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析央行發行數字貨幣的利與弊
八月 30, 2018
BTC空頭頭寸接近高點,歷史經驗預示市場反彈在即?
九月 3, 2018

6億港幣借殼上市?一張圖看懂火幣全球版圖

李林和他掌控的加密資產交易所火幣集團,看上了一家本來默默無聞的香港上市公司。8 月21 日,李林和火幣集團聯手前中國國家開發銀行國企幹部、現香港股市著名資金掮客滕榮松,按每股2.72 港元的價格,收購了桐成控股2.16 億股股票,斥資5.86 億港元,拿下了桐成控股71.67% 股權,成為控股股東。突然間,桐成控股這家主業本為電池充電器解決方案和電源、LED 照明產品生產製造的香港主板上市公司,在8 月末火了一把。市場對火幣的收購交易充滿了想像,期待火幣集團下一步將資產注入的動作。在舊電池殼子要充上加密貨幣新能量的強烈預期推動下,桐成控股的股票在8 月30 日復盤後,一度上漲超過70%。怎麼看,這都是一樁典型的後門上市的序幕。但是不確定性極大。火幣下一步如何行動,尚不可知。如何注入火幣集團的資產,尚不可知。給上市公司注入哪些火幣資產,尚不可知。何時注入資產,尚不可知。不過,可以預期的是,以火幣的體量,希望通過借殼實現上市,過程並不平坦。可以藉鑑的案例發生在加拿大。由華爾街傳奇對沖基金經理、億萬富翁邁克·諾沃格拉茨Mike Novogratz創立的加密貨幣投資銀行Galaxy Digital最近在加拿大多倫多證券交易所創業板完成的借殼上市。今年初,諾沃格拉茨在加拿大收購了一家提供加密貨幣諮詢服務的初創公司First Coin Capital,然後又通過收購一家加拿大上市公司,借殼上市。原來計劃於4月份實現的上市,由於涉及加密貨幣業務,受到加拿大證券監管當局額外的審批步驟,直到8月才最終實現。當然,在極大的不確定和無法預測的情況下,火幣這樁博眼球的收購交易,卻披露出大量之前隱藏在水面之下的信息:到底誰在控制火幣?火幣又如何控制全球版圖?

誰是火幣的實際控制人?

根據火幣集團向港交所提供的文件,和之前公眾和媒體推測的一樣,李林是整個火幣集團的實際控制人。他通過兩家離岸公司,牢牢掌控著整個火幣集團的實際控制權。

李林通過控制Huobi Universal 和Huobi Capital 兩家離岸公司,控制火幣集團其中,一家名為「Huobi Universal Inc.」、於2014 年註冊在開曼群島的離岸公司,為火幣集團最核心的控股公司,該公司持有火幣集團70% 的股份。李林通過一家名為「Techwealth Limited」、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的離岸公司,控制著Huobi Universal。Techwealth 持有Huobi Universal 58.44% 的鞏固股權,而李林持有Techwealth 89.09% 的股權,為該公司控股股東。此外,火幣集團另外30% 的股份,由一家在開曼群島註冊的公司「Huobi Capital Inc.」持有。該公司從事區塊鏈風險投資相關業務,李林持有該公司全部股份。通過Huobi Universal 和Huobi Capital 這兩家離岸公司,李林成為火幣集團最終控制人,實際控制該集團共計66% 的股權。

火幣其他股東還有誰?

 除了李林這個控股股東之外,火幣的其他小股東主要分為兩類。一類是火幣的創始團隊成員,這些股東,均通過註冊在英屬維京群島的離岸公司「Techwealth Limited」,再透過Huobi Universal,持有火幣集團股份。這類股東共有四位,目前均已經離開火幣:

  • 胡海東,原火幣副總裁,2017 年離職,創辦蜂窩礦機
  • 杜均,火幣聯合創始人,前火幣CMO,2016 年離職,節點資本和金色財經創始人
  • 宋瑛,火幣首任CTO,2017 年離職,創辦域名交易平台玉葡萄和區塊鏈遊戲開發公司躍遷坊科技
  • 袁大偉,火幣聯合創始人,2015 年離職,創辦選牛網、庫神錢包

這四位創始團隊成員中,杜均和胡海東持有的股份相對較多。另一類,是在火幣的融資過程中進入的風險投資人,也均是透過Huobi Universal,持有火幣集團股份。這些投資機構包括紅杉中國、真格基金、前快車創始人陳偉星、晨興資本、上海證大投資通過戴誌康的堂兄弟戴志剛、香港投資人Wong Anthony。其中,紅杉中國、真格和陳偉星的持股較多。尤其是紅杉中國,目前是火幣集團第二大股東。

火幣集團的股東構成另外值得注意的是,由劉芹領導的晨興資本,首次被露出已經投資火幣集團。這家老牌風險投資機構,在區塊鏈領域一直不顯山露水,異常低調,之前只是在5 月份被爆出領投了公鏈項目「超腦鏈Ultrain」的天使輪融資,並且3 月份在電子簽約雲平台上上簽宣布進軍區塊鏈技術時,領投了這個老創業項目的B 輪融資,沒想到實際上已經暗中佈局了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火幣的投資。

火幣旗下的交易所業務究竟註冊在哪裡?

火幣集團本來是一家李林創立於中國的科技公司,但是隨著中國政府在2017 年9 月份作出了禁止在中國開展ICO 及加密貨幣交易的禁令,和其他加密貨幣交易所一樣,火幣集團也把運營業務搬離了中國,走上了海外運營之路。按照火幣集團在去年10 月份發布的公告,目前該集團加密貨幣交易相關的業務總部設在新加坡。但是實際上,該集團與加密資產交易業務相關的法人實體,註冊在非洲的塞舌爾。據火幣集團向港交所提交的文件,旗下全球數字資產交易平台的運營公司名為「Huobi Global Limited」,註冊地為塞舌爾。這個信息在火幣交易所網站上提供的「法律聲明」中也得到了證實。火幣交易所的網站聲明稱,「以塞舌爾共和國相關法律法規為準」。塞舌爾位於南非東部,是印度洋中西部一個群島國家,為英聯邦成員國。除了火幣之外,BitMEX 也註冊於此。

不過,在香港出手收購桐成控股的火幣實體,是註冊在開曼群島的一家公司,公司名字也叫「Huobi Global Limited」。火幣沒有披露這家開曼群島公司與塞舌爾公司之間的關係,但是最可能的結構安排是,在開曼群島註冊的「Huobi Global Limited」是整個火幣集團旗下其他子公司的控股公司,由這家公司持有註冊在塞舌爾的交易所運營公司。

火幣在美國的業務,和火幣集團到底是什麼關係?

儘管火幣在一些場合表示,已經在多個國家建立辦公室,比如在澳大利亞,設立了一家名為「Huobi Australia Pty Ltd」的公司,可以從事法幣交易業務。但是在美國,一家名為「HBUS」的數字資產交易所在今年7 月正式推出,可是這個「HBUS」卻是大家之前熟悉的那個名為「火幣美國」的機構。這家在美國全新推出的數字資產交易所,在各個渠道強調,與火幣集團沒有任何隸屬關係,兩家公司從法律層面是完全獨立的兩家公司,雙方達成了獨家戰略合作夥伴的關係。這是因為考慮到美國的監管環境,確保合規運營的要求。今年年初,火幣集團曾高調任命擁有國際投行經驗的蔡凱龍為火幣集團首席戰略官,組建「火幣美國」,開拓美國市場。但是幾個月後,蔡凱龍已經離職,火幣集團的美國業務也已經進行了重組,曾經火幣集團的下屬公司「火幣美國」已經完全從法律意義上與火幣集團劃清界限,變成了完全獨立的「HBUS」。

HBUS 在美國獲得的「MSB」牌照,可以為部分州居民提供幣幣交易HBUS的員工告訴我們,目前火幣集團在美國並沒有任何業務,也沒有團隊;火幣集團是HBUS的獨家戰略合作夥伴,為後者提供客戶資源和交易安全等技術支持。顯然,這家公司只是在法律層面與塞舌爾註冊的「Huobi Global Limited」沒有直接關聯,但是很可能在股東層面有所交叉。HBUS 拒絕透露該公司的投資方或股東構成。

火幣在中國還有何業務?

 由於中國在去年9 月份出台禁止加密貨幣交易業務的禁令,實際上,火幣集團最核心的加密貨幣交易所業務,已經完全轉移至海外,在「Huobi Global Limited」塞舌爾公司的法律框架下展開。沒有交易所業務的火幣中國,依然在佈局區塊鏈相關業務。尤其是,和另外一家著名交易所OK 集團的員工離職後,每每與前東家不相往來不同,火幣集團的核心成員離職後,如果創業,李林均會給予投資,形成了更大的圍繞火幣集團的區塊鏈生態。去年「94 禁令」之後,火幣集團在中國的相關業務,主要通過一家註冊在北京、名為「北京朋樂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投資公司進行佈局。該公司由火幣集團在香港註冊的「Huobi Universal HK」全資持有。通過「北京朋樂投資」,李林和火幣集團佈局了多個區塊鏈相關企業:

  • 礦池項目:北京朋樂投資在2017 年6 月全資設立了「北京億源通科技有限公司」,這是火幣礦池業務的運營實體;
  • 錢包項目:「北京朋樂投資」持股20% 攜同火幣首席運營官朱嘉偉持股80%,共同設立了「北京東方富澤科技有限公司」,這是火幣錢包這個項目的運營實體;
  • 此外,北京朋樂投資還通過和李林個人的交叉持股,投資了互聯網金融理財平台「財貓網」。

曾經在中國運營火幣交易所的「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隨著交易所業務轉向海外,這家設立多年的公司已經不再是火幣集團在中國的核心運營公司。「94 禁令」之前,火幣集團對該公司創始團隊成員離開後創業的投資,均通「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進行投資,其中包括對杜均創立的「金色財經」 6.76% 股權的投資、對張健創立的「博晨技術有限公司」1% 股權的投資,對白洪日曾在火幣網負責用戶運營創立的「幣創網」10% 股權的投資。李林個人持有「火幣天下網絡技術有限公司」 70% 的股權,為控股股東。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今年4 月底,李林與火幣首席運營官朱嘉偉共同投資,在海南註冊成立了「海南新易網絡科技有限公司」。一周之後,市場上出現火幣將把中國業務總部遷入海南,將區塊鏈實驗室和孵化器設在海南的傳言。根據公開信息以及上文的梳理,我們整理出了一個大致的火幣集團整體佈局圖,如下。

希望對火幣感興趣的讀者,可以通過這個圖表梳理出,在「94 禁令」之後,火幣迅速出海後,如何佈局,控制旗下各業務版塊的圖譜;這個圖表也顯示了李林如何控制整個火幣集團。利用這張圖表,有興趣的讀者也可以嘗試進行推測,收購了香港上市公司桐成控股之後,李林如何下出下一步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