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測大神Tom Lee: ETH到2019年底要漲7倍
九月 29, 2018
韓國加密貨幣市場行業概況:SK、三星、LG、現代和Kyobo
十月 2, 2018

Binance趙長鵬:牛市將隨時再臨,十月到十二月或許是好時機

數字貨幣界知名人物之一——趙長鵬(儘管他更喜歡他的綽號“CZ”),他是世界上最大的的加密交易所幣安的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

採訪中,我們討論了很多有趣的話題,包括他是如何步入數字貨幣領域;他如何看待“交易挖礦”商業模式;幣安在去中心化交易平台方面的興趣;像BitMEX這樣的數字貨幣衍生品交易的角色;關於數字貨幣法幣交易;穩定幣、交易額造假、幣安的上市進程以及幣安的未來,以及何時再迎來比特幣的下一個牛市。

趙長鵬在東京證券交易所、Bloomberg Tradebook 和Fusion Systems開始了他的交易工程師生涯。2013年,在了解到了比特幣後,他先後在Blockchain、 OKCoin、 BijieTech這些公司工作。最終,在2017年7月,他成立了一個新的數字貨幣交易所——Binance(幣安)。

在通過ICO發行BNB(幣安幣)後不到八個月,趙長鵬已經成功的將這個創業公司變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在第一季度盈利2億美元,盈利能力超過了德國最大的銀行。

CG:你是怎麼進入到加密貨幣領域的?

CZ:最初,2013年我從 Bobby Lee 和 Ron Cao那裡了解到了加密貨幣。當時並沒有很多相關的文件,所以我讀了白皮書,去理解它,然後去參加了一些會議。2013年,在維加斯我參加了第二次會議後,我想:“我要全職做這個了”,於是我辭掉了我的工作,跳入了這個領域。

CG:現在交易所的競爭非常激烈,你會把“交易挖礦”看作是你商業模式的一種威脅嗎?或者你認為它對生態系統有破壞嗎?

CZ:我認為很明顯它是在破壞,但它不是一個威脅。已經嘗試過的交易所的交易額都下降了。這是一個募集資金很複雜的方式。供求法則告訴我們因為總會有更多的發行代幣的平台,你幾乎可以保證隨著時間價格會下降,所以這種方式不是很正確。

CG:幣安正在大膽嘗試去中心化的交易所,你認為它會變得更大嗎?

CG:當然會,我認為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是未來的大趨勢,但是要達成還需要幾年,我們致力於它的發展。究竟誰會是贏家還不是很明晰。在可預見的未來,我認為交易額不會那麼高,所以它更像是一個實驗,我認為更多的是創新,我們還在這個行業的初步階段。

當下,大多數的資金是法幣,所以我認為最佳突破點是做法幣數字貨幣交易所。

CG:法規給數字貨幣法幣交易的帶來了一些摩擦,你在創建法幣交易平台上有什麼進展?

CZ:實際上看起來是很好的。交易所獲批的確比創建要花更久的時間,因為實際上我們不掌控其中的一些部分,尤其涉及到銀行賬戶,准入門檻等等,所以這有點棘手。這比幣幣交易棘手,因為在幣幣交易,我們掌控著一切,區塊鏈不會拒絕我們,事情都會進展的很順利。

在新加坡,我們正在做內測。如果一切順利的話,幾個月後,我們就可以公開發布了。在各方面,我們都完全遵從法規。但我認為,在世界範圍內取得了非常好的進展的是有一些更有利的法規出台了。並且收到監管許可的穩定幣的發行誕生,這對法幣交易所是非常有利的。

CG:穩定幣激增,像Circle USDC , CabonUSD , Gemini dollar,你有所偏好嗎?你是怎麼看穩定幣對數字貨幣市場的影響的?

CZ:我認為穩定幣很強大,人們並不理解被監管的穩定幣帶來的衝擊力與影響。我在午飯的時候開了一個玩笑說,如果大家理解它的影響,比特幣的價格現在將會上升。穩定幣對法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准入並且傳播到整個數字貨幣的渠道,所以我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積極的事情,我們總是很贊成穩定幣,想要幫助它提升、成長。我從來沒有這方面特別的偏好,我也基本不對它們做出評價說哪個好,哪個不好。如果我說了,人們可能會根據這個買,那不就變成市場操縱了嗎?

我們想盡我們可能的多的去支持它們,然後最終由市場決定。在現實生活中,有很多我們沒有看到的對穩定幣的操作上的挑戰。了解客戶容易嗎?應該在多大程度上接受各自國家之外的人呢?存款和取款很快,但是它有限度嗎?他們能操縱一百萬、一千萬、甚至一億的用戶嗎?這些東西都不是通過看說明書就能搞明白的事情。

CG:有很多報導指出,有些交易所約估計存在高達60%的虛假交易量。顯然,這個虛假的交易量需要得到規範。對此,你有什麼看法,同時,你認為這個會發生在幣安Binance嗎?

CZ:你問問題的這個方式說明了你有許多的想法。那麼,如何來解釋這個虛假的交易量又或者是所謂的刷量交易呢?從一個交易所的角度,如果一個交易者從另一個交易者手中買入,然後又買還給對方,這件事情不好嗎?而且,你知道要達到多少的交易量,你才能說它是刷量交易?如果你將洗牌交易的量規定兩個賬戶彼此交易了10萬美元,交易所將凍結賬戶,那麼他們下一步將做什麼?他們將會在彼此交易了99000美元後,就停下來了。所以,這是相當困難的來打擊和規範這個問題。事實上,我們也應該通過許多複雜的機制來防止這類問題的發生。現在,如果有交易所自己這樣做來獲得高交易量,這就很糟糕了。沒有交易所會承認他們這樣做。但有些確實做了,而我們幣安沒有。也有些其他的交易所採取交易挖礦的方式,來刺激交易量的上漲。我們一直在抵制這種做法。但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為這樣的方式確實可以快速地活躍交易量。

另一個問題就是幣價操縱,對吧?所以,許多人只選擇使用幣安。當他們想要買入一個幣種時,他們只需要設定市場訂單。當然,與其他交易所相比,我們的交易價格是高的。所以,我們看起來有很多數量高額的訂單。那麼從哪一方面,我們可以將此定義為市場操控呢?而其他交易所,當他們列出一個新幣種,如果很多人買的話,那麼這個幣的價格將會上漲。這個時候,有很多人就會套利獲利。所以,這是很難去給出一個明確的解釋。但我們很努力地在打擊這樣的行為。

我們不是完美的。幣安上很多項目代幣,項目方為了提高交易量,都想僱傭做市商。而在傳統市場同樣也有做市商。有的時候,對方團隊會告訴我們,有的時候不會。所以單憑我們自己,這真的很難來判斷。對於我們而言,我們只不過是看到一連串的訂單湧入,但我們確實很努力地在抵制這種行為。

CG:對於上幣 – 你審核代幣的過程是什麼?這個過程是公開透明的嗎?

CZ:關於這個問題,我曾在領英上寫過一篇很長的文章。基本來說,我們會讓項目方遞交很多資料,然後把它們放在一個黑色盒子裡。根本上來說,我們希望找到可以長期發展的優質項目。我們沒有什麼嚴苛的要求。因為當我們發布上幣要求的那一刻,有人就會馬上去製造出這些符合要求的表象。比如,如果我們說項目方在電報群的人數需要達到一萬,那麼他們會直接花錢買或者是買1萬個推特上的粉絲。所以,我們不需要這些公開的標準。我們會觀察這個項目團隊;希望了解一個團隊背後的發展歷史;關注這個產品本身;看到一個在理想狀態下運作的產品,以及在實際場景中,用戶使用的反應。我們也會在Github上看他們的源代碼;加入他們的社區;在電報群裡提問,看他們給予哪種程度的支持服務。

迄今為止,結果是相當不錯的。我們確實犯過一些錯。尤其在過去半年的市場裡,有的時候我們上線交易的代幣沒有表現得很好。但是到目前為止,總的來說,我認為我們上線的代幣已經表現得很不錯了。所以,我覺得這些結果不言則明。

CG:你認為未來的五年,幣安會處於什麼地位?

CZ:在未來的五年內,我認為這個行業的規模將會變得更大。所以我們就想提供一些關於業內的重要服務。現在,我們有一個不錯的交易所,而我們正在擴大法幣和去中心化的交易所。我們希望繼續成為交易市場上的關鍵角色。我覺得錢包不僅很有趣也很重要。因此,我們也與Trust Wallet進行了合作,這是一個非常好的產品。他們沒有進行任何營銷,所以我們希望開發錢包空間。希望它成為一個受歡迎的錢包,我們可能會做多個錢包,以及硬件錢包,機構錢包……

我們通過實驗室計劃進入了一些我們不太熟悉的領域,在那裡我們會投資一些代幣項目,並幫助他們進行代幣的流通和上線交易等等……並用通證經濟幫助他們。我們也想推動教育和慈善事業,這些都是我們的社會責任。所以我們將繼續做那些事情,我認為這個行業將在未來的五年內變得更大。潮流將會湧起。而我們要做的就是繼續前進下去。我認為我們將成為一艘非常強大的船!

CG:所以,你認為會有1000倍增長嗎?

CZ:當然!我認為還將增長更多。所以,我一直保留著那個推文。但如果問我,我們什麼時候到這個目標,我也不知道。但是當我們到達那個目標時,我將轉發那則推文。

CG:你認為,下一個牛市是什麼時候?

CZ:對於市場,我不做任何分析。因為任何我說的話都像是經過很慎重地觀察後得出的。當大眾看到這個消息後,他們又會根據我說的話來買進賣出。作為一個交易所的管理者,我多少會影響幣價。但是如果你看一下歷史圖表,現在非常清楚的是我們在2018年看到了非常強勁的6000美元支撐,而在2015年,支撐位是200美元。我每年都會看這個,所以,我不認為我們現在在熊市。當然,如果你按週或者按月來看,確實有點是熊市。一周左右它只有2萬美元……我總是從長遠來看。我從不交易。我一直都是買入並持有。

所以,我認為任何時候牛市都會再度襲來,從歷史上來看,十月到十二月是好時機。聖誕節前通常是市場頻繁上漲的月份,但我並不是說今年會這樣,或者說不會。我不做預測。我只是給出了以前的經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