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的機構投資者和金融科技公司會率先進入加密貨幣市場麼?
八月 7, 2018
比特大陸香港IPO之路:小米雷軍是背後神秘大戶?
八月 13, 2018

我們真的需要比特幣ETF嗎?

從2013年文克萊沃斯兄弟提交第一個比特幣ETF申請以來,比特幣ETF成為了社區熱議的焦點,甚至成為了一道邁不過去的坎兒。申請提交之後,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一再延期審核比特幣ETF,並且在四年後,也就是去年3月份正式駁回了他們的申請。

此後,包括Solidx在內的多家公司的ETF申請紛紛被拒。面對比特幣愛好者的質疑,SEC也針對駁回比特幣ETF背後的原因發表了公開信。該機構表示,定價、流動性、託管、套利和操控問題是他們認為數字貨幣ETF產品尚不能問世的原因。

然而,今年7月,新一輪的比特幣ETF申請熱再次引爆了整個社區。比特幣愛好者的評論幾乎淹沒了SEC的郵箱,很多業內專家也堅信經過一段時間的沉澱,比特幣ETF獲批概率大大增加。

比特幣ETF好在哪裡?

在大多數人看來,比特幣ETF的優勢主要有四點。首先,比特幣ETF能夠吸引機構投資者入場。ETF這個受監管的金融市場去年的資金流量達到了3萬億美元,而比特幣當前的市值為1100億美元,因此ETF產品有望為比特幣帶來更大的資金流,提高這一加密貨幣的流動性。機構投資者的入場也被視為是比特幣價格上漲的助推器。

其次,將比特幣納入這樣一個龐大的金融市場有助於提高其普及度和曝光度。越來越多的人會願意去了解比特幣,包括其基本運作方式以及交易模式。這對比特幣的全球化普及來說也是有推動作用的。

第三,比特幣ETF能夠在一定程度上降低風險。眾所周知,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購買加密貨幣需要同時承擔存儲風險和交易所自身的風險。而購買ETF就不同,不需要直接持幣,自然也不需要投資者操心自己的資產安全。

最後,比特幣ETF一旦獲批就會被視為SEC態度軟化的信號,從而為比特幣未來的監管鋪平道路。比特幣雖然生來是一種不受政府控制的去中心化加密貨幣,但社區中很多人都希望能與監管部門和平共處,以換來長期的發展。

比特幣ETF是必需品嗎?

曾負責紐交所ETF上線業務的負責人Phil Bak說:

比特幣是全新的且完全不同的事物。監管部門目前並沒有支持創新的動機。
在多次被拒之後,我們是時候靜下心來思考,比特幣ETF對於加密貨幣的發展來說是必需品嗎?

事實上,無論ETF市場的規模多大,都只是華爾街的遊戲場。比特幣ETF就算能夠通過,也只會為華爾街添置一個新玩具,並不能代表他們真的接納比特幣。華爾街乃至整個金融世界都是利益至上的,他們只會去參與並炒作一些他們認為對自己有利的金融產品,他們不會關心這些產品本身是否影響深遠,是否具有改革性。因此,SEC擔憂比特幣ETF引發市場操控問題不無道理。

除此之外,比特幣的設計初衷也是值得我們考慮的一點。儘管比特幣的出現不是為了取代法幣,但其自從2009年誕生之後,就成為了全球金融結構和生態的新選擇。比特幣的創始人中本聰希望能夠推出一個類現金的結算網絡,在這裡,用戶不需要經歷那些不實用且效率低下的結算流程。

那些認為比特幣ETF能夠吸引數十億資金入場的人,為什麼不想想比特幣是作為一個金融網絡存在的呢?比特幣在全球金融體系中的真實目的是幫助人們實現點對點的支付,而不是吸引大量的投資進入這樣一個高度受限的市場。

就像比特幣佈道者Andreas Antonopoulos曾說過的那樣:

如果你想讓那些過時的行業來衡量比特幣的成功,那你就錯了,比特幣是要取代他們的。

買比特幣的最佳時機永遠是現在

幾個星期之前,比特幣價格稍有反彈,而這段時間幣價開始下跌。有觀察者認為比特幣ETF的懸而未決是造成幣價下跌的原因之一。

而實際上,比特幣和所有新生的常規金融資產一樣是有漲有跌的。只要有越來越多的人進入這個市場,比特幣的流動性就會加強。

比特幣的反對者通常會列出以下三個理由:

1.比特幣領域存在大量網絡攻擊
2.比特幣只能用於非法活動
3.比特幣不受監管,很危險

首先,因為一些交易所和錢包遭遇的重大攻擊事件而拒絕持有比特幣是沒有道理的。難道你會因為銀行被黑客盜走數百萬美元的資金就拒絕使用他們的服務嗎?難道你會因為頻繁出現的信用卡被盜事件就從此不碰信用卡?在加密貨幣領域,網絡攻擊可以說時有發生,但比特幣本身從未遭到攻擊,這一點是需要說明的。

其次,的確有部分非法活動涉及比特幣交易,但事實上,比特幣交易並不是匿名的。另外,有多項研究表明,涉及比特幣的違法活動遠遠低於現金。現金才是最匿名的交易方式。

最後,儘管比特幣尚未在全球範圍內得到統一監管,但比特幣的架構本身是受到全世界監督的。比特幣和區塊鏈的基本形式就是代碼,代碼不會說謊,但我們投資的公司會破產,這些公司的員工會說謊。

比特幣這一路走來,價格有過大起大落,也有不少旁觀者感嘆多次“錯過一個億”。雖然比特幣的投資門檻越來越高,但現在永遠是買幣的最佳時機。畢竟比特幣供應量有限,其價格只會隨著時間的過去而上漲。另外,這幾年的幣價走勢也證明比特幣雖然又漲有跌,但總體的趨勢依然維持上漲。所以,如果你真的了解比特幣,真的支持比特幣,現在就是買幣的最佳事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