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等機構了,因為他們已經入場 !美國養老基金首次投資4000萬美元加密貨幣基金
二月 13, 2019
JPMorgan發行的JPM Coin,到底香不香?
二月 15, 2019

交易所1.6億資產神秘消失,最新調查發現創始人可能詐死

人死債消,是黑道中的一句行話,指的是如果債務人死去,債務應該隨風而逝,而不應該追究家人子女。在有關債務人死亡的法律問題上,配偶和繼承人的承擔的連帶責任也是相對有限。

因此詐死常被債務人用來躲避賭債、仇家等,也常被用於詐騙、跑路等。因為債務人一旦成為死無對證的死檔,很多關鍵的信息和證據,就都會隨著他的離去而消失。

QuadrigaCX 交易所創始人 Cotten 意外死亡私鑰丟失導致無法訪問冷錢包,1.47 億美元資金「死無對證」,無法取出。如今劇情再次出現離奇的反轉:有爆料發現,QuadrigaCX 交易所冷錢包仍有繼續轉賬的跡象,並且被疑根本沒有私鑰。

這件事情本身就充滿了很多巧合,加拿大曾經最大的加密數字交易所,居然會把存有數億美元加密幣的冷錢包唯一私鑰,只交給一個身患有克羅恩病(一種高複發率的致命疾病)的男人。

更蹊蹺的是,這個男人還獨自一人帶著1.47 億美元的加密幣資產死在異國他鄉,出門前還立下了遺囑,指定妻子為自己遺產的唯一執行人,並將一家合資公司的財產遺贈給了他的姻親。他甚至給他的兩隻狗留下了 10 萬加元,卻偏偏沒有交待控制 1.47 億美元數字加密貨幣資產的私鑰。

多方證據顯示私鑰並未丟失

QuadrigaCX 究竟有所少個冷錢包,存了多少數字加密幣?據加拿大當地法院的證詞,QuadrigaCX 持有約26500 BTC(​​9230 萬美元),11000 BCH(130 萬美元),11000BCHSV(7.07 萬美元),35000BTG(3.52 萬美元),近20 萬LTC(650 萬美元) ,及約43 萬ETH(4600 萬美元),總計1.47 億美元。

首先是 LTC 錢包。 2 月3 日,一位名為「palhello」的網友在Reddit 上發文,跟踪到了QuadrigaCX 的四個LTC 冷錢包地址,並發現該冷錢包目前仍有外向交易,且正在小額流失,由此可見密鑰並未丟失或者地址錢包根本不是冷錢包。

然後是 BTC 錢包。 2 月 4 日,加密幣研究公司 ZeroNoncense 發布了一篇深度調查報告,基於對 QuadrigaCX 的 31 個比特幣地址的評估,沒有證據證明該公司存在冷錢包。

ZeroNoncense 指出 Quadrigacx 並未失去對其比特幣私鑰的訪問權,且使用過多重簽名,且 Quadrigacx 持有的 BTC 數量,明顯少於加拿大法院的證詞中所提到的 26500 BTC 數量。

ZeroNoncense 還發現,Quadrigacx 似乎沒有可識別的冷錢包,過去一年來,Quadrigacx 似乎是在客戶要求取款時,利用客戶的存款向其他客戶付款拆東牆補西牆。

Quadrigacx 比特幣冷錢包目前仍有外向交易。

最後是 ETH 錢包。 2 月6 日,區塊鏈分析公司Elementus 分析,QuadrigaCX 很可能沒有任何ETH 冷錢包,在過去的三年中,大部分ETH 資金都是直接轉入熱錢包地址並流入交易所,並沒有存入過冷錢包。

Elementus 聲稱發送到交易所的總金額高於 QuadrigaCX 宣誓書所聲稱的冷錢包中的 43 萬 ETH。 Elementus 表示,「發送的部分 ETH 資金轉進了一些存款賬戶,但大多數已發送到其它交易所,再也沒有回來。」

2 月13 日早上,安永發布對QuadrigaCX 的初步調查報告,內容顯示QuadrigaCX 意外地將100 多枚比特幣(25 萬美元)轉移到了一個無法訪問的冷錢包中,這筆錢原應該被安永接管並轉移到安永自己的冷錢包中。

死無對證?偽造死亡?
 
Cotten 有沒有詐死?根據媒體報導,QuadrigaCX 的創始人Cotten 於2018 年12 月9 日去世於印度齋浦爾,當地一家叫富通護衛隊的醫院診斷為「克羅恩病復發,導致膿毒性休克、穿孔、腹膜炎和腸梗阻,心臟驟停」。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 最近的一篇報導證實,Cotten 確實於 12 月 9 日去世。當地一家殯儀館的下的「死亡聲明」,聲明稱科頓死於印度齋浦爾,不過殯儀館以客戶的隱私為由,未提供額外信息。他的遺孀獲得了死亡證明,警方也獲准將他的遺體運回加拿大。

正所謂,活要見人死要見屍。如果沒有 DNA 的確認,這份報告將無助於平息圍繞這一傳奇的懷疑。有評論認為,在印度偽造死亡證明非常容易,印度也曾有過發行假死亡證明的先例,也許創始人根本沒有死,現在正持有巨款換了個名字逍遙法外。

Cotten 的死亡證書。圖片來源: Twitter@ImMattJones

甚至人們還注意到死亡證書上的 Cotten 的姓名都還存在拼寫錯誤。它被拼寫為「Cottan」,而不是 Cotten,顯然只憑這一張紙無法令人信服 Cotten 真的死亡。此外醫院和殯儀館也以隱私為由,拒絕透露更多細節信息,更讓人生疑。

聯合創始人曾是入獄的詐騙犯

從「門頭溝事件」開始,交易所資產安全事件就層出不窮,失踪跑路、黑客攻擊、監守自盜、市場做空,手段可以說無所不用其極。如今 QuadrigaCX 創始人死亡私鑰丟失這一蹊蹺事件,自然也有很多懷疑和推測。儘管這些推測看起來有事後諸葛亮的感覺,但很多細節翻出來依然十分值得玩味。

首先 Cotten 的死亡時間令人懷疑。 Cotten 據稱於 12 月 9 日去世,但他的死訊直到 1 月才被宣布。法院和媒體的公開消息,也是從 1 月之後才有的。如果是正常死亡,創始人離世這麼重要的消息為什麼不立馬公佈?從死亡到宣布死訊,這一個月的時間窗口,足以讓一個偽造自己死亡的人徹底改頭換面。

此外 Cotten 的遺囑為何沒有交待私鑰也值得懷疑。 Cotten 在去世前不到兩週提交了一份遺囑,任命了他的遺囑執行人,甚至連他還給他的兩條狗都留下了10 萬加元,但1.6 億美元的數字加密幣資產卻偏偏沒有提及。

有媒體質疑創始人在簽署遺囑時,為何偏偏就沒有交代這筆財產?一般而言,富豪們在遠赴異國出差或旅行之前,為防萬一都會重新制定遺囑。萬一不幸發生以後,也可以使家屬正常訪問其重要文件和私鑰。

此外有證據顯示,Quadriga CX 的聯合創始人曾是罪行累累的詐騙犯。律師 Stephen Palley 此前曾在推特上表示,據他得到的可靠消息稱,Quadriga CX 的聯合創始人 Micheal Patryn 其實還有另一重身份——也就是罪行累累的詐騙犯 Omar Dhanani 的化名。根據可查閱到的犯罪記錄,Omar Dhanani 在 2005 年的一個案件中還曾化名為 Omar Patryn。

據悉,Omar Dhanani 與其他 5 人曾因非法盜用他人網絡身份及參與信用卡詐騙案被捕入獄。他們曾一同運營組織犯罪網站 Shadowcrew(影子同盟)。從技術的角度來看,Micheal Patryn 和 Cotten 偽造一個死亡證明,並轉移交易所資產,也不是沒有可能。

消息越多,疑點也就越多。不少人開始質疑這是一場精心謀劃的騙局,創始人帶著資產跑路後詐死,最後攜款潛逃遠走高飛,只留下曾經信任他的投資者在這裡等待結果,而他們可能等不到結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