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華強北一線實錄:比特幣“閃崩” 礦機賣家轉行賣絲襪
十一月 25, 2018
彭博社觀點:比特幣這次崩盤不同以往,就像一場被人攻擊的真正貨幣危機
十一月 28, 2018

數字貨幣上市之路:Ripple進軍納斯達克

納斯達克可以被稱為互聯網行業的見證者。它先後見證了微軟、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公司創造的財富增長的奇蹟。它也目睹了互聯網泡沫破裂後3萬億美金蒸發,近百家公司退市的頹敗。樂於擁抱新技術的納斯達克將目光對準了新興的數字貨幣。據Coincryptorama報導,經歷了四個月的談判後,Ripple的代幣XRP將作為2019年首批在納斯達克加密平台上市的數字貨幣。

納斯達克內部人士稱,納斯達克的關注點在於數字貨幣的可擴展性。最新數據顯示,已經躍身成為第二大數字貨幣的XRP,高達11億美元的市值便是一個重要的優勢。此外,Ripple的管理團隊及其在銀行業的運營水平,也符合所有納斯達克的要求與標準。Ripple與納斯達克的合作是新興世界與傳統資本市場正式融合的開端嗎​​?

垂涎已久

事實上,納斯達克對加密數字貨幣市場早已“垂涎已久”。 早在2015年,納斯達克已經開始應用區塊鏈技術。 先後開發了基於區塊鏈技術的股權交易平台Linq和區塊鏈支付處理平台ChainCore。 針對加密貨幣市場中潛在風險的應對措施,納斯達克也有所關注。 納斯達克發布的關於數字資產監控的報告中曾指出: 由於數字貨幣市場潛在的黑客攻擊、欺詐、市場操縱等行為,令不少投資者都望而卻步。 但是,投資者目前還不能通過統計技術和數據匯總等方法判斷是否屬於市場操縱行為。

為了解決這一問題,納斯達克與加密貨幣交易平台Gemini展開合作,並上線了SMARTS市場監視技術。 除了技術層面,納斯納克也與區塊鏈公司開展了合作。 早在今年4月,納斯達克首席執行官Adena Friedman就曾表示有成立數字加密交易所的計劃。 最終在今年9月,納斯達克以1.9億人民幣美元的價格收購來自瑞典的交易和實時清算技術提供商Cinnober。 Friedman在接受采訪時表示:“這次收購將增強我們為全球市場基礎設施​​運營商服務的能力,並將加速我們向新的增長領域擴張的能力。” 作為老牌的金融技術提供商的Cinnober,在2015年才進入加密貨幣領域,並與一家瑞典受監管的數字貨幣交易所成為合作夥伴。 Cinnober所開發的加密託管服務和多重簽名的技術,有效解決託管服務的信任問題。

儘管納斯達克在加密貨幣市場的多個領域都開始佈局,但市場始終沒有太大的反應。 最重要的原因還是在於SEC的監管一直懸而未決。 早在今年年初,部分機構投資者預測將會在今年年底推出相關的監管法規。 但是,目前仍沒有一個較為明確的法律法規的出台。 這也是納斯達克的利好並沒有數字貨幣市場帶來太大波動的原因。 福布斯評論也表示,大部分投資者都認為SEC的監管將會更加嚴格,監管風險的不確定性會令投資者更不願意入場。

此外,據CFTC前主席Gary Gensler預測,以太坊和瑞波幣由於性質與股權相似,很可能被列為證券。 一旦被SEC定義為證券,那麼現在的交易都屬於不合法交易,也將會從各大數字貨幣交易所全面下架。 此次Ripple與納斯達克的合作或許也是為自己謀求出路。

Ripple公司擁有62%的XRP代幣

其實,XRP代幣的使用只限於Ripple公司旗下的xRapid。 他們的旗艦產品xCurrent類似於SWIFT,能夠幫助銀行進行快捷便宜的跨境結算。 在Ripple公佈100+金融機構合作夥伴中,幾乎所有機構都選擇了xCurrent產品。 只有一家來自墨西哥的非銀行金融機構Cuallix選擇了xRapid。 此外,還有5家試點機構正在嘗試xRapid,但並沒有開展正式的合作。 對於Ripple公司來說,XRP從來不是他們的主營利潤。 單靠產品xCurrent足以在金融業站穩腳跟了。 但是,Ripple公司為了追求利潤的最大化,依然選擇出售XRP代幣。

不同於比特幣的挖礦機制,他們的1000億枚XRP代幣是預挖的。 根據福布斯網站的數據,目前Ripple公司擁有62%的XRP代幣。 僅Ripple創始人Chris Larsen所持有的XRP幣就超過50億枚。 此前,Ripple公司曾承諾550億XRP幣將由第三方託管機構以每月10億枚的速度投放到市場。 但是,據Ripple公司的財報顯示,上半年Ripple公司出售6億枚XRP代幣,利潤就高達2.4億美金。 剩下的54億枚XRP代幣則將在4年半後再次投放到市場。 公司持有大量代幣、隨意選擇投放市場時間,這些舉動似乎與去中心化並不相符。

相較於去中心化,Ripple的XRP更像是中心化的代幣。 也正是因為此事,Ripple公司惹上了官司。 投資者集體起訴Ripple,聲稱Ripple公司向投資者售賣大量未登記過的股權。 在投資者看來,Ripple公司通過發行XRP代幣獲取了巨額的利潤,而由第三方機構所託管的500億枚代幣更讓Ripple能夠持續進行融資。 只要還有代幣,融資便不會停止。 此外,律師還列舉了Ripple公司企圖賄賂交易所上幣,並誤導投資者哄抬價格的行為。 對此,Ripple公司撇清了與XRP代幣的所有關係,表示並無直接聯繫。 此次與納斯達克的合作,是否正如律師所言的賄賂成功了呢?

競爭對手

此次XRP代幣一旦成功在納斯達克加密貨幣交易平台上市的消息,或許將為幣圈帶來一波久違的利好。但是,納斯達克此前宣稱將推出比特幣期貨卻再無後文。這次能否如期推出數字貨幣交易平台還是個未知數。此外,目前XRP代幣背後的xRapid技術還無法滿足金融機構實時結算的要求。

xRapid技術聲稱能利用數字資產XRP在按需為銀行提供流動性的同時,還能降低成本,實現即時支付。但一旦銀行使用XRP進行跨境結算,為了降低幣價流動性所導致的成本,必然會想方設法以最短時間持有最少的XRP來實現跨境支付。因此,很難有金融機構持有流動性較大的大量XRP,XRP的持有者也就變成了投資者和投機者。中心化的持有也讓Ripple能更容易地進行“收割”。此次Ripple公司選擇與納斯達克展開合作,除了吸引更多的投資者外,或許還能吸引到專業的機構投資者。這是降低持有XRP風險的解決辦法。如果要讓XRP變得有價值,最關鍵的還是在於xRapid的價值。

目前除了同一公司的XCurrent外,還有SWIFT、R3以及Hyperledger等一系列的競爭對手。波動性巨大的幣價加上強大的競爭對手,XRP的價值在短時間內似乎難以提升。此外,美國的監管缺失也是重要的一大風險,而納斯達克不顧監管政策上幣,或許與律師所說的“賄賂”不無關係。因此,納斯達克首推XRP或許只是各有所圖的陰謀。波動性巨大的幣價加上強大的競爭對手,XRP的價值在短時間內似乎難以提升。此外,美國的監管缺失也是重要的一大風險,而納斯達克不顧監管政策上幣,或許與律師所說的“賄賂”不無關係。因此,納斯達克首推XRP或許只是各有所圖的陰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