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PAY與德國公司合作-法幣與股權虛擬貨幣的配對交易
六月 20, 2019
歷史新高就在眼前?比特幣回歸10000美元,波動性重現2017年大牛市以來最高水平
七月 19, 2019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學院院長: 如何對待Libra創造全球數字貨幣的機遇

作者: 李國權 新加坡新躍社科大學金融技術和區塊鏈教授白士泮 國立大學客座教授(原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學院院長) 閆黎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商學院高級講師兼華文高管教育部主任

6月18日,全球最大的網絡社交平檯面簿(Facebook,也稱臉書) 發布《天秤幣(Libra) 白皮書》,擬議創造全球數字貨幣,在國際金融市場引起了巨大的反響;與此同時,以比特幣為首的一系列加密數字貨幣,掀起了新一輪的上漲趨勢。有關天秤幣和加密電子貨幣的討論,一時之間佔據了絕大多數媒體的主要版面:顛覆論、陰謀論、主流論、危機論等等,各類解讀鋪天蓋地,各種觀點莫衷一是。

顛覆論強調的是面簿基於擁有全球27億用戶的天秤幣生態圈,可能會顛覆現有的國際金融體系,各國的中心化中央銀行體系和全球金融治理架構都將受到巨大的衝擊,面簿或許有可能成為全球央行,天秤幣可能衝擊美元的國際貨幣地位。但是,面簿有能力承擔這個國際責任嗎?陰謀論懷疑的是在美元作為國際貨幣地位日益受到質疑和挑戰的時候,而亞洲國家在數字和通證經濟領域又飛速發展的情況下,天秤幣依靠龐大的用戶群,幫助美國在嶄新的數字加密經濟領域重新掌握主導權。

面簿27億用戶中,美國本土不到2億,其餘大致廣泛分佈全球;加上目前擬議中管理天秤幣的協會創始人的28個機構多為美國機構,新的協會機構成員加入需要已經加入的機構成員進行投票,美聯儲又公開表態不反對,顯示天秤幣可能將創造親美全球數字貨幣。主流論認為,隨著主流金融機構對加密貨幣和各類通證的認同與研發,尤其是越來越多的傳統投資機構開始配置虛擬資產,天秤幣的發布將有助於各類加密貨幣和通證逐漸融入主流金融體系,並且成為主流支付和價值傳遞手段。危機論則更多地關注面簿本身,畢竟面簿之前發生有關用戶數據洩露隱私受侵犯事件的陰影,再者全球化的加密數字貨幣將放大網絡安全的顧慮,加上在未來的“非中心化” 運行過程中,任何一個國家監管態度的變化,都可能“牽一發而動全身”,甚至產生“蝴蝶效應”,給整個天秤社區,甚至國際金融秩序帶來危機。

仔細研讀面簿《天秤幣白皮書》,我們發現,其中有相當部分的內容比較模糊。當然,在目前這個階段,白皮書也不可能將天秤的生態準確的描述給大家。作為業內人士,我們首先要關注的是,除了白皮書中公佈的包括面簿本身的28家合作機構做為協會創始成員以外,其餘72個協會成員會是誰呢?我們大膽假設,如果各個行業內主要機構、部分主要國家央行、甚至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那樣的國際金融治理機構和其他主要非政府組織(NGO) 也能加入天秤幣的生態的話,那麼天秤幣將有可能真正成為一個具有一定程度的“分佈式、非中心化” 的國際金融生態。要注意,我們這裡講的是“非中心化” 而不是“去中心化”。截至目前為止,除了比特幣以外,也並沒有哪一家虛擬貨幣或者通證有著明確的要顛覆和替代全球金融秩序的願景。當我們討論第四次工業革命和“分佈式精神” 的時候,我們必須同時考慮國際政治、經濟和社會發展進程中的現實情況。“非中心化” 和“去中心化” 不同,“非中心化”可以從現有的​​中心化全球治理架構中逐步醞釀而浮現出來,而不是顛覆式的,或者革命式的爆發出來。了解這個理念,對我們認識天秤幣帶來的經濟和社會影響是至關重要的。

雖然“完全的非中心化和分佈式架構” 可以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所帶來的經濟和社會治理範式(Paradigm) 最高理念,但是,實際情況是,那不可能一蹴而就,一步到位。但是,無論是比特幣、以太幣、或者是天秤幣,哪一個生態能在這個發展過程中領先一步,誰能走得更快,更穩健、依法合規,不造成危機,獲得政府和社會的信任,能夠降低交易和信任成本,能夠正真意義上做到普惠包容,這樣的生態,就有可能在技術和社會發展的推動下,逐漸從現有的“中心化全球治理架構” 中浮現和發展出來,在未來一個很長的階段,它只會是現有系統的有效的補充,同時發揮積極的作用。

根據以上的理念,並以積極正面的心態對待,我們倒覺得天秤幣為全球帶來了可能取代主權貨幣如美元充當國際貨幣來用的一個難得的機遇。之前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後,在超主權貨幣研究上,就有人對改革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特別提款權(SDR),使其能夠成為超主權世界貨幣進行研究或探索,以添補當前國際貨幣體系存在內在缺陷,但由於種種原因,特別是在難以得到既得利益者如美國英國等大國支持的情況下,目前基本上沒有取得實際性進展。現在有了這樣一個具有廣大用戶群作為基礎,以協會形式來共同管理(而不是單一央行操控)的全球貨幣方案,我們不妨設定最理想的目標——一個由全球多國央行、國際金融治理組織、經濟組織、企業機構、非政府組織甚至學術界等多方共同搭建超主權、真正的“分佈式、非單一中心化” 的國際貨幣,為全球經濟,國際間的貿易與投資提供公平與穩定的支付與價值傳遞服務。

當然在朝這個最理想的目標努力時,我們不存任何幻想,經過來回反復現實考量與試驗,尤其是大國之間利益的博弈,最終的共識結果會與最理想的目標有一定甚至相當的距離,但至少也很可能比一國央行操控的主權貨幣做為國際貨幣好得多。我們甚至認為《天秤幣白皮書》裡72個協會成員的空置,還有部分內容的模糊可能都是面簿的高招,藉此廣邀利益相關者來集思廣益,共同打造天秤幣,以增加它做為國際貨幣的合法性。

這會是一個很長的過程,“路漫漫其修遠兮”,對於新加坡來說,大可不必去擔憂“非中心化” 的衝擊與顛覆。新加坡應該積極利用已經積累的監管創新優勢,積極參與,並推動非政府組織、各國央行和主要金融機構也積極參與到這個生態中。新加坡在這個領域的監管和發展經驗,對於很多國家來說,是非常有說服力的案例。正因為新加坡國土小、人口少,目前在新加坡展業的各類加密貨幣和通證生態,幾乎無一例外的都是國際化的生態,在開放創新、積極穩健的有效監管下,這些生態不但沒有對新加坡的金融體系和秩序帶來衝擊,反而起到了促進金融業轉型和發展的作用。因此,新加坡有資歷可以積極參與天秤幣的建設,為小國爭取合理的利益。

我們還應該清楚的看到,雖然天秤幣生態圈可以說是目前最具潛力的國際支付和價值傳遞項目,但是,我們不應該忽略和排斥其他具有特殊目標和特定使命的專業社區虛擬生態圈。未來的加密通證經濟領域,很有可能湧現出以行業為基礎的,覆蓋全球的專業通證項目,諸如:移動通信幣、電子商務平台幣、物流與供應鏈幣,甚至航運人口流動幣。各種不同類型的加密貨幣或者通證經濟形態和生態,在虛擬世界裡,就好比是各行業領域的國際貿易協定。如果成為現實,這將極大地縮短和降低全球商貿領域的國際協定談判時間和成本,極大地促進國際商貿地發展。對於全球經濟來說,可以依舊保持多極多元,會更加平等、透明、民主、自律,能更好的促進國際商貿融通和發展。與此同時,任何項目和生態,必須擁有堅實的隱私保護和網絡安全保障、透明穩健的分佈式治理機構,並且開放開源兼容其他通證生態圈。

當前,大多數國家仍然更關注各自國內金融系統的穩定,由於各自的歷史包袱和各種各樣的發展政策原因,行業監管特別是對新興加密和通證經濟領域的監管,可能就過於嚴苛了。例如,中國由於資本項目控制的考量,還有早期就已對首次代幣發行(ICO) 下達禁令,以及不希望加密數字貨幣的發展對“一帶一路”推動下的人民幣國際化帶來不確定的影響等等可能原因,而對全球數字貨幣的研發缺乏積極性。但就目前《天秤幣白皮書》產生的巨大影響,很多國家很有可能會在短期內調整政策,以便佔據先機,保護自身利益。雖然阿里支付寶和騰訊微信都擁有接近10億用戶的生態,但他們的用戶高度重合,且遠不及面簿用戶的國際化。另一方面,中國在第三方支付、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虛擬銀行、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雲計算等領域的巨大成功是現在的面簿完全不可企及的。面簿曾經推出的面簿信用、面簿支付,都沒有獲得成功,迄今面簿“支付和其他服務” 佔面簿的收入不足2%。可以說,如果政策調整到位,中國央行與企業等加盟天秤幣,將能完善天秤幣做為國際數字貨幣,並為中國爭取合理國際數字貨幣話語權。當然中國也可能另起爐灶與天秤幣競爭,在競爭優勢方面兩者各有千秋。一方面,我們覺得這將分化國際貨幣體系,不利於全球化經濟與國際貿易投資的發展。另一方面,我們認為,從短期來看,由於技術還沒有完全成熟,保持國際數字貨幣的多元化實驗與探索,似乎又是一個現實和可取的選項。

無論如何,新加坡在金融治理與金融科技領域的發展,還有與阿里和騰訊等中國科技公司有著深入緊密的良好合作,都將使新加坡能為國際數字貨幣生態發展中做出一定的貢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