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預測:監管日趨明晰,將帶領比特幣再次起飛
七月 4, 2018
PoWx:替代比特幣現有協議,OPoW讓挖礦進一步去中心化
七月 9, 2018

沒有以太貓,FCoin還是堵死了以太坊!

近期,如果有通過以太坊轉賬小伙伴,心情可謂是十分複雜了。去年以太貓爆火,瞬間擊垮了以太坊網絡,一時間人們紛紛調侃道,“我的貓在還在難產的路上。”

然而,最近幾日,以太坊交易速度又變得異常緩慢。從Etherscan上的數據來看,仍未處理的交易數量達到了44402筆,而礦工費近幾天也是連連飆升,甚至有小伙伴花費了將近1.5個以太坊的礦工費才完成轉賬。

FCoin上位,拖垮以太坊

那麼以太坊網絡到底出了什麼問題呢?通俗地講就是一條公路(以太坊網絡)上,塞了太多的汽車(交易),導致大家都被卡在了路上。那麼為什麼好好的一條路,為什麼會突然湧入那麼多汽車呢?

這就要歸結於前段時間爆火的FCoin交易所了。這個號稱是全新模式的交易所,於6月28日,推出了“創業板的上幣規則公示”, 採取“累計充值人數排名”上線的機制,而不是像現在很多交易所,通過平台幣進行投票。

“累計充值人數排名“意味著將“按照各創業版支持幣種的充值帳戶數進行排名”,不是一人一票,不是一代幣一票,而是一賬戶一票。這就導致了項目方及項目方的支持者在交易所瘋狂開賬戶,並瘋狂充值,一時間以太坊網絡便湧入了超負載的交易量。

人們常說“幣圈一天,人間一年”,在追求高效快速的幣圈,項目方為了能夠快速轉賬成功,從而間接拔高了礦工費,於是普通轉賬沒有礦工去驗證,轉賬速度就會變得特別慢,最終導致了網絡嚴重堵塞。

以太坊擁堵引發的質疑

MyCrypto譴責這完全是交易所的PR策略!並細數了由此導致的8大隱患,認為這將引發Sybil Attack(女巫攻擊:指利用社交網絡中的少數節點控制多個虛假身份,從而利用這些身份控製或影響網絡的大量正常節點的攻擊方式)並且還吐槽在已上線的項目中存在虛假項目。

而此番言論也得到了華爾街金融分析師Joseph Young的支持,但同時透露好消息表示“Ox 協議團隊正在努力將一些鏈上交易轉移到鏈下。”

針對以太坊的擁堵現象,以太坊創始人Vitalik於7月3日發布了穩定,改善以太坊手續費的方案,並表示此方案獨立於Casper,Sharding或Abstraction,如果經過充分審查,大家認為這是一項重大改進的話,那麼這項技術可以補充到以太坊主網上。

Vitalik在方案中表示:幾乎所有的轉賬都使用了一種方法,也就是一級拍賣,所有人提交其各自的具體出價,如果他們轉賬成功,那麼轉賬人付的手續費就是他開始填的手續費。這種方法的問題在於,沒人知道如何設置最佳出價。例如:如果一個用戶設置交易費為1美元,但所有其他用戶包括出價0.5美元,那麼他不應該是支付1美元,而是可能只需要支付比如0.8美元就可以了。當然,這只是Vitalik的設想,按照他自己的話來說“優化需要復雜的經濟模型和實時區塊鏈使用情況。”

這種方法顯然是有利的,因為它允許用戶出價的金額等於他們的交易價值,如果他們的估值比其他人的要高得多,他們真正則無需支付那麼多。

但是Vitalik也表示,這種方法很容易被惡意行為者操縱,礦工可以私下提高競價,從而拔高自己的利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