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第一間治療「炒幣癮」的醫院
五月 31, 2018
委內瑞拉禁止礦機進口,只為保護已貶值99.99%的法幣
六月 1, 2018

EOS譴責360製造恐慌,高調進軍區塊鏈,“史詩級漏洞”還是“史詩級營銷”?

5月29日,互聯網公司360霸占了所有區塊鏈媒體的頭條,不僅成功吸引了用戶眼球,市場行情也跟著跌宕起伏了一把。社區認為,這可以看作是360高調宣布入局區塊鏈的里程碑事件。

事件起源於微博賬號“360安全衛士”中午發布的一則消息。消息稱,360公司Vulcan(伏爾甘)團隊發現了區塊鏈平台EOS的一系列高危安全漏洞。經驗證,其中部分漏洞可以在EOS節點上遠程執行任意代碼,即可以通過遠程攻擊,直接控制和接管EOS上運行的所有節點。該漏洞的重要性在於,這是在智能合約虛擬機中發現的新型安全漏洞,360團隊稱:“360發現區塊鏈史詩級漏洞。”

不過,EOS開發者BM(Daniel Larimer)昨天深夜回复:在360官方發布消息前,該漏洞已被修復。

一個已被修復的漏洞是如何發酵成新聞頭條的?

由於時差原因,360官方發布消息時,EOS技術團隊無法及時回复,事件在不確定性當中繼續發酵。儘管並未發生實質安全事故,但EOS價格在市場恐慌情緒中持續下跌,全球市場平均跌幅達8%。

新聞發布幾小時後,EOS運營公司Block.one CEO Brendan Blumer 在電報群中做出回應:

“儘管我們的開發團隊還正在睡覺,Block.one已經在關注所有正在被報導的事情。我們對公眾的持續審查表示感謝,這也是開放源碼項目能夠如此強大的原因所在。讓我們來關注於如何構建一個更安全的互聯網以及其他建設性的事情之上;我們都感到非常激動。”
而直到新聞發布接近十小時後,BM才在電報群表示,

“中國的漏洞新聞是一個FUD(可理解為製造恐慌),在新聞發布前,漏洞已經全部被修復。製造恐慌傳播的bug提交者將會失去獲取賞金和認可的資格。”
微信圖片_20180530003945

儘管在360發布消息之前,該漏洞已被修復,但360官方發布的稿件中卻淡化了這點。在從消息發出,EOS團隊無法及時回應的幾個小時裡,社區對漏洞事實的判斷存在極大不確定性,EOS市值從104億美元縮水至97億美元。

360是如何發現EOS漏洞的?

下午,360安全團隊的Yuki Chen和Zhiniang Peng在奇虎360技術博客中公佈了發現EOS該漏洞並報告給EOS技術團隊的過程。節選編譯如下:

漏洞描述:
在解析WASM文件時,我們發現並成功地利用了EOS的緩衝區溢出寫入漏洞。
通過這個漏洞,攻擊者可以在節點服務器解析合約後,將惡意智能合約上傳到節點服務器,節點服務器就會解析這個惡意合約,然後惡意合約就會在服務器上被執行,再控制該節點服務器。
在控制了節點服務器之後,攻擊者可以將惡意合約打包到新的塊中,並進一步控制EOS網絡的所有節點。

該報告還顯示,漏洞發現的時間為5月11日,360安全團隊於5月29日與EOS團隊進行了溝通,EOS團隊修復了GitHub上的漏洞,5月29日,注意到該漏洞並未修復完成。

在報告內附的360安全團隊與BM的對話截圖中可以得知,在知曉了該漏洞存在後,BM表示不會在漏洞修復完成之前發布EOS主網。同時希望360團隊私下將漏洞報告給他,因為有些人正在使用公共測試網絡。聊天截圖的最後顯示,該漏洞已被修復。

存在“史詩級漏洞”的EOS有歸零風險嗎?

360官方團隊發布的消息用“史詩級“描述了該漏洞,並稱“足以轟癱整個數字貨幣體系”,“可完全控制虛擬貨幣交易”。

該事件引發了社區的熱烈討論。慢霧科技聯合創始人餘弦談到,360 發現的這個漏洞確實很嚴重,本質應該就是:惡意合約->合約虛擬機穿透->控制服務器。同時,他還透露了EOS 超級節點攻擊的幾個入口,包括:1. P2P 端口;2. RPC 端口;3. 惡意智能合約;4. 服務器與集群等其他缺陷;5. 人員安全缺陷。

所謂“史詩級”漏洞的影響到底有多大?隨著恐慌情緒在社區發酵,關於EOS歸零的言論甚囂塵上。參與EOS超級節點的歐鏈科技告訴記者,“EOS不會歸零,”同時,歐鏈科技肯定了360公佈此漏洞的態度,並認為這是對EOS甚至未來區塊鏈安全的長久利好。

“a)首先漏洞在EOS正式上線前公佈,避免了EOS上線後被0day攻擊的可能。可以設想,如果這個漏洞被其他的黑客首先發現或者利用,會對整個項目產生不可挽回的破壞。
b)在EOS官方尚未對該漏洞進行恢復前,360並未公佈太多該漏洞的細節,也避免了這一漏洞被惡意利用的可能。
c)目前360這樣巨大體量的安全公司開始以公益性的方式接入到EOS等公鏈項目,正標誌著傳統互聯網的安全技術公司開始重視並介入到區塊鏈領域。這對於未來區塊鏈尤其是公鏈項目的安全會是一個長久的利好。”
不過,社區也有部分意見認為,360官方對該漏洞的評價過於嚴重,不乏有借勢炒作之嫌。

比原鏈創始人段新星發布微博評價,

“大致看了下,就是一個利用數組越界漏洞可導致內存溢出,獲得超級權限覆蓋掉WASM,填寫新的可執行代碼進去,進行惡意操作。這種漏洞很常見的,怎麼就變成史詩級的了。BM第一次是加了Assert判定檢查(很遺憾失效了,可能哪兒沒修乾淨)其實也可以包一個安全函數來操作,我覺得這個漏洞倒不難改。”
CSDN副總裁孟岩在公開採訪時表示,

“該事件體現了360安全團隊的實力,也能幫助全球區塊鏈技術社區審視同質化區塊鍊網絡的固有問題。但360的宣布用詞誇張,公關渲染痕跡嚴重,如果能夠平實一些,細節多一些會更好。”

“史詩級”營銷:360是最大贏家?

一片慌亂中,事件的另一方360,已經為自己賺足了眼球。

下午,360公司董事長兼CEO周鴻禕發布微博稱,360已經做了EOS超級節點安全解決方案,

“360安全大腦發現的區塊鏈漏洞,價值超過“百億美金”,如果被非法利用,可以遠程攻擊控制和接管EOS上運行的所有節點,嚴重情況下,EOS乃至整個虛擬貨幣市場都會遭遇滑鐵盧。360從年初開始,已經在區塊鏈安全方面做了很多研究,已經做了幾個區塊鏈安全解決方案,也包括EOS超級節點安全解決方案。”

隨後,當天下午,多家區塊鏈相關公司相繼宣布與360達成合作:

歐鏈科技將與360合作,利用360安全大腦,共同打造EOS超級節點安全解決方案,合作內容包括360安全大腦向歐鏈科技提供區塊鏈安全技術,以及提供區塊鏈安全服務等;

EOSLaoMao也宣布與360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成立研發團隊,在網絡安全維護、攻落攻擊預警方面做努力;

幣安宣布與360達成安全方面深度合作,360將為幣安提供一系列智能合約代碼審計服務和長期安全檢測服務。

同期,360在北京總部召開了有關EOS此次漏洞的媒體溝通會,分析了漏洞細節,對漏洞攻擊進行了現場展示,並表示已經給20多個錢包進行了檢測,發現80%的錢包都存在或多或少的漏洞。在此之前,360已經提交了門羅幣的漏洞,過幾天還會提交以太坊的漏洞。

晚間,據媒體消息,360宣布將依托360安全大腦積累,在物理安全、平台安全、網絡安全、系統安全、應用安全和數據安全六方面進行防禦部署。

360在短短一個下午完成了披露提供EOS超級節點安全解決方案,組織漏洞分析媒體溝通會,以及公告與多家區塊鏈行業企業達成安全方面的合作。此舉被認為是360借勢為進軍區塊鏈做了一場免費又聲勢浩大的“史詩級“營銷。

區塊鏈安全是一個值得深入探討並重視的話題。區塊鏈開發過程中存在bug在所難免,項目團隊應及時自查,發現修補,投資者也無須過度恐慌。同時,借勢營銷應當有度,不應以擾亂市場為代價。

不過,360此番借勢營銷的本質,可以視為傳統互聯網領域有巨大體量的安全技術公司已經正式介入區塊鏈。儘管半個區塊鏈社區都為EOS揪了一把心,但長遠來看,對EOS乃至整個區塊鏈生態建設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