礦難度進一步提升。根據我們的模擬計算,即便是比特幣的價格保持不變,我們相信挖礦利潤也將迅速下降。
他們更傾向於看好那些專業生產ASIC芯片的公司——如果比特幣的價格保持在5000美元以上,此類公司將持續盈利一直到2020年。

華爾街公司Susquehanna在上個月發布的報告調低了對英偉達和AMD的預期,由於比特大陸新發布了一款以太坊芯片礦機,分析人士認為這可能會對傳統顯卡製造商有所影響。

芯片礦池的統治

根據BTC.com的數據,哈希難度一直在不斷增加,這說明挖礦需求並未降低,然而礦機製造商不斷發售新的礦機並不代表挖礦需求上升。

過去三個月的數據清晰表明目前礦業是由那些芯片礦機組成的礦池所統治。加密貨幣市場經歷了慘淡的第一季度之後,四月份市場有所回升,這相對增加了比特幣挖礦產業的利潤。

比特幣的工作量證明機製表明了永遠都會有挖礦的需求,然而礦工的盈利能力卻是挖礦需求的決定性因素。這也是比特大陸這樣的公司選擇在電力成本更低的國家建立業務的原因,他們的業務建立在比特幣之上,但他們的利潤率取決於低成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