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華盛頓州承認區塊鏈記錄具有法律效力和可執行性
五月 3, 2019
比特幣漲破8000美元:這輪牛市的誘發不在圈內,而在圈外
五月 14, 2019

JPM Coin背後:摩根大通正在悄悄下一盤大棋

文章要點:

  • 在過去的6個月裡,摩根大通的技術團隊一直在致力於更新Quorum區塊鏈平台,以取代Quorum之前用於增強隱私性的關鍵部件。
  • 摩根大通在區塊鏈領域的一系列動作(比如摩根大通最近宣布與微軟的Azure展開合作一樣)的目的是為了能讓更多公司使用Quorum。
  • 摩根大通Quorum平台主管Oli Harris表示,該行與微軟的合作是Quorum從公司分拆的第一步。
  • 在接受CoinDesk採訪時,Harris 還談到了該行的加密貨幣原型——JPM Coin的潛在應用。

摩根大通已經悄悄更換了Quorum區塊鏈的核心層。Quorum和加密貨幣資產策略主管Oli Harris表示,在過去6個月的時間裡,摩根大通位於倫敦、新加坡和美國的技術人員“重啟”了Quorum項目。

該團隊用Tessera取代了Quorum之前用Haskell計算機語言編寫的隱私層Constellation。雖然Tessera與Constelaation有類似的設計,但前者是用Java構建的,因此也就更方便企業的使用和部署。

當JPM Coin陸續成為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時,Quorum正在緊鑼密鼓的進行著。對於摩根大根來說,Quorum的隱私體系結構與JPM Coin的加密貨幣原型是同樣重要的。

就像摩根大通在上周宣布與微軟的Azure區塊鏈服務展開合作一樣,重新啟動Quorum的目的是讓更多公司使用它。反過來,兩家大型企業之間的合作也能進一步擴大平台吸引力,從而有助於Quorum為銀行外的業務做好充足準備。自2018年初以來,摩根大通一直在考慮分拆該項目。

Harris在接受CoinDesk採訪時特別提到了摩根大通與微軟展開的合作:我認為這是摩根大通對Quorum進行分拆的跳板。Quorum是Github上的開源軟件,由摩根大通進行維護。Quorum的用戶越多,它為用戶產生的價值就越大,因為我們可以幫助實現標準化,並創建更有效的技術套件。 

摩根大通和微軟攜手助力Quorum

Quorum最早於2017年初推出,它可以使摩根大通直接與以太坊區塊鏈相連(儘管是一個私有版本),並通過零知識證明(ZKPs)為區塊鏈增加了強大的隱私保護特性。

但是該區塊鏈項目的前負責人Amber Baldet於2018年4月的離職,給Quorum的未來蒙上了一層陰影。人們對摩根大通作為運行新興技術開源項目的維護者,能否履行其角色而感到懷疑。但是現在來看,這些擔憂顯然已經不是什麼問題了。

Harris表示,摩根大通和微軟的合作,能“讓Quorum吸引更多的新客戶(支持市場進入策略)”,與此同時,兩家公司的工程師目前也在合作簡化Quorum節點的部署。這樣做“是為了讓摩根大通能夠真正的專注於商業應用,並從技術中釋放價值,而有微軟助力的Quorum也將能處理大量的繁重工作”。

Harris進一步說道,通過一種易於應用的、模塊化的隱私解決方案“菜單”,用戶現在可以選擇和Quorum(Istanbul, Raft等)一起部署共識機制。也正因如此,摩根大通正在考慮使用各種各樣的隱私技術,特別是Aztec,它使用一種更有效的零知識證明(稱為範圍證明),並專注於縮小公有鍊和私有鏈之間的差距。

JPM Coin

今天,Quorum上運行著許多非常有創意的項目,比如能源大宗商品交易平台Vact;貿易融資區塊鏈Komgo;以及為奢侈品牌集團LVMA打造的溯源系統Aura。而在前一段時間特別火爆的JPM Coin,其實本質上就是Quorum分類帳本上的通證化現金。

除此之外,摩根大通還吸引了約220家銀行加入其銀行間信息網絡。該銀行間信息網絡還通過利用Qurum進一步消除了信息在外國代理行內部傳播時的痛點問題。

但是摩根大通的內部項目與Quorum上的應用程序之間可能存在信息上的交叉干擾。例如,JPM Coin將在何時何地開始結算證券交易的現金部分,或者它將如何用於銀行間支付等等。

Harris曾負責摩根大通的金融科技和InResidence孵化器項目。他表示,他的部分工作是“從整體上觀察整個生態系統”,並確定哪些基於Quorum的項目可以在摩根大通內部混合啟用。

他說道:你可以把JPM Coin看作是通證化的法幣,它有著全球最大銀行,以及一整套紀律、嚴謹體系、法律及合規的支持,我想你將看到很多JPM Coin的使用用例。Harris特別提到了Dromaius,這是一個是由摩根大通區塊鏈卓越中心主管Christine Moy於去年推出的基於Quorum的債券發行平台。

他說道:我認為Dromaius是個很不錯的項目。如果你在區塊鏈上發放債務,並且希望在同一條鏈上交換現金的話,那麼區塊鏈技術會給你帶來驚喜。因為你不需要再通過傳統的方法來處理資產,你可以在同一條鏈上完成不同的資產處理過程。同樣,你也可以在同一條鏈上同時進行貨幣兌換,或者將任何法幣通證化。 

向雲服務相發展

區塊鍊和雲計算的結合,即所謂的區塊鏈即服務(BaaS),已經成為了一個頗具競爭力的領域。亞馬遜網絡服務最近宣布了它的託管區塊鏈服務,IBM也在推出Hyperledger Fabric區塊鏈的同時,推出了雲平台Bluemix。

Harris表示,Quorum將成為多雲服務(multi-cloud)平台,這並不是Azure獨有的(大多數Quorum客戶還是會選擇Azure的雲服務,因為Azure的集成水平較高)。銀行以及所有公共雲提供商都可以支持這項技術。

Harris認為,雲計算為區塊鏈提供了一個很好的示範。雲計算領域的發展過程,讓Harris設想到了受許可分類賬本、公有鏈、以及它們之間互操作性的演變路徑。

他的預測是,“區塊鍊網格(mesh of blockchain,代指不同類型的區塊鏈)”將在不同的用例中共存,公司將決定他們使用什麼樣的模式來解決一些特定的問題:我不認為這將是一個非此即彼的局面,我們只是在等待人們解決某些關鍵的技術問題,如果公有鏈以太坊有了好的表現,那麼人們就會將目光轉移到公有鏈項目上。Harris指出,摩根大通有責任進一步建立標準、規範和互操作性。這體現在Quorum對以太坊企業聯盟的承諾上,而最近微軟領導的通證分類法計劃也體現了這一點。

他在最後總結道:這一切都與網絡效應有關。我們認為Quorum是一個不斷發展的技術套件,非常幸運的是,它在以太坊和大型企業中都有了一定的立足之地,而摩根大通和微軟將攜手把它推得更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