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正式合法化加密貨幣,挖礦和交易統統免稅
三月 29, 2018
虛擬美元 Tether 疑為幣市不穩原因之一
三月 31, 2018

Vitalik Buterin希望向以太坊用戶收取存儲費用

增加新的費用是否能在長期有助於保護以太坊的生態系統呢?

這是一個極具爭議的聲明,因為這是一個圍繞著用戶該如何以及何時去支付支持全球計算網絡的費用而展開的爭論。然而,在網絡上收取費用的觀點現在在以太坊上獲得了非常明顯的支持,尤其是這一觀點是來自於世界第二大區塊鏈的創建者Vitalik Buterin。

Buterin的在最近的一篇博客文章中描述了這一概念,該概念涉及到了所謂的「租金費用」,即用戶將基於他們希望他們的數據在區塊鏈上可以存儲多長時間,通過付費來使用這個網絡 。

這個想法最近已經引起了社區人員的廣泛關注,因為以太坊的開發者們已經在試圖解決該平台日益增加的應用問題,以及所有網絡節點需要存儲的數據量增加的問題。

簡而言之,這是一個公共問題的悲劇結果——如果太多的人免費使用網絡資源的話,那麼網絡就會開始自己來承擔一定的費用。有大量證據表明人們已經有理由對這樣的變化表示擔心了。

隨著流行應用和ICOs的使用不斷增加,包括以太坊研究人員Vlad Zamfir和Phil Daian在內的著名開發人員認為,現在開發者們需要解決這個問題。

以太坊的開發者和Thiel的同事Raul Johnson最近在twitter上寫道:

沒有人喜歡談論租金,但我們需要進行這樣的對話。以太坊的核心開發者需要盡快將這些信息傳遞給智能合約的開發者社區,從而獲得他們對此事的意見。目前以太坊的系統是不可持續的。

費用、探索

不過,Buterin對於在以太坊上收取費用的支持表明開發者有了圍繞著這個想法更近一步的打算 。

到目前為止,Buterin已經就這一問題提出了兩項建議,其中的一個建議包括了一個簡潔可行的解決方案,他稱之為「計算租金的簡單而有原則的方法」。Buterin的第一個提議就像它的標題所暗示的那樣簡單。

該提議的想法是為了計算基於長期受限制的「狀態(state)」(這是一個節點運行者需要存儲的以太坊節點數據)的費用,這樣就可以方便開發者追蹤誰擁有當前所有應用程序的信息(包括了用戶餘額、追查誰上傳了過多的數據等等)。

根據該提案,用戶存儲在一個節點計算機隨機存取存儲器(RAM)中的狀態數據(現在大約是5GB)將永遠不能超過500GB。為了確保系統能達到這一要求,用戶必須根據存儲數據的時間來支付相應的費用。這樣一來, 如果用戶所存儲的數據在這個限度內不斷增加的話 ,那麼他所需要支付的費用就會相應增加,用戶就會有選擇的存儲一些數據。

Buterin提議的一個值得注意的部分是,他試圖加入一個擴容變化,這是以太開發人員一直希望添加到該平台中的特性。

儘管以太坊最近的路線圖聲稱部署這一特性還需要數年時間,但是運用我們所知道的「分片技術」,它可以通過分割數據來增加一個數據庫可以處理的資源數量。在以太坊上使用分片技術的想法是使每個節點不需要存儲所有的以太坊的歷史數據——只是存儲總數據的其中一部分即可。

Buterin說到:

如果是在在使用分片技術的情況下,系統最大可接受的狀態規模將是每個碎片,因此上述費用將減少100倍。
Buterin還試圖解決另一個關於租金的關鍵問題:即用戶的不良體驗。今天的大多數租金提案都要求用戶知道他們的數據離存儲到期還有多長時間,這個過程很容易發生問題。

他的第二個建議就是通過讓用戶在過期後使用他們的狀態來解決這個惱人的過程。從本質上說,他們將借助一種稱為「Merkle proof」的加密技術證明他們的狀態存在於以前的時間點。

根深蒂固的問題

然而,所有上述提議都有一個問題,那就是費用,就像稅收一樣,只要涉及到交錢的事兒,從來都是不受用戶歡迎的。

例如,比特幣長達數年之久的爭論主要集中在費用和其相關的權衡上。如果增加了費用,用戶將存儲更少的數據,這樣就可以使完整的節點更容易運行。當然,這一措施的缺點是它會使加密貨幣使用起來更加昂貴。

還有一個開發者所面臨的問題是,以太坊的用戶和開發者是否會有同樣的反應,即他們認為「租金太高了」。這樣一來,Johnson擔心這種突然增加的額外費用會讓已經在以太坊上部署應用程序的開發者們感到驚慌。

Johnson認為,這些變化不是下意識的,而是應該循序漸進的進行,這樣才能讓開發者們有時間對這一改變進行相應的調整。

更不用說,一些人認為類似的租金需要應用於所有的加密貨幣。實際上,擴容問題——以及相關的費用——在區塊鏈中是一個問題。

Daian甚至認為比特幣也需要應用同樣的收費模式。就像以太坊一樣,比特幣目前並不收取任何一枚比特幣的終身費用。他說道:

比特幣並不是沒有這些問題的。
他認為,比特幣更簡單的模型會以多種方式刺激狀態的容量不斷變大。

這樣會使用戶面臨對存儲進行錯誤定價的各種其它後果。
如何對資源進行定價才能達到合適的程度,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研究領域,IC3的智能合約研究員Daian和研究所的其他同事共同建立了一個名為Project Chicago的項目,該項目就致力於這方面的工作。

即使這是一個不太為人所知的領域,同時研究人員還沒有找到一個具體的解決方案,但Daian對此仍表示非常樂觀。

Daian總結說道:

到目前為止,沒有一種加密貨幣能找到一個好的模型來解決資源定價的問題,而以太坊的存儲租金是朝著這個目標的正確方向所邁出的一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