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社觀點:比特幣這次崩盤不同以往,就像一場被人攻擊的真正貨幣危機
十一月 28, 2018
中本聰回來了?8年之後,個人簡介再次更新,僅寫了一個字
十二月 2, 2018

VanEck申請基於場外價格的比特幣ETF,這能解決SEC的擔憂嗎?

本週早些時候,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主席傑伊•克萊頓(Jay Clayton)在紐約的一次會議上表示,比特幣交易所交易基金(ETF)獲得SEC批准的前提條件是加密貨幣市場不會出現價格操縱。

克萊頓說道:

“投資者期望交易ETF標的的那種大宗商品是合理的,不存在被操縱的重大風險。在許多數字貨幣交易市場,這種保障措施並不存在。”

美國證交會認為,全球市場上大多數加密貨幣交易所尚未實施相關保障措施以消除操縱風險,這使得基於加密貨幣交易所的ETF越來越不可能獲得美國證交會的批准。

比特幣ETF路在何方?

今年7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正式拒絕了溫克利沃斯(Winklevoss)雙胞胎兄弟的比特幣ETF申請。當時,該委員會表示,總部設在美國、監管嚴格的加密貨幣貨幣交易所Gemini非常容易受到操縱,並強調加密貨幣交易所總的來說還不夠成熟,無法處理ETF。

自溫克利沃斯比特幣ETF遭到拒絕以來,美國證交會對加密貨幣交易所的立場一直非常明確。因此,包括ProShares在內的許多機構試圖繞過SEC的裁決,在期貨市場推出ETF。

今年8月,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還拒絕了一隻基於期貨的ETF,因為該委員會發現,期貨市場的規模不足以支撐一隻ETF。

今年2月,總部設在紐約、管理的資產超過470億美元的投資管理公司VanEck向SEC提交了一份比特幣ETF申請,SEC將對此進行評估。VanEck ETF不同於以前的ETF申請文件,因為它通過一個指數以比特幣場外交易市場的價格為基礎。

此前申請的ETF都沒有將比特幣場外交易市場的價格作為基本價格。VanEck數字資產主管加博爾•古爾巴克斯(Gabor Gurbacs)表示,場外交易市場往往比交易所更穩健、監管更嚴格、流動性更強,這可以滿足美國證交會提出的要求。他說道:

“與大多數加密交易平台相比,場外交易市場更穩健、更高效、流動性更強,監管也更全面。它們在機構投資加密貨幣領域方面默默無聞,但卻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古爾巴克斯強調,他的聲明只代表他的個人觀點,而不是VanEck的立場,他還補充說,SEC發表的評論可以作為ETF是否能夠獲得批准的適當依據,他說道:

“我認為,我們可以從有關對價格、監控和託管的評論中找出適當的答案。數字資產市場結構正朝著正確的方向快速發展。”


VanEck能否獲批?

VanEck比特幣ETF是否會得到美國證交會的批准仍不確定。但這代表著一種創新嘗試,即向美國證交會提議,場外市場可以為ETF提供足夠的流動性。人們認為,場外交易市場的規模至少是加密貨幣交易所市場規模的兩到三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