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ik Buterin:沒必要硬分叉來應對螞蟻ASIC礦機,我們很快就不挖礦了
四月 8, 2018
加密貨幣OTC交易規模每月高達40億美元,Skype功不可沒
四月 10, 2018

瑞士央行:數字貨幣還是私有化的好

瑞士央行(SNB)董事會成員Andrea Maechler表示,私有化的數字貨幣與國家發行的版本相比更有優勢,加密貨幣的風險更低。她的觀點暗示瑞士可能無意發行國家數字貨幣。

央行數字貨幣存在風險

瑞士央行管理層代表認為,“私有化的數字貨幣”與央行發行的版本相比更好,風險也更低。Andrea Maechler在蘇黎世舉辦的一場活動中指出:

央行數字貨幣無法向公眾保證其是一個適用於無現金零售支付的高效系統。
她詳細說明了央行發行的加密貨幣為什麼會提高銀行的運作風險。

有了政府發行的加密貨幣之後,一旦發現某家銀行陷入運作危機,人們可以輕易地將資金從賬戶中轉移出去。Maechler說:

這種情況不會帶來任何優勢,反而給金融穩定性造成了不可估量的風險。
在她看來,國家發行的加密貨幣將會引起人們對“經過測試的雙層系統”的質疑。在這種體系中,瑞士央行充當商業銀行的“銀行”,而後者又需要和終端客戶打交道。

不過,並不是Maechler所有與加密貨幣相關的觀點都是正面的。她認為,儘管外界對比特幣興趣高漲,但“加密貨幣始終不是傳統貨幣的競爭對手”。她說,圍繞著比特幣的炒作已經遠遠超過其實際應用狀況。她還指出貨幣必須滿足的條件是可行的交換媒介,穩定的記賬單位以及長期的保值方式,而這些功能是加密貨幣所不具備的。在她看來,數字貨幣波動性極高,是一種投機工具,而不是支付方式。

然而,Andrea Maechler的演講之所以這麼重要,並不是因為其對加密貨幣出乎意料的認可,也不是對其它的老生常談,重點在於瑞士央行和政府短期內都無意甚至說根本不想發行國家級的加密貨幣。

加密貨幣友好國

如果有了“電子法郎”項目,伯爾尼(瑞士首都)就會加入一眾政府的陣營,即掌握對至少一種加密貨幣的控制權。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委內瑞拉,這是全球首個發行國家數字貨幣的國家。俄羅斯也已經公開宣佈研發加密盧布,儘管該國央行認為這麼做非常不合適,財政部也提醒普京中心化的加密貨幣是不可能實現的。另外還有瑞典的“電子克朗”以及波蘭的“電子茲羅提”。

然而,瑞士從未想要加入這一陣營。儘管美國和歐洲稅務部門不斷施加壓力,瑞士的銀行業運作多年來始終是行業標竿。瑞士對加密貨幣的態度再次證明了其獨立性。

瑞士早已被視為加密貨幣友好國,很多加密貨幣公司都選址在這裡。這是第一格成立加密山谷的國家,中國挖礦巨頭比特大陸在這裡設有子公司,俄羅斯最大的銀行Gazprombank也宣佈在瑞士測試加密貨幣交易。

去中心化且不受監管的加密貨幣能夠提供的是瑞士銀行賬戶長期為其持有者提供的服務——安全性和匿名性。或許瑞士正在思考是否能在加密環境中完成這一切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