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以太貓,FCoin還是堵死了以太坊!
七月 5, 2018
Cloudbric – 新一代全球化區塊鏈安防系統
七月 9, 2018

PoWx:替代比特幣現有協議,OPoW讓挖礦進一步去中心化

一個名為PoWx的非盈利性基金會於本周成立,該基金會的目標是在工作量證明(PoW)的想法上搭建一個更複雜的形式,即網絡就哪些交易是有效達成一致意見的方式可以用一個更新的、據說更好的算法來取代。

簡而言之,PoWx主張比特幣採用一種被稱為“光學”(optical)工作量證明的新技術,它可以利用一種更節能的激光技術作為挖礦的基礎。

該技術希望通過讓更多的人更容易地參與到挖礦過程來對其進行“修復”,部分原因是由於普通人進入挖礦的壁壘已經令人望而卻步。(在2009年初,用戶只需要一台簡單的筆記本電腦就能運行比特幣代碼。而現在,他們則需要購買價值數千美元的專用計算機,而這些計算機可干不了其他事兒)

更不用說,PoWx背後的開發人員最近指出,挖礦公司比特大陸及其對比特幣網絡的影響是一個主要問題。雖然確切的數字並不明確,但據估計該公司生產的比特幣礦機佔比特幣礦機總數的50%至80%。

在這種背景下,替換比特幣挖礦算法的想法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了,尤其是在人們感到危機時刻到來之際,這個想法就更加的迫切。它在一定程度上被視為只有在礦工做了一些非常糟糕的事情時(比如勾結起來攻擊網絡)才會使用的最後手段。

但PoWx的創造者Michael Dubrovsky認為這種變化是不可避免的。

他將比特幣的中心化稱為“塞爾登危機”(Seldon Crisis),這是在著名的科幻系列《基地》(Foundation)中發現的一種特殊類型的重大問題,它代表著一種不歸路。

Dubrovsky告訴CoinDesk:

我認為,PoW共識是比特幣最重要的創新,同時比特幣在個人自由和財產權方面是一個極其重要的創新。
為此,他認為改變這一基礎技術將有助於“確保挖礦生態系統足夠健康,它的可擴展性足以支持加密貨幣在未來十年的增長”。

這一個更好的方法嗎?

更廣泛地說,開發人員在長期以來一直擔心比特幣的“中心化”程度,或者衡量單個利益相關者對比特幣技術的控製程度(去中心化被視為一個關鍵的區分因素,它使比特幣在貨幣史上變得更加史無前例)。

為此,他們辯稱如果這個問題得不到解決,挖礦的中心化問題可能會讓比特幣變成一種它本應取代的那種金融體系。

因此,開發人員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提出了各種可能的技術修正。

Dubrovsky把工作量證明作為一種解決方案的想法越來越感興趣,他大約在一年前決定研究這個想法,因為他確信optical PoW是最好的解決方案。

根據PoWx團隊的說法,如果這個新算法得以實施的話,那麼它將會給比特幣帶來兩個巨大的改進。首先,必要的計算設備的成本較低,從而增加了網絡的去中心化。第二,它降低了電力消耗(據估計,比特幣現在佔全球電力成本的0.15%)。

不過,PoWx還沒有籌集到資金。

但他們的目標仍然雄心勃勃,團隊成員發誓要在短期內開發出開源硬件,將optical PoW付諸實踐,並在2019年第一季度之前發布一個演示他們開源設計的測試網絡。

從長遠來看,他們希望成立一家名為Arrakis Photonics的盈利性公司,將這種前沿的光學挖礦硬件付諸實踐(他們的演示概述了更具體的細節,包括他們想要創建的硬件的技術組成)。

未完待續

儘管他們在這個想法上花了很多心思,但替代現有比特幣的工作量證明並是那麼容易的一件事兒。

如果它被編碼成一個正式的提議的話,那麼這將是一個巨大的改變,網絡中的每個用戶都需要更新他們的軟件。如果有更多的用戶不同意這個提議的惡化,那麼比特幣甚至可以被分成兩種不同的加密貨幣,就像bitcoin cash因項目技術方向的分歧而與比特幣分道揚鑣一樣。

儘管如此,現在說用戶到底想要什麼可能還為時過早——儘管這個想法在過去已經引發了包括訴訟威脅在內的爭議。由於比特幣是一種去中化的系統,用戶的意見可以產生不同的影響。

但Dubrovsky認為我們別無選擇——社區需要做出改變。

他對CoinDesk說道:

我認為這將是困難的,但我們提出的不僅僅是一個改進。如果加密貨幣要想真正的去中心化,並被用來安全地存儲和移動數万億美元的價值的話,那麼就必須有這樣的東西。
因此,PoWx的主要目標之一是與比特幣社區合作實現這一轉變。

到目前為止,這一努力已經獲得了Bitcoin Core的貢獻者Luke Dashjr和網名為Cobra的bitcoin.org維護者的支持(大多數比特幣開發人員還沒有公開發表自己對這一改變的觀點)。

最後,還有這樣的問題會一直存在:即使改變了PoW,那麼挖礦是否會再次的中心化呢?然而,Dubrovsky認為這是不可能的。

他說道:

目前還不清楚OPoW是否能達到我們今天看到的中心化水平。
儘管如此,Dubrovsky還是盡力實事求是地看待這個問題,同時他承認他還不清楚PoWx將如何運作。而且,他認為即便如此,比特幣未來仍可能存在問題。

他的結論是:

我希望PoWx能參與解決下一個危機,但我也相信橋到船頭自然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