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raken首席執行官:加密貨幣總市值今年有望達到1萬億美元
二月 15, 2018
娛樂圈:Ellen DeGeneres向7680萬觀眾講解比特幣
二月 17, 2018

「智能債券」正蓄勢待發!以太坊最終將取代華爾街?

去年開始,主流媒體對於比特幣價格大力關注使得加密貨幣及 ICO 相關的話題風行起來,也讓全世界都風靡於加密幣投資行列。但是,加密幣投資熱潮的背後也隱藏著另一股令人關注的趨勢: 投資銀行可能在這個熱潮下崩解 。

智能合約可能取代投資銀行

現在,我們只需要透過以太坊區塊鏈寫一張智能合約(smart contract)就可以發起 ICO 募資,每當有人把錢匯到智能合約的地址,合約就會發出對應數量的代幣給投資者作為認購憑證,然後定期配送紅利,簡單來說, 區塊鏈智能合約能夠自動化「集資」、「配股」和「配息」這些作業 ,所以華爾街不得不面對這股科技浪潮的沖擊。

證券買賣一直以來都是華爾街擁有豐厚報酬的來源,投資銀行在企業、政府與投資者交易過程中,扮演不可或缺的中間媒介角色,主要負責債券發行或 IPO。然而,ICO 融資方式的出現可能讓風險投資家這個行業走入歷史,而華爾街的投資銀行首當其中。

投資銀行的工作主要是將資本供給與需求者(投資人)聯繫起來,然而隨著新興技術的發展,投資銀行的業務可以被區塊鏈所取代。華爾街最賺錢的項目為公司債券的發行,傳統的運作方式是:一家公司授權一家投資銀行,並由基金經理人販售這些資產及基金債券。根據統計,2017 年全球公司共發行了總價值超過 3.5 億美元的債券,投資銀行可以藉由接觸基金經理控制整個市場。然而,ICO 的成功也讓這種中介機構需求隨之消失──現在公司可以透過發行「智能債券」直接與投資者聯繫。

智能債券發行運作流程

智能債券的發行概念是公司利用區塊鏈創建一個智能合約,這個合約執行模式與債券相似,半年支付一次票息及到期償還本金。想參與初始債券發行(Initial Bond Offering,IBO)的投資者,只要將資金兌換以太幣(ETH)打到智能合約上的地址,並註明他們願意接受的最低金額息票。當 IBO 結束時,智能合約將自動建立訂單,由願意接受最低金額息票的投資者依序排下,最低限度的投資者需要在訂單上設定債券最低金額息票。然而,所有沒有達成最後訂單的投資者,將會自動從智能合約上再拿回之前投資的以太幣。

據了解,每 6 個月投資者都會收到原始智能合約中設定的息票(利息)。若公司不想承擔以太幣的價格風險,可以直接用以太幣支付,並可調整證券隨著交易所中以太幣兌換法幣的匯率。因此,支付債券之前,智能合約將會從數據提供商取得法幣兌以太幣的匯率,再支付適量的 ETH,過程跟以法幣債券的進行方式類似。有些智能債券亦可直接以有法幣支持的代幣兌換息票和償還本金,也可在有信譽、經審計的金融機構進行交易。在債券到期時,智能合約將支付息票及本金,或和以太幣相同的金額、使用以太幣或法幣支付金額相同的美元。

IBO 整個運作過程不需多餘人力,唯一要做的就是需要工程師編寫智能合約,相信在不久的將來,這類經過審查的智能債券合約就會被推出市場。

智能債券蓄勢待發

購買傳統單一債券一般需要 5,000 至 200,000 美元不等,讓許多投資者望之卻步;然而,智能債券的投資額最低一股可為 10 美元 ,投資門檻相對於傳統債券而言是非常低。不僅給投資散戶提供多一種選擇,而且除了一般商業銀行之外,中小企業也可以選擇新型的融資方式──如發行微型債券,這些融資方式的成本幾乎為零。

區塊鏈技術所帶動的金融科技(Fintech)革命風雨欲來,ICO 僅僅是個開始,金融市場與體制正走向大變革的道路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