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22國簽署《區塊鏈共同宣言》
四月 11, 2018
全球加密貨幣交易所數量爆發,目前已逾500家
四月 12, 2018

誰才是正宗?門羅幣硬分叉出現4個分叉鏈

4月6日,專注於隱私的加密貨幣門羅幣(XMR)對其協議進行了分叉,旨在維護門羅幣挖礦生態系統的平等性。然而,這場硬分叉導致出現了4種不同的門羅幣區塊鏈分支,這些分支都聲稱是“原始門羅幣”。

“ASIC恐慌”製造了四個相互獨立的門羅幣項目

門羅幣是一種創建於2014年4月份的公有區塊鍊網絡。與萊特幣和其他很多競爭幣不同,XMR並不是原始比特幣代碼庫的克隆體。它是基於Cryptonote協議創建的;是一種由一位自稱Nicolas van Saberhagen的密碼學家設計的代碼庫。Saberhagen的概念驗證最終變成了一系列Cryptonote幣種,這些幣種都利用了Cryptonight工作量證明(PoW)哈希算法,如Bytecoin、boolberry和門羅幣。然而,最近中國礦機製造商比特幣大陸最近推出了螞蟻礦機X3系列,對挖礦協議Cryptonight進行了散列。一些其他的礦機製造商,如Halong Mining和Baikal透露ASIC也可以處理這種算法。

鑑於這種情況,門羅幣開發者和社區決定最好採用硬分叉來進行硬分叉從而使這些礦機無效化。門羅幣原本計劃升級到12版本的代碼庫,改變了共識規則從而使Cryptonight PoW更加安全地對抗ASIC技術。雖然門羅幣社區的很大一部分不贊成這個想法,而且這個問題將門羅幣社區分裂成多個陣營,,但這最終導致出現了四個依賴於最初的11版本門羅幣代碼庫的項目。

四種門羅幣都認為自己是“始祖”

4月6日硬分叉之後,門羅幣就出現了四種不同的分支,它們全部都決定保持原始分支運行。有兩個項目自稱為“門羅幣經典(Monero Classic)”,其中一個來自新加坡,另外一個來自一個自稱“PZ”的開發者。這兩個項目都聲稱改變門羅幣的想法並不是一個深思熟慮的決定,兩個項目負責人都認為他們應該保持“原始”代碼庫的活力。致力於“門羅幣經典”的新加坡團隊解釋說XMR開發者已經宣布“單方面控制門羅幣”,因為他們可以隨意改變共識算法。此外,開發者“PK”和他的項目同意這種觀點,認為算法不應該被改變。

匿名開發者PZ解釋說,“我們認為’擁護ASIC礦機’和’反對ASIC礦機’的兩種想法各有優缺點。”

“因此,我們認為應給予這兩種思想以平等的發展機會,在此算法改變之前,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維護門羅幣系統,從而給予生態以更大發展潛力。”

破壞PoW有效性的特洛伊木馬

除了這兩個自稱“經典”的團隊,還有叫做“門羅幣原始(Monero original)”的項目。莫內羅原創(XMO)在向多個加密貨幣記者和媒體發送新聞稿時透露了自己的意圖。該項目代碼庫可以在GitHub上找到,牽頭開發人員是一個名為“xman”的人。

我們代表門羅幣原始項目的開發團隊聯繫你的。門羅幣原始(Monero original)是原始的門羅幣區塊鏈,我們將在2018年3月28日在區塊高度1,539,500硬分叉之後繼續運行。

“門羅幣一直以來的核心都是選擇自由、多樣性和背後強大的社區。我們為門羅幣粉絲提供了一種繼續支持這種加密貨幣的可能性並繼續使用原始鏈。門羅幣原始團隊代表著多樣性,這是進化的一個合乎邏輯的標誌。
最後一個,Monero 0這個開發團隊認為門羅幣的硬分叉策略不是“穩定和理智的策略”。這個開發團隊的牽頭開發人員使用了一個化名,他似乎堅信,為避免ASIC而使用硬分叉協議這不是共識。Moner 0項目在其網站上聲明:

“我們相信中本聰的工作證明是唯一的去中心化共識機制。門羅幣項目授權的所謂“網絡升級”是一種特洛伊木馬,旨在破壞門羅幣網絡中PoW的有效性。Monero 0不是分叉,而是原始的門羅幣。

小心:這些分叉可能不穩定或無法存活

到目前為止,還不確定這些分叉的可靠性以及能夠持續多長時間。這包括得到加密貨幣基礎設施提供商的支持,以及保持持續的積極開發。這些門羅幣分叉中有幾個表示獲得了交易所和礦池的支持,這將幫助它們開始工作。然而,去年有大量比特幣“分叉”或者克隆的快照幾週後什麼也不產生,因為許多btc快照沒有可運行的區塊鏈,根本就沒有進行開發,而且其網絡看起來就像一個鬼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