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thumb被盜3200萬美元數字貨幣現暫停存款
六月 20, 2018
交易所大戰已經打響!交易即挖礦模式來勢洶洶
六月 22, 2018

Tether使殺手鐧稱USDT完全由美元儲備作支撐,但其中暗藏貓膩

在與審計人員撕逼近6個月後,Tether終於發表了一份第三方報告,宣稱其加密貨幣完全由美元作支撐,同時作了一些詳細的附加說明。

幾個月來,Tether的美元儲備狀況一直備受爭議。網上的批評人士稱,該公司發行的代幣數量超過了其在銀行的美元儲備——這一行為實質上是在印鈔票。Tether一直否認這一點,但沒有確鑿的證據表明它是按1:1發行的。

這一事件對加密貨幣市場來說有著深遠的含義,遠遠超出了這一所謂的“穩定加密貨幣”持有者所能想到,該“穩定加密貨幣”就是大家所熟知的USDT,其市值在週三時達到了26億美元。

首先,許多人聲稱加密貨幣交易所Bitfinex與USDT的所有者和管理員是同一班人馬,他們利用USDT人為推高比特幣價格。上週發表的一篇學術論文支持了這一觀點,據報導,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在去年12月就傳喚了Bitfinex和Tether。

此外,儘管外界普遍存在疑慮,但USDT的價格仍保持在1美元左右,它的作用是替代美元進行交易。交易員們用它在加密貨幣交易所之間快速轉移資金,而不需要使用銀行電匯,目前電匯速度很慢,而且很難在加密貨幣交易中實現。

鑑於USDT對加密貨幣生態系統的重要性,那麼,由獨立的第三方確認該貨幣實際上完全可作抵押的消息對市場來說是一個利好,它能削弱操縱市場的企圖,從來增強市場信心。

但周三公佈的只有三頁的報告可能沒法讓這場爭論論塵埃落定,因為它的免責聲明篇幅太長,而實質內容卻很有限。

首先,報告不是審計。它是由一家名為Freeh Sporkin & Sullivan, LLP (以下簡稱FSS)的律師事務所所寫的,很顯然這不是一家會計師事務所。

Tether的總法律顧問Stu Hoegner表示,並不是以前沒有這樣嘗試過。

Hoegner對CoinDesk說:“底線是無法獲得審計結果。”他說,這個問題不是他的公司所獨有,而是整個加密貨幣行業所面臨的問題。他繼續說道:

“接受審計的障礙實在太大了,現在根本無法克服,而且不僅僅只有我們是這樣的。”
這些障礙包括審計師需要嚴重補腦新興行業知識;在加密貨幣出現之前的會計標準,對規則的應用產生了不確定性;因此結果是審計人員需要作出判斷,這是“許多大型會計師事務所所厭惡的”。他說作為一個註冊會計師,他對這一點深有體會。

在這種情況下,他說,“我們選擇了下一個最好的。”

Hoegner表示,儘管FSS採用的程序與審計師不同,但他認為,“其關鍵結論與審計產生的結果差不多”——即某一時刻銀行餘額的快照。

但這凸顯了FSS報告的另一個問題:它只涵蓋了6月1日這一時間點。

這家律師事務所說,它“充分相信”那一天Tether在銀行里的存款比流通中的USDT代幣要多(具體來說,兩家獨立機構持有的25.5億美元儲備,多出USDT的流通值25.4億美元)。但這份報告並沒有說明在任何日期之前或之後的抵押水平。

換句話說,它並沒有表明USDT一直都是安全的,或者它現在完全有美元的背書。

殺手鐧

被Tether聘請來評估其儲備和撰寫報告的這家華盛頓特區的律師事務所FSS來頭並不小。它由三位前聯邦法官創立,其中一位是前聯邦調查局局長路易斯•弗里(Louis Freeh)。

根據報告內容,該公司的另一位合夥人、退休法官尤金•R•沙利文(Eugene R. Sullivan)是Tether旗下一家銀行的諮詢委員會成員,他是通過這層關係被介紹到該公司的。報告說,他與銀行的關係也幫助FSS“及時、全面地進行審查,確保沒有遺漏任何相關信息”。

該報告繼續寫道,為了防止在這一過程出現任何紕漏,FSS選擇了在兩家銀行確認其客戶餘額的日期,且“沒有事先通知或與Tether協商”。這家律師事務所從銀行家那裡得到了Tether公司賬戶餘額的宣誓公證證明。

同樣,FSS在要求Tether出具保證申明以查實其在6月1日未結USDT金額時,也沒有告訴Tether它從銀行獲得的賬戶餘額數據。(這些聲明與Tether網站給出的數字相符。)該律師事務所還表示,該公司對Tether和銀行的高級人員進行了面對面和電話採訪,並審閱了數百頁的文件。

如此看來,從這份報告的字裡行間可以看出這樣的隱意:

“FSS執行的檢查程序不會提供任何保證。”
該律師事務所強調,它所做出的確認文件不應被誤認為是審計結果,不應按照公認的審計或會計標准進行。它“對向FSS提供的信息的充分性沒有做出任何陳述”,並指出這些信息都來自Tether及其銀行人員。

如上所述,即使假設信息是正確的,也只是對該天的餘額負責。該事務所在報告中表示:

“FSS對2018年6月1日營業結束前或之後的活動沒有執行任何程序或得出任何結論。”
FSS網站上的電話號碼一直沒有撥通。但Hoegner表示,儘管這份報告只涉及一天的賬戶餘額,但從3月份開始,這家律師事務所就對Tether的銀行賬戶餘額享有“不受限制的訪問權”。

他說,這種有限的銀行餘額快照是否會改變人們的想法將“由市場來決定”。

昔日的審計師

回顧過去,有一件很重要的事必須提下,在聘請FSS之前,Tether曾與一家叫Friedman LLP的審計公司合作過。

該公司在2017年9月發布了一份期中報告,發現截至9月15日,Tether公司擁有4億4290萬美元現金,可以完全支撐USDT代幣。然而,就像FSS的新報告一樣,Friedman的備忘錄很大程度上過於保護自己。例如,該公司表示,持有現金的賬戶是以受託人的名義進行的,而且它不能擔保Tether與受託人有任何可執行的協議。

Friedman本應提交一份完整的審計報告,但Tether今年1月表示,該公司與Friedman公司的關係已經“瓦解”,但沒有說明是哪一方破壞了他們的關係。

Hoegne不願討論與Friedman斷絕關係的問題。不過,他表示,Tether尚未放棄審計過程。他說:“我們繼續與一些專業人士和公司討論他們可以提供什麼以及何時提供。”

事實上,一家律師事務所的報告不太可能像一家審計事務所的報告那樣有分量,這不僅是因為他們的技能明顯不同。

這是因為,至少根據美國法律,審計公司通常不僅要對客戶負責,還要對第三方負責,這些第三方的決策取決於他們的誠信。

德州農工大學梅斯商學院(Mays Business School at Texas A&M University)會計學教授邁克爾•k•肖布(Michael K. Shaub)表示:“與律師相比,審計師對他們發布的報告負有更大的責任。”

註冊會計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總會計師辦公室前學術研究員湯姆•賽爾(Tom sell)表示,審計師“必須遵守獨立的操守準則”,而當律師表示他們正在為公司進行“獨立”調查時,“沒有人知道這意味著什麼”。

換句話說,“一家律師事務所99%的工作是為客戶辯護,”而“會計師事務所100%的工作是堅持獨立,”塞爾如是說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