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將效仿的標準?瑞士頒布ICO指導方針
二月 26, 2018
萊特幣有望超越比特幣現金
三月 1, 2018

未來將由眾多數字加密貨幣共同承擔支付功能

所有的數字加密貨幣均有支付功能,未來將由眾多數字加密貨幣共同承擔支付功能,而國家發行的數字貨幣將具有獨特作用。

一、所有的數字加密貨幣均有支付功能

自從比特幣上線以來,特別是在其平穩運行多年以後,人們發現其作為點對點支付系統,對於現行支付尤其對於跨境支付而言是非常有效率的。當然,比特幣支付有很多問題,如其每秒只能處理六七筆交易,交易需要確認的時間有些長,交易的手續費比較高等。另外由於目前其幣值波動較大,而且人們普遍認為中心化的交易所的比特幣交易有不少價格操縱行為,這些因素阻礙了其作為一種普遍接受的支付方式。

但比特幣區塊鏈之後,還湧現出很多比較優質的加密貨幣系統,如:

以太幣(ETH),除了是一種可以交易的加密貨幣外,程序開發人員還可以使用以太幣來支付以太坊網絡中的交易費用和服務;
比特現金(BCH),作為比特幣的一個分叉,其修改了比特幣的代碼,執行新代碼,支持大區塊(將區塊大小提升至8M),不包含SegWit功能的區塊鏈資產;
瑞波幣(XPR),本質上是一種針對其他貨幣或其他價值體現的全球性的結算網絡,比如美元、歐元、英鎊、比特幣和飛行里程、商品等;
萊特幣(LTC),是比特幣的一種早期的替代品,這是由於比特幣挖礦需要越來越專業和昂貴的硬件,使得普通人挖礦變得十分困難,而萊特幣的算法算是一種嘗試,希望讓任何有普通計算機的人就可以參與;
達世幣(Dash),本質上是從交易速度和匿名性方面對比特幣在兩個主要領域做出改善。達世幣是基於比特幣的,具有特有的雙層網絡,既有「礦工」,又有「主節點」,幫助達世幣擁有了更加全面和高級的功能。達世幣的即時支付技術可以讓交易幾乎在瞬間完成,並且通過幣種混合技術來保證交易的私密性。這也幫助達世幣成為對使用者更友好的幣種。

除了以上列舉的這些幣種之外,可以說所有的區塊鏈加密貨幣,都具有支付功能,只是在圍繞支付的各種性能如交速易度、交易匿名性、交易附加功能等各方面各有特點。

二、未來將由眾多數字加密貨幣共同承擔支付功能

由於不同的幣種代表不同的業務模式,因此,未來隨著區塊鏈應用的不斷落地,會有越來越多的幣出現,這些幣儘管各有特點,但都具備基本的支付功能。單一數字貨幣將無法獨立承擔支付功能。主要原因有以下:

一是不同的幣種分別適用於不同的交易場景。加密貨幣的產生就是因應於不同的應用場景而生的。在特定的應用場景下,使用特定的幣種是最合適的,使用其他的幣種可能會不方便或成本不經濟。二是跨鏈支付技術上將不成為問題。有時候我們仍然會碰到需要在某一特定的應用場景使用其他貨幣的情況,跨鏈技術使其成為可能。目前不同的公鏈之間的資產跨鏈轉移技術雖然還沒有完全成熟,但已經有了多種解決辦法。隨著區塊鏈技術的發展及應用的不斷落地結合,其解決方案將會越來越成熟。

三、國家發行的數字加密貨幣將具有獨特作用

隨著以比特幣為代表的加密數字貨幣引起世界越來越多的關注,世界上很多國家在研究發行數字貨幣,除委內瑞拉已經表示將發行國家數字貨幣石油幣,而伊朗、土耳其都也躍躍欲試,英國、愛沙尼亞也久有傳聞。我國央行對數字貨幣的研究已經歷經多年,並於2017年1月29日正式成立數字貨幣研究所。

國家發行的數字貨幣當然具有支付功能,同時具有獨特的作用。由於世界各國包括委內瑞拉的數字貨幣具體細節尚不十分明朗,其具體特點還需要進一步掌握更多信息才能評論。一般而言,國家發行的數字貨幣的功能可能體現於政府對金融交易的監管、發揮政府對金融系統的調控、服務於國家公共治理及服務等方面,當然如何落實上述功能將是擺在世界各國面前的一個課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