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耳他首都一座價值300萬美元的豪宅公開出售,只接受比特幣支付
九月 7, 2018
摩根士丹利計劃推出比特幣掉期交易
九月 14, 2018

紐約金融局批准發行的GUSD,與USDT還有哪些不同?

熊市之中,膽小的黯然離場,膽大的投機抄底,還有一群人,既想及時止損,又不願退場。可不論哪一類,都繞不開穩定幣。牛市時,你可以選擇性忽視穩定幣,可在如今的熊市中,驀然回首,你才能發現了它的價值:不僅能保值避險,還給了你抄底的機會。

所以,穩定幣,在熊市中又火了一把。而昨天的GUSD(Gemini dollar),讓這火又旺了一些。

1.

9月10日,美國紐約州金融服務部(NYDFS)授權批准Gemini數字貨幣交易所和區塊鏈初創企業Paxos Trust發行掛鉤美元的穩定幣。

隨後,Gemini宣布推出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ERC20標準穩定幣GUSD,與美元1:1兌換。經批准的GUSD需要保證滿足紐約州的反洗錢等監管標準,必須履行監管準則,接受監督。

GUSD,頂著“首個受政府監管的穩定幣”的名頭,以黑馬之姿進入市場。

這個入場時機,恰到好處。

2018年6月25日,穩定幣龍頭USDT再次增發2.5億,這是USDT自2015年發行後的第104次增發。零壹財經·Binary發現,截至2018年9月12日,USDT的發行量已超過30.8億枚,總市值超過27.6億美元,全球幣種市值排名第八。

但佔據穩定幣市場半壁江山的USDT,在一次次的增發中,承兌危機越來越大,“超發”、“操控幣價“、“割韭菜”等質疑此起彼伏,用戶對於USDT的信任正逐漸降低。

恰逢熊市,穩定幣需求日益增長。在這個節點,頂著政府背書的光環入場,GUSD確有希望在穩定幣市場上分一杯羹,與USDT扳扳手腕。

2.

GUSD之所以備受關注,零壹財經·Binary認為主要是因為它是“首個受政府監管的穩定幣“。雖然批准和監管GUSD的只是紐約市地方監管部門,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是被政府層面所認可。在如今亂象叢生的幣圈中,這樣發行受監管的數字貨幣在投資者眼中就是強信用背書,更容易獲得投資者的青睞。

而作為龍頭的USDT則是由Tether公司獨立發行的,並不接受政府機構監管。

另外,USDT存在的諸如是否有足額美元與之錨定等質疑,GUSD都很好地解決了。GUSD的美元賬戶由投資巨頭道富銀行(State Street)負責持有,並且賬戶已在聯邦存款保險公司(FDIC)投保。另外,第三方機構BPM audit每月都會對Gemini的賬戶進行審計以確保每個Gemini Dollar都有美元做支撐。這使得GUSD更公開透明,增強了用戶信任,避免了超發等行為。

                                          數據來源:BPM Independent Accountants’ Report

BPM對GUSD最新審計結果GUSD是基於以太坊區塊鏈的ERC20標準,所有穩定幣的生成和流動情況都是公開透明的,數據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得到了加強。

而USDT是基於發行方Tether開發的系統,整個發幣機製過於中心化,存在數據造假、隨意增發等問題。

3.

與USDT相比,GUSD最大亮點在受政府監管,最讓人質疑之處也在政府監管。政府監管,讓GUSD能很快被投資者信任,尤其是在目前的熊市中。但監管,也就意味著監管部門有資格要求更加嚴格的KYC檢查並能掌握所有數據,而以比特幣為代表的數字貨幣出現的初衷正是為了保護個人隱私和個人財產。不作過多解釋,直接上圖。

其他地區和國家的監管部門如果對GUSD並不承認,其實GUSD的意義也就沒有那麼明顯了。在GUSD大規模應用和各地監管部門表態之前,零壹財經·Binary認為GUSD的象徵意義大於現實意義。但不可否認,GUSD相比其他穩定幣已經走得更遠了,畢竟它是第一個與現實經濟體系中政府監管層取得關聯的穩定幣項目。

4.

在穩定幣家族中,GUSD可以說是“含著金鑰匙出生“的那個。它頂著光環並與美元錨定,能夠瞬間取得投資者信任,又依靠父輩(Gemini交易所)的名氣,能夠迅速獲得一批種子用戶。

但GUSD的需求真的只是來自Gemini交易所的用戶嗎?並不是,我們都知道美國本土最“官方”的美國交易所(如Coinbase、Gemini和Kraken)能夠直接提供法幣交易,所以對於穩定幣的需求並非那麼大。那需求來自於哪?——海外。

如果GUSD支持OTC,以國內為例,將會有一批投資者通過這一渠道購買美元以達到其保值避險的目的;另外,由於國內不支持法幣交易,對於幣圈投資者而言這也將成為一個新的入場和退場渠道。

當然,GUSD對於像委內瑞拉這類國家民眾的吸引力會更大。雖然委內瑞拉發行了自己的法定數字貨幣石油幣,但由於對政府的不信任,民眾對於石油幣的認可程度不高。而GUSD與美元錨定並有政府背書,會讓民眾更願意去接受和使用。

縱觀目前市場上已有的穩定幣,你會發現幾乎所有以與法幣錨定發行的穩定幣所選擇的錨定對像都是美元。以USDT為代表的穩定幣能將看不見、摸不著的虛擬資產與現實資產相掛鉤,來保證數字資產價值不會隨市場震動而崩盤。可以說,穩定幣是傳統金融世界和虛擬貨幣世界之間的橋樑,有利於以比特幣為代表的主流數字貨幣連通現實經濟體系。

若所有主流的穩定幣都以美元作為錨定物,其實也是衍生出另一種危機。這會導致整個穩定幣體係對於美元的依賴程度過大,從本質上來講是不利於穩定幣發展的。比如近期的美元拋售潮,若導緻美元也開始大幅貶值時,以美元為價值保障的一類穩定幣還能否保持穩定就很難說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