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禁止所有政府官員持有和交易加密貨幣
三月 7, 2018
各地富豪趕急登上比特幣列車,卻對此一無所知
三月 8, 2018

「搞區塊鏈」已經成為兩會討論焦點

在中國一年一度政治活動上,來自各個產業的中國政策顧問,頭幾天都在關注國內區塊鏈的發展。

這場會議俗稱「兩會」(由全國人大和全國政協組成 ),而在今年的會議已經看到了各省市代表和大型企業與互聯網公司的CEO展開對區塊鏈的廣泛討論。該活動於3月3日開始。全國人大是中國最重要的立法機構,提出政策並監督執行,而政協則為立法者提供諮詢服務,其成員來自企業和政黨,以及中國的少數民族。這兩項活動每年春季在國家,省和市級舉辦,時間為10-14天。儘管區塊鏈議題尚未進行到立法者的議程中,但政協委員的評論已將這項技術的討論帶到到地方和國家政治活動中。

應用是關鍵

儘管自2017年9月以來,中國已經限制了初始代幣眾籌(ICO)和加密貨幣交易,但政府仍在加緊腳步發展區塊鏈技術,試圖將其轉化為實際應用。

對此,如先前報導,中國互聯網巨頭騰訊首席執行長馬化騰,在全國政協會議記者問答環節中表示,該公司正在積極探索各種可以看到區塊鏈技術的應用場景。馬化騰表示他看好區塊鏈技術的應用,但騰訊並不考慮ICO這個選項。根據中國科技新聞雷鋒網的說法,搜索巨頭百度首席執行長李彥宏表示,鑑於區塊鏈是種革命性的技術,它仍處於早期階段。這些評論與兩家互聯網公司最近的發展基本一致,因為百度和騰訊最近都推出了區塊鏈服務平台,旨在為那些尋求利用該技術開發應用的公司提供便利的管道。與此同時,現任全國政協委員,中國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前副主席的周延禮認為,區塊鏈應用有望在提高中國保險業效率上發揮重要作用。

中國已經可以看到,保險業內測試區塊鏈應用方面的共同努力。據報導,2017年4月,10家保險公司表示已經完成了區塊鏈試點。

呼籲改變

然而,許多人對此技術的興趣增長,一些人卻對區塊鏈行業的各方面產生懷疑。例如,互聯網安全公司奇虎360的董事長周鴻禕評論:至今為止我所能看到的區塊鏈唯一真正應用,只有比特幣,但在區塊鏈開發的歷史中,卻有很多交易所和錢包遭到黑客攻擊,這證明區塊鏈科技需要嚴肅的資安改進。

網易執行長丁磊則認為,目前對區塊鏈的關注很多都是由炒作驅動的。他說:應根據實際市場需求開發應用,而不是僅僅使用區塊鏈的名義進行投機。

針對炒作問題,中國致公黨的政協委員王鵬傑提出了一個監管架構,可能將代幣視為公共股票,他說:受中國人民銀行和證監會監管的加密貨​​幣兌換平台,將成為一般公司通過ICO和交易加密貨幣募資的正式途徑。

城市成為關注重點

兩會在中國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市級會議也討論了促進區塊鏈發展的方法。據報導,廣西省政協的政策顧問已經提出起草「加密友善指導方針」,以吸引設計、開發和實施區塊鏈應用的公司。同樣,在成都召開的市級會議上,政協委員建議地方政府應該制定一個政策,建立一個育成中心,以促進區塊鏈在城市金融服務中的應用。

杭州市長也表示:為了促進該領域的質量發展,區塊鏈將成為2018年的首要任務之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