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0萬枚BTC!比特幣單日交易額創歷史新高
十二月 23, 2018
交易量為交易所3倍,OTC交易悄無聲息地影響市場價格
十二月 28, 2018

Facebook研發穩定幣背後更大的野心是什麼?

上週,彭博社的另一篇文章爆料,消息人士稱Facebook正在研究推出一款加密貨幣,實現用戶在其通訊app WhatsApp上的資金轉賬。這款加密貨幣將首先進入印度的匯款市場。

這則消息可能會讓一些比特幣佈道者大跌眼鏡,因為他們正是想用數字貨幣來挑戰這一類互聯網巨頭對個人數據的控制,避免數據洩露醜聞再次發生。然而Facebook似乎已經入局了。

無論是被稱作無人管控狂野西部的比特幣機制,還是有潛力創建跨行業或跨企業分佈式數據庫的區塊鏈技術,貌似都沒有引起facebook創始人扎克伯格的關注,因為該公司的主要業務是通過收集數據來銷售廣告。

因此,正如彭博社上週報導的那樣,Facebook向區塊鏈領域邁出的第一步,看上去更像是簡單地將這項技術應用於支付系統中。

該公司的數字代幣仍處於起步階段,將允許用戶在WhatsApp上轉賬,首先開放的是印度匯款市場。據悉,該公司研發的數字代幣屬於穩定幣,將會與美元掛勾,旨在最大程度上降低波動性。

然而這家互聯網巨頭正在研發貌似並不是一種旨在取代法幣或有上漲空間的加密貨幣,從本質上來看,它只是一種在線借據。

印度顯然不是一個成熟的加密貨幣市場,並且該國監管尚不明晰,那麼為什麼會成為Facebook的選擇呢?印度不僅是跨境匯款大國,並且該國還擁有著全球最大的Facebook用戶群體。

以這兩點市場優勢為基礎,Facebook將與倫敦的WorldRemit、PayPal,甚至是西聯匯款(Western Union)等匯款平台展開競爭。我們可能會因此而走進無現金社會,加密貨幣是歸途之一。

區塊鏈倡導者們曾設想,他們可以創造一種讓用戶控制並出售自己個人數據的方式,而不是讓互聯網巨頭從中獲利。但Facebook的計劃看起來截然不同:通過提供一種內部貨幣,將用戶更安全地鎖定在其封閉的花園裡。考慮到豐厚的利潤,扎克伯格和他的助手們一直拒絕放棄對數據的控制。

由此看來,Facebook並沒有加入去中心化革命的大軍之中,而是在藉助區塊鏈技術來修復自己原有的系統,利用這些技術碎片,來打造股東更能接受的東西。Facebook這樣的區塊鏈佈局,可能是監管者需要考慮的事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