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飆破52,166!中環球船務將控制全球2.8%比特幣算力、8.25%以太坊算力
二月 18, 2021

香港「VASP 牌照監管」將入立法會,90%散戶恐轉戰海外、無牌交易所

香港財庫局(FSTB)虛擬資產供應商(VASP)牌照監管計畫即將進入立法階段。由於該提案要求要求持牌平台只能服務專業投資者,也就是只服務資產規模超過 800 萬港幣以上客戶,數據指出可能有高達九成民眾將因此與當地合規交易所隔絕。

香港特別行政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FSTB,簡稱財庫局)針對虛擬資產供應商(VASP)的牌照監管計畫募集公眾意見,已經於上個月截止。《南華早報》昨(15)日報導指出,接下來該計畫即將進入香港立法會審議。

該 VASP 提案源自於財庫局去年 12 月 3 日發布的《有關香港加強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規管的立法建議公眾諮詢》(簡稱諮詢文件),至上個月 31 日意見徵詢期結束之後,將在今年稍後提交立法會,可能成為正式法規。

這對當地大部分加密貨幣投資者來說,恐怕不是什麼好消息。因為該提案雖是港府根據防制洗錢金融行動工作組織(FATF)建議,所採取加強反洗錢、反恐怖融資的措施,但香港起草的加密貨幣交易限制,比其他地區嚴格許多。

只服務富人,9 成香港散戶恐與合規交易所絕緣

財庫局 VASP 監管提案中規定,持牌的加密交易平台只能服務專業投資者,而所謂「專業投資者」根據當地法律定義至少須擁有 800 萬港幣(折合約 2,880 萬新台幣)資產。

但花旗銀行(Citibank)去年 9 月的《香港富裕人士研究報告》統計,坐擁價值 1,000 萬港幣以上資產者約 50.4 萬人,僅佔香港人口 7%。換句話說,VASP 法案通過可能導致 93% 的香港民眾失去合法使用加密交易平台的機會。

對此,成員包含加密貨幣交易所 BitMEX、火幣(Huobi)、OKCoin 和 Coinbase 等的全球數位金融組織(GDF)在回應諮詢文件便特別提到,專業投資者門檻管制力道已經超出了 FATF 建議的範圍。

GDF 顧問委員會主席萊特(Malcolm Wright)也向《南華早報》表示,這項限制和其他 FATF 成員國的政策很不一樣,一旦該提案入法將可能迫使散戶轉往不合規的交易所活動:

加密貨幣交易僅限於專業投資者,這與我們在其他司法管轄區(如新加坡、英國和美國)看到的情況不同,在這些地方散戶投資者「可以」買賣虛擬資產。

若被禁止在香港持牌交易所操作,散戶投資者將在海外交易所,或者無執照的平台上進行交易。

同時萊特也是加密交易所 BitMEX 背後控股公司香港 100x Group 的合規長,但他拒絕向《南華早報》進一步透露 BitMEX 未來是否將配合港府規定申請許可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