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真的需要比特幣ETF嗎?
八月 8, 2018
以太坊崩盤了?V神有話要說
八月 16, 2018

比特大陸香港IPO之路:小米雷軍是背後神秘大戶?

比特大陸要上市了。

如果一切進展順利,這家加密貨幣挖礦巨頭將會在今年九月啟動高達190億美元的首次公開募股(IPO)。到那時,比特大陸的公司市值可能將會在400-500億美元左右,也是繼嘉楠耘智和億邦通信之後登陸香港證券交易所的又一個中國“獨角獸”。

作為目前市值最高的加密貨幣公司之一,比特大陸已經在一個月前——即7月23日——以150億美元的估值完成了一筆10億美元的pre-IPO輪融資,這一估值是美國加密貨幣交易所Coinbase的兩倍。現在,首次公開募股標價高達180億美元的比特大陸甚至要取代社交媒體巨頭Facebook,成為史上IPO融資規模第三大的公司——前兩名是軟銀集團支持的阿里巴巴(排名第一)和騰訊音樂支持的Spotify。

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大陸這次IPO的承銷方是大名鼎鼎的中國國際金融有限公司(即“中金公司”),而他們暫定的上市時間是在今年四季度或明年一季度。作為一家成立僅有五年時間的公司,比特大陸迅速完成了從民營企業,到“獨角獸”,再到上市公司的華麗蛻變,他們是如何神奇地實現了這一壯舉的呢?馬化騰、雷軍、中國黃金集團等國內巨頭們為何通過層層佈局要投資這家“台港澳法人獨資”公司呢?

下面,就讓我們給大家來好好扒一扒。

雷軍浮出水面?

而參與比特大陸上一輪pre-IPO談判的資方個個來頭不小,有騰訊控股、軟銀集團、中國黃金集團、以及一家管理著150億美元資產的主權財富基金(他們沒有對外披露公司名稱) 。

7月18日,一家註冊地在開曼群島的投資控股公司與比特大陸簽署了一筆最低500萬美元的承諾金合約,而這家投資控股公司與中國消費電子巨頭小米創始人、億萬富翁雷軍有著錯綜複雜的關係。根據國際記者調查聯盟曝光的一份天堂文件(Paradise Papers)顯示,雷軍控制的Colorful Mi Ltd 和Red Better Ltd兩家離岸公司與吳忌寒和詹克團(比特大陸法人代表)控制的兩家公司有關聯。

雷軍從來沒有公開承認過投資加密貨幣項目,但根據坊間傳聞,當年比特幣交易所OKCoin宣布完成數千萬美元的A輪融資時,雷軍就是其中一個天使投資人。

雖然幣圈傳言不斷,但至少到目前為止,沒有人清楚他與比特大陸之間到底有什麼樣盤根錯節的聯繫,雷軍當然沒有對此事做出回應。

與幣安撕破臉的紅杉資本對比特大陸情有獨鍾?

而在比特大陸pre-IPO輪融資之前,紅杉資本中國在舊金山風投IDG Capital、矽谷門洛帕克風投Coatue Management、俄羅斯DST Global、以及新加坡EDBI和GIC等多家風投巨頭的幫助下,領投了比特大陸5000萬美元的A輪融資和4億美元的B輪融資。去年七月,在當時的比特大陸完成A輪融資交易時,其估值就已經達到了10億美元,公司也成功躋身“獨角獸俱樂部”,紅杉資本當時成功獲得了比特大陸5%的公司股權;僅僅過了一年,比特大陸的B輪融資估值就翻了12倍,達到120億美元。

實際上,紅衫資本想吃的第一塊“肥肉”並非比特大陸,而是加密貨幣交易所幣安(Binance),然而雙方因為公司估值、交易細節等多種原因未能就投資達成一致,最終對簿公堂。紅杉資本在業內以“壓價”著稱,當時投資幣安時給其估值僅為5億元人民幣,並通過投資6000萬人民幣佔股10.714%。然而,IDG Capital對幣安的估值是紅衫資本的十倍,最終導致幣安選擇與後者達成了投資交易。

現在,紅杉資本“押注”比特大陸是否也會像當初一樣壓價尚不得而知,但通常買的沒有賣的精,相信比特大陸應該從幣安的前車之鑑上學到了一些經驗。

比特大陸目前沒有公佈預計的股價和成交量,但一些投資銀行根據此前的財務數據——2016、2017和2018年一季度利潤為23億美元,2017年收入為25億美元、2018年一季度收入為20億美元,估算出他們首個公開交易的年度市盈率可以達到20,年底利潤可達20億美元。

給比特大陸算筆賬,上市能讓吳忌寒和詹克團賺多少?

五年前,吳忌寒與詹克團相識,希望設計先進的專用集成電路(ASIC)芯片來提升比特幣挖礦效率,隨著技術的不斷發展,他們挖掘的加密貨幣已經拓展到了比特幣現金、萊特幣、達世幣和以太坊等。

根據今年一月彭博社披露的信息,吳忌寒與詹克團共同持有比特大陸公司60%的股份,如果按照首次公開募股的規模,這兩位比特大陸的聯合創始人的總持股量將價值— —300億美元!

比特大陸起草的招股說明書展示了採礦業務對比特大陸的重要性。去年,比特大陸的挖礦設備所挖掘的加密貨幣占到了總採礦量的66.6%,其運行的加密貨幣採礦池覆蓋了整個採礦網絡的40%。據說,吳忌寒和詹克團在起草招股說明書的時候,BTC.com已經市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貨幣礦池,大約有56萬台挖礦設備,已經挖掘了3.6萬個比特幣區塊中的1.12萬個。而第二大採礦池——螞蟻礦池(AntPool)也是比特大陸的,擁有超過44萬台挖礦設備挖掘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

除了硬件銷售和礦池交易費帶來的收入之外,比特大陸還擁有海外採礦業務,並且投資支持了大約30個區塊鏈初創公司,值得一提的是,特別從今年五月開始,比特大陸的投資速度明顯加快,包括:

投資加密貨幣POS系統開發公司BizKey;
孵化去中心化加密貨幣交易所DEx.top;
投資加密貨幣支付系統Circle;
在Opera網頁瀏覽器上添加以太坊擴展;
投資區塊鏈開發公司block.one;
與華為移動服務合作開發移動加密貨幣應用程序
投資比特幣現金廣告網絡tribeOS。
比特大陸現在又把重心轉移到了比特幣現金生態系統上,旨在構建一個錢包、交易所和交易平台,併計劃通過採礦、投資和代幣交易及其外圍技術來“戰略性地開發”比特幣現金,最終實現大幅回報。

比特大陸的未來:計算芯片和人工智能

1、計算芯片——劍指美國

早在2013年,比特大陸圖形芯片BM1380就首次採用了55納米工藝,這種電路維度模式被認為是當時最前沿的工藝。之後從2014年到2015年期間,比特大陸又推出了28納米BM1382、BM1384和BM1385芯片,並且在2016年發布了16納米BM1387芯片。

今天,比特大陸已經把老一代芯片製造商甩開了好幾條街,他們已經超過了中國第二大集成電路設計製造商展訊通信,後者已經成立17年時間了。

此外,中國芯片行業領跑者華為海思似乎也在比特大陸面前敗下陣來。截至2017年12月,比特大陸在16納米芯片銷售成績已經能夠與華為海思相匹敵,而台積電在其中可謂功不可沒。台積電是是全球第一家專業積體電路製造服務(晶圓代工foundry)企業,為蘋果等消費電子商品供應商提供芯片產品,他們給華為海思提供的是麒麟970芯片,而給比特大陸提供的則是更為先進的10納米芯片。據悉,比特大陸將會在今年晚些時候推出7納米和12納米芯片。

比特大陸只用了5年時間就佔據了國內芯片設計市場8%的份額,而華為海思花了整整14年時間才獲得了17%的市場份額。如果按照這個速度發展,比特大陸超越華為海思應該只是時間問題。

下一步,比特大陸將會和美國芯片行業正面交鋒了。儘管英特爾公司仍然是全球芯片行業“霸主”,但在如今的全球芯片經濟中,中國市場推動力已經超越了美國,甚至讓矽谷感受到巨大壓力。

據報導,今年二月,5歲的比特大陸的利潤已經和24歲的英偉達相當。到了今年四月,英偉達和AMD的股票價格出現下跌。市場分析師指出,由於比特大陸即將推出以太坊挖礦設備,英偉達和AMD的芯片訂單可能會大幅下降,因為相比於成本更低的比特大陸,很多加密貨幣礦工將不會選擇英偉達和AMD的顯卡。

當然,美國芯片製造商暫時應該不會擔心比特大陸帶來的壓力,因為他們擁有龐大的個人電腦、遊戲和數據中心客戶群,因此不管是否有加密貨幣挖礦業務,其業務目前都不會受到毀滅性打擊。

2、人工智能——劍指谷歌

國內市場很容易受到政策影響,比特大陸深諳此道。在他們的招股說明書中,我們看到了他們進軍其他技術領域的野心。比特大陸表示,之所以希望實施多元化戰略,主要是為了應對國內監管機構對初始代幣發行、加密貨幣、以及挖礦活動的禁令,所以他們希望能夠逐漸轉型成為一個具有人工智能技術的超級計算巨頭。

比特大陸認為,基於神經網絡的機器學習方法將加速提升加密貨幣和非加密貨幣應用程序的芯片處理能力。去年年底,比特大陸推出了首個面向人工智能應用程序的張量處理器BM1680,這也是繼谷歌TPU之後,全球又一款專門用於張量計算加速的專用芯片(ASIC),適用於CNN / RNN / DNN的訓練和推理。

在技​​術研發投入上,比特大陸一點都不小氣。目前,他們擁有了一支近500人的團隊負責產品研發、平台架構、算法及軟硬件開發,通過利用學術機構和科技公司的創新技術,比特大陸已經開創了人工智能軟件與硬件相結合的先河。

當比特大陸敲響香港證券交易所上市鐘聲的時候,他們早已不再是當年那個海淀區的民營公司,而吳忌寒,也不再是那個在淘寶網上嘗試用比特幣買鞋的青蔥少年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