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見的主要區塊鏈加密數字貨幣匯總分類
十一月 20, 2017
以太坊邁向PoS:開發者將推出基于Casper PoS協議的測試網絡
十一月 22, 2017

如何評價IFO(Initial Fork Offering)所產生的分叉幣?

決定自問自答一下關於Bitcoin Cash(BCH)的看法:

我們先把「BCH受少數人控制」的陰謀論的想法擱置一下(which is「無法證明也無法證偽」),僅僅看「BCH與BTC存在算力競爭」的原理共性,是不是意味著BCH與其它分叉幣存在本質不同呢?

到現在為止,已經出現和將要出現的比特幣分叉幣當中,只有BTC和BCH是共用算法的(SHA256),也就是說礦工可以在BTC和BCH兩者之間無縫切換挖礦,哪個幣兌換成法幣獲利高就挖哪個–BTC和BCH是在算力層次是競爭關係。又由於算力與價格往往成正相關關係(互為因果),因此BCH在價格上也對BTC形成競爭關係。2017年11月11日 – 12日BCH相比BTC的價格高峰,就是算力見風使舵,唯利是圖所導致的因此,在未來,BCH忽然出現類似的算力和價格的峰值(PEAK) ,也是不可抹消的一種可能性 – 哪怕BCH價格下跌到0.001BTC,只要BCH沒有下架,它就將長期充當BTC枕邊的一顆定時炸彈當然,這並不是說BCH的存在對BTC不利。恰恰相反,因為BCH和BTC可以互相充當算力/價格的蓄水池,能起到一定的互相對沖乃至於避險的作用,當BTC相對法幣價格出現雪崩時,BCH將很大程度的集從BTC中逃離的資金(而不是讓資金撤出虛擬貨幣市場),然後在接下來的反彈中將大部分的資金返還給BTC–這樣一來,歷史上「BTC一瀉千里」的劇情將很難再次上演了,BCH通過犧牲自己的價格穩定性來保護BTC的茁壯成長,有利於整個虛擬貨幣生態圈的繁榮和穩定。

由此可見,BCH與其它分叉幣是本質不同的:BCH能對BTC產生算力/價格的雙重聯動關係,而其他分叉幣做不到當然,如果新型的分叉幣也摻和進來搶算力,那就另當別論了。

即使BCH相對其它分叉幣大有不同,但BCH想要取代BTC的老大地位,仍然是非常困難的一件事原因很複雜,至少可以列出以下三點:
1.BTC家大業大,其巨大的體量不是BCH衝鋒式的算力/價格衝擊所能一次性擊倒的,加之社會和市場對BTC更加熟悉,更有信心/仰,BCH即使有能力,也應當被市場低估;
2.BTC轉賬費用高,在價格劇烈波動時必然導致每個區塊的轉賬獎勵陡增。即使BCH對BTC發起價格衝鋒,也有很大可能在「算力爭搶BTC高額轉賬獎勵」的逆流中敗下陣來–BTC轉賬費用高的弱點反而充當了其自身的護城河。
3.如廣域網BCH上位成功,那麼根據同樣的原理,BTC也有捲土重來的可能性,只要BTC不歸零下架,則BCH幾乎不可能江山永固。
所以結論(暫定)就是:BCH是個坑,存在著無限的未知。

這個時候就是輪到陰謀論和幕後黑手粉墨登場的時候了……
(2020年BTC產量將會減半,而在那之前,BCH在初期的毫無節制的爆塊……算了,不說了,我才不是那個意思呢,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