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lik Buterin希望向以太坊用戶收取存儲費用
三月 29, 2018
Telegram 從第二輪私募中再集得 8.5 億美金
三月 31, 2018

虛擬美元 Tether 疑為幣市不穩原因之一

Tether 在 3 月 20 日發行了 3 億個 USDT 每個價值一美元,在加密貨幣交易中被廣泛使用的穩定價值貨幣,事實上有不少審查與發行爭議。批評者擔心的是,儘管 Tether 的官方說法是 USDT 是由 1:1 的美元支持,但卻一直有沒有足夠法幣金流支持他們定期發行 USDT 的質疑,可能將造成不定期的通貨膨脹。

20 日所發行的 3 億美元 USDT,同期也看到比特幣向上反彈了 6%。一名為 Bitfinex’ed 的推特網友,說道:「這真是史上最大一次騙人又未經審查的 Tether 發行。看,比特幣今天又漲了。這真是令人驚喜啊,在他們炒掉自己審計員之後的第一次 Tether 發行。」17 年二月,由於 SEC 的傳喚,促使 Tether 重啟 Friedmann 律師事務所來審查其美元儲備。然而,在一個月後就與這些審查人員結束合作,這也表示沒有任何審查結果。

Tether 透過發行 USDT 炒作獲利的質疑,引起許多注意,今年一月時 Pantera Capital 的首席投資官 Joey Krug 表示:「這變得越來越令人擔心,因為每一次市場下滑,你就會看到一樣的事情發生。這表示在 12 月和 1 月的大量反彈都可能不是真的。」萊特幣創辦人 Charlie Lee 也表示:「我促請 Bifinex 跟 Tether 請第三方審查去證明他們的存底。請做對的事情,謝謝!」

Tether 當時確實有足夠現金存底

根據 Friedmann 律師事務所先前截至 2017 年 9 月 15 日的 調查 ,Tether 在銀行帳戶中有 4.429 億美元的準備金,當時有 4.42 億多個已發行且未償付的 Tether,至此看起來 Tether 的財務都是沒問題的。對於結束與 Friedmann 律師事務所的合作,Tether 在接受彭博社訪問的時候表示,「對於相對簡單的 Tether 資產負債表,Friedmann 律師事務所提供了相當繁雜瑣碎的審查過程,這很明顯在一個合理的時間限制下是難以達成的。」

美國審計師 Abhishek Shah 在看過審查文件之後,表示 Tether 當時確實有足夠現金存底,但基於時間理由停止審計,卻是他生涯中首聞。他同時呼籲整個加密貨幣社群應該督促 Tether 進行審查,避免讓整個市場變得不穩定。他也表示應對交易所進行審計。

根據 Bitmex 研究在 2018 年二月對 Tether 的分析報告指出,Tether 可能擁有足夠的儲備金,並可能以加密貨幣避稅天堂的波多黎各做存放。報告中顯示 Tether 在 2017 年 11 月的駭客攻擊中,啟動硬分岔並凍結資金,顯示 Tether 對其分佈式帳本有絕對的控制權,同時也質疑為何不將數據庫建立在比特幣或是以太坊區塊鏈上。同時也揭露了 Tether 與 Bifinex 的管理團隊幾乎相同。

此份報告做出結論,建議投資者不宜長期持有:

該系統重新加入 KYC/AML 制度 (了解你的客戶/反洗錢),這會讓 Tether 很容易去阻斷交易或是凍結資金,這跟傳統銀行沒什麼不同。
它可能隨時被有關當局叫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