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佈式和區塊鏈系統中的重複支付問題:為什麼我們需要工作量證明?
八月 22, 2018
SEC將重審被拒的9只比特幣ETF,內部意見不一
八月 24, 2018

研究發現:比特幣能分散風險,在投資組合中代替黃金可獲得更高回報

多倫多約克大學研究人員發現,投資者可以用比特幣替代投資組合中的黃金,並獲得更高的風險調整後回報(risk adjusted returns)。

研究人員利用現代投資組合理論,用比特幣替代股票、債券、房地產以及黃金在投資組合中的佔比,繼而發現含有比特幣的投資組合在調整風險後具有更高回報。

此外,該研究進一步發現比特幣“與其他資產的相關性非常低,這意味著比特幣可能起到分散風險的作用”。

不過,該研究存在一個不足:比特幣價格數據僅涵蓋“2011年1月4日至2017年10月31日期間”。由於數據並未涵蓋2017年11月至12月間的巨大價格漲幅,以及今年價格的大幅回落,因此數據採樣並非最新的。

研究未涵蓋近半年時間數據可能並不是因為研究需要花費一些時間,而可能是由於分析時並沒有考慮這樣的波動。不過,這並不是比特幣第一次出現類似波動。假設研究人員增加了最新的波動數據,結果可能會變得很有趣。

行業普遍認為,加密貨幣通常與其他資產價格走向無關,這使得它們在多樣性投資組合中非常受用。

為了使投資者更容易投資比特幣,而不必自己持有並管理比特幣資產,許多企業已申請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以便投資者可以簡單地獲得比特幣股票。同時,比特幣ETF會吸引更多人在投資組合中配置比特幣資產。不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尚未批准通過。

不過不必灰心,現在市場上出現了與ETF作用相似的交易所交易票據(Exchange-Traded Notes,ETN),歐美等國的投資者可以通過富達(Fidelity )等公司購買比特幣ETN。根據這些公司招股說明書,它們會將ETN轉換為比特幣,或將ethereum tracker換為以太幣。

此外,機構投資者正在進入市場,他們要么直接投資,要么提供行業基礎設施。

因此,為了實現多元化投資目的,加密貨幣可能會像股票、黃金等資產一樣,在投資組合中佔有一席之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