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kenSky 區塊鏈大會 – 首爾站
三月 6, 2018
Ripple CEO:政府在我有生之年不會消失
三月 6, 2018

「去中心化」為何意義重大?

互聯網的前兩個時代

在互聯網的第一個時代——從20世紀80年代到21世紀初——互聯網服務建立在由互聯網社區控制的開放協議之上。這意味著,人們或組織可以擴大他們的互聯網存在,並且知道遊戲規則不會在以後發生改變。巨大的網絡屬性在這個時代開啟,包括雅虎、谷歌、亞馬遜、臉書、領英和YouTube。在此過程中,中心化平台(如AOL)的重要性大大降低。

在互聯網的第二個時代——從21世紀中期到現在,營利性科技公司–尤其是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GAFA)——開發的軟件和服務迅速超過了開放協議的能力。智能手機的爆炸性增長加速了這一趨勢,因為移動應用成為互聯網使用的主流。最終,用戶從開放服務遷移到這些更複雜、更中心化的服務。即使當用戶仍然訪問開放協議(如Web),他們通常也都是通過GAFA發軟件和服務來實現的。

好消息是,有數十億人獲得了驚人的技術,其中許多技術是免費使用的。壞消息是,初創企業、創作者和其他群體在不擔心中心化平台改變對他們的規則、奪走他們的受眾和利潤的情況下,要擴大他們的互聯網影響力變得更加困難。這反過來又扼殺了創新,降低了互聯網的趣味性和動態性。中心化也造成了更廣泛的社會緊張局勢,我們在有關虛假新聞、國家資助的機器人、用戶「無平台」、歐盟隱私法律和算法領域的辯論中看到了這種緊張。這些爭論在未來幾年只會加劇。

「網絡3」——互聯網的第三個時代

對這種中心化的一種應對手段就是對大型互聯網公司實施政府監管。這種應對假設了互聯網類似於過去的通信網絡,如電話、無線電和電視網絡,但過去基於硬件的網絡與基於軟件網絡的互聯網從根本上是不同。一旦基於硬件的網絡被建立起來,它們幾乎不可能重新構建。但基於軟件的網絡可以通過企業創新和市場力量重新構建。

互聯網是以軟件為基礎的網絡,由一個相對簡單的核心層組成,它將數十億台完全可編程的計算機連接在一起。軟件只是人類思想的編碼,因此有一個幾乎沒有限制的設計空間。連接到互聯網的計算機大體上可以自由運行其所有者選擇的任何軟件。只要有了正確的激勵,任何可以想像的軟件都可以迅速地運行並在互聯網上傳播。互聯網架構是技術創新和激勵設計的交匯點。

互聯網還處於早期發展階段:在未來幾十年裡,核心互聯網服務很可能幾乎完全被重新架構。這將通過加密經濟網絡來實現——這種想法正是比特幣最初引入的,並由以太坊進一步開發的。

密碼工程結合了前兩個互聯網時代的最佳特徵:社區治理,具有最終超過最先進的中心化服務的去中心化網絡。

為什麼要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是一個通常被誤解的概念。例如,有時候有人認為加密網絡提倡和讚揚去中心化的原因是為了抵制政府審查制度,或者是因為自由主義的政治觀點。但是這並不是去中心之所以重要的主要原因。

讓我們來看看中心化平台存在的問題。中心化平台遵循著一個可預測的生命週期。當它們開始運行時,它們會盡一切努力來招募用戶和第三方補集,如開發者、企業和媒體組織。他們這樣做是為了使他們的服務更有價值,因為平台(根據定義)是具有多方面網絡效應的系統。隨著平台採用呈現S曲線增長,他們對用戶和第三方的影響穩定上升。

當他們到達s-曲線的頂端時,他們與網絡參與者的關係從正和變為零和。繼續增長的最簡單的方法是從用戶中提取數據,並在受眾和利潤方面與補充競爭。這方面的歷史例子有:微軟對網景、谷歌對Yelp、臉書對Zynga,推特對第三方客戶端。操作系統如iOS和安卓表現得更好,儘管仍需繳納30%稅款,但出於看似任意性的原因,拒絕應用程序,並隨意納入第三方應用的功能。

對第三個方來說,從合作到競爭的轉變就像是一種誘餌。隨著時間的推移,最優秀的企業家、開發商和投資者都開始對在中心化平台上進行創建變得謹慎起來。我們現在有幾十年的證據表明,這樣做最終會令人失望。此外,用戶放棄隱私以及對自己數據的控制權,並且容易遭受安全漏洞。中心化平台存在的這些問題在未來可能會變得更加突出。

進入加密網絡

加密網絡是建立在互聯網之上的網絡,1)使用了共識機制,如區塊鏈,來維護和更新狀態,2)使用加密貨幣(coin/token)來激勵共識參與者(礦工/驗證者)和其他網絡參與者。一些加密網絡,如以太坊,是可用於幾乎任何目的的通用編程平台。其他加密網絡具有特殊的用途,例如比特幣主要是用來儲存價值的,如用於執行計算的Golem,用於去中心化文件存儲的Filecoin。

早期的互聯網協議是由工作組或非營利組織制定的技術規範,它們依賴於互聯網社區的利益一致來獲得採用。這種方法在互聯網的早期階段非常有效,但自20世紀90年代初以來,很少有新協議被廣泛採用。

加密網絡通過以token的形式提供經濟激勵給開發者、維護者和其他網絡參與者來解決了這些問題。它們在技術上也更加健壯。例如,他們能夠保持狀態並在該狀態下進行任意轉換,這都是過去協議無法完成的事情。

加密網絡使用了多種機制確保它們在成長過程中保持中立,防止中心化平台的誘餌調包手法。第一,加密網絡與參與者之間的合約是以開源代碼的方式強制執行的;其次,他們通過「聲音」和「退出」的機制被控制。參與者通過社區治理獲得發言權,包括鏈上(通過協議)和鏈下(通過協議周圍的社會結構)。參與者可以通過離開網絡並出售其持有的幣,或者在極端情況下通過放棄協議來退出。

簡而言之,密碼工程讓網絡參與者團結起來,共同實現一個共同的目標——網絡的發展和token的增值。這種對齊是比特幣繼續藐視懷疑論者並繁榮的主要原因之一,同時像以太坊這樣的新加密網絡也在發展壯大。

今天的加密網絡遇到了一些限制,使它們免於來自現有中心化機構的挑戰。最嚴重的限制是圍繞性能和擴展性。接下來的幾年將在於修復這些限制並創建網絡,以構成加密堆棧的基礎設施層。在那之後,大部分的行業精力將轉向基於這些基礎設施來創建應用。

去中心化如何勝出?

說去中心化的網絡應該勝出是一回事,說它們將會勝出是另一回事。讓我們來看看對此持樂觀態度的具體原因。

軟件和網絡服務是由開發者創建的。世界上有數百萬名高技能的開發人員。只有一小部分在大型科技公司工作,並且只有一小部分從事新產品開發工作。歷史上許多最重要的軟件項目都是由初創公司或獨立開發者社區創建的。

「不管你是誰,大多數最聰明的人都為別人工作。— Bill Joy」
去中心化的網絡能夠贏得互聯網的第三個時代,原因與他們贏得第一個時代的原因一樣:贏得企業家和開發商的心。

一個說明性類比就是21世紀初維基百科與中心化競爭對手Encarta的競爭。如果你在21世紀初對這兩種產品進行比較,Encarta是一款更好的產品,主題覆蓋面更好,準確性更高。但是維基百科以更快的速度進行改善,因為它有一個積極的志願貢獻者社區,這些志願者被去中心化的、由社區管理的精神所吸引。到2005年,維基百科成為了最受歡迎的互聯網參考網站,Encarta則在2009年宣佈關閉。

我們得到的教訓就是,當你比較中心化系統和去中心化系統時,你需要動態地把它們看作是過程,而不是靜態的,將其視為僵化的產品。中心化系統通常一開始就完全成熟,但只有企業的員工對它們進行改進時才會變得更好。而去中心化系統一開始並不成熟,但在適當的條件下,隨著它們吸引新的貢獻者,它們會成倍增長。

對於加密網絡,具有多個複雜的反饋循環,涉及核心協議的開發人員、互補加密網絡的開發人員、第三方應用程序的開發人員以及運營該網絡的服務提供商。這些反饋循環被相關token激勵機制進一步放大——正如我們在比特幣和以太坊上看到的那樣,能夠大幅度加快加密社區的發展速度(有時會導致負面結果,如比特幣採礦消耗的過多電量。)

去中心化系統還是中心化系統將贏得下一個互聯網時代的勝利,這一問題下降到了誰將生產最引人注目的產品,而這反過來又會降低到了誰將得到更多高質量的開發者和企業家。GAFA(谷歌、蘋果、臉書和亞馬遜)擁有許多優勢,包括現金儲備、龐大的用戶基礎和運營基礎設施。對於開發商和企業家來說,加密網絡具有一種更有吸引力的價值主張。如果贏得人心,加密網絡將能夠動員比GAFA更多的資源,並且迅速超過了他們的產品開發速度。

「如果你在1989問人們他們需要什麼才能讓他們的生活變得更好,那麼他們不太可能會說一個去中心化的通過超文本連接起來的信息節點網絡。— Farmer & Farmer」
中心化平台在推出時常常會附帶一些引人注目的應用:facebook有其核心社交功能,iphone有許多關鍵應用程序。相比之下,去中心化平台往往在推出時還不成熟,並且沒有明確的用例。因此,他們需要經歷兩個階段的產品市場適應: 1) 平台與開發人員/企業家之間的產品市場契合,他們將完成平台並構建生態系統,2)平台/生態系統與終端用戶之間的產品市場契合,這兩個階段的過程導致許多人–包括尖端技術專家–一直低估去中心化平台的潛力。

互聯網的下一個時代

去中心化網絡並不是解決互聯網上所有問題的靈丹妙藥,但它們提供了一種比中心化系統更好的解決方案。

對比twitter垃圾信息的問題與垃圾郵件的問題。自從twitter關閉了他們的網絡給第三方的開發者後,處理twitter垃圾信息的唯一公司就是twitter本身。相比之下,有數百家公司試圖打擊電子郵件垃圾郵件,資金來自於數十億美元的風險投資和企業資金。電子郵件垃圾郵件沒有得到解決,但現在好多了,因為第三方機構都知道電子郵件協議是去中心化的,所以他們可以在此基礎上建立業務,而不必擔心遊戲規則的改變。

或者考慮一下網絡治理的問題。今天,大型平台上不負責的員工群體決定了信息的排名和過濾方式,包括哪些用戶得到推薦,哪些用戶被禁止,以及其他重要的治理決策。在密碼網絡中,這些決定是由社區使用開放和透明的機製做出的。正如我們從線下世界中所知,民主制度並不完美,但它們比其他選擇好得多。

中心化平台已經佔據主導地位這麼久,以至於很多人都忘記了有更好的方法來構建互聯網服務。加密網絡是發展社區所有的網絡以及為第三方開發者、創造者和企業提供一個公平競爭環境的有力方式。我們在互聯網的第一個時代看到了去中心化系統的價值。希望我們在下一個階段能再次看到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