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拒絕討論比特幣監管問題:加密貨幣不足以威脅全球金融穩定
三月 19, 2018
全民挖礦!委內瑞拉將建立礦場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三月 19, 2018

區塊鏈3.0概念,EOS想超Ethereum,有那麼簡單?

2017年6月25日,EOS開始上線眾籌,時間為一年!也就是說,EOS眾籌結束時間要到2018年6月。自EOS眾籌以來,炒得最多的就是區塊鏈3.0概念,比如要超越以太坊,要做真正的區塊鏈操作系統……

那麼,這個目前還在概念中的EOS,真的可以取代以太坊嗎?我們一起來看看。

一、從以太坊說起

Ethereum(以太坊)是由俄羅斯人Vitalik Buterin於2014年創建的開源區塊鏈平台,用戶可以使用它來創建和發佈去中心化的應用程序。Ethereum可以用來編程,分散,擔保和交易任何事物:投票,域名,金融交易所,眾籌,公司管理, 合同和大部分協議,知識產權等。

爆炒區塊鏈3.0概念,EOS想超ETH(以太坊),沒那麼簡單!

Vitalik Buterin創建以太坊的初衷是為了提升比特幣網絡的效率,降低開發門檻,讓普通開發人員能夠快速創建自己的分佈式應用程序。推動區塊鏈網絡的快速發展。

我們可以把以太坊類別為一個Windows操作系統,或者一個微信平台。自以太坊創建以來,目前已有200多個以太坊應用在運行。

以太坊經過4年多的發展,已成為當前最流行的區塊鏈開發平台。目前,以太坊上已經出現了多款火爆的區塊鏈應用,其中遊戲類最為火爆。比如大家熟知的加密貓(CryptoKitties)、Crypto Countries(加密國家)、Crypto-All Stars(加密全明星)、Crypto Celebrities(加密名人)等。以太坊區塊鏈遊戲的火爆,也帶動國內區塊鏈遊戲的發展。目前,國內已經推出的區塊鏈遊戲歐百度的萊茨狗、網易星球、360區塊貓,小米的加密兔等。

以太坊在獲得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諸如比特幣網絡的「慢」、「擁堵」、「分叉」、「手續費貴」等問題。

以加密貓(CryptoKitties)為例,上線之後因為太火爆,佔據了超過15%的以太坊網絡,直接造成了整個以太坊網絡的擁堵,讓很多其他以太坊用戶非常痛苦。如果同時有幾十個加密貓在以太坊網絡運行呢?那以太坊網絡是不是就爆了?

二、EOS源起

EOS由丹尼爾‧拉里默(Dan Larimer)發起的區塊鏈項目,目前產品處於概念階段。

在瞭解EOS之前,我們先瞭解一下Dan。Dan 2003年畢業於佛吉尼亞大學計算機系本科,之後一直專注於區塊鏈技術,加密數字貨幣,分佈式交易所,金融系統等。

爆炒區塊鏈3.0概念,EOS想超ETH(以太坊),沒那麼簡單!

2014年,Dan創建了BitShares(比特股)。這是一個集錢包, 賬本, 交易所, 貨幣系統,社群與一身的產品。當前交易所交易的bts就是運行在BitShares系統中的一個代幣。後來由於與理事會理念不合而離開了比特股。

2016年,離開比特股後, Dan創建了內容社交網絡平台Steemit。這是一個基於區塊鏈(blockchain)的社交媒體平台。相較於傳統社交網絡平台用戶只貢獻內容而無回報的情況,在這裡,用戶貢獻高質量的內容可以獲得巨大的收益(可變現的虛擬代幣)。

2017年,Dan在自己的頁面寫了幾句話後離開了Steemit。需要說明的是,Dan在創建BitShares和Steemit之前曾喊出「超越比特幣」,「顛覆傳統媒體」等口號。兩個項目的幣價在Dan離開前的表現都不盡如意。

這就是Dan,一個有著豐富區塊鏈經驗的開發者、創業者。

2017年,在離開Steemit之後,Dan發起了EOS項目。這一次,Dan將目光投向了區塊鏈的底層操作系統,要做「超越以太坊」的區塊鏈開源平台。原因正如上面所言,以太坊在獲得快速發展的同時,也出現了許多比特幣網絡具有的問題。

三、EOS能超過以太坊嗎?

Dan發起EOS的想法很好,但EOS能不能超過以太坊目前無法評價,因為這還是一個概念中的項目。

不過,我們可以瞭解一下EOS的一些想法,多一些多EOS的認識。

爆炒區塊鏈3.0概念,EOS想超ETH(以太坊),沒那麼簡單!

EOS的目標:做一款超越以太坊的區塊鏈操作系統。

EOS想要解決的問題:當前區塊鏈網絡性能差、擴容困難、開發難度高、交易費用貴、安全性差、跨鏈差等問題。

EOS宣傳的幾個要點:

1、每秒百萬級交易速度

EOS白皮書說能夠實現每秒百萬級的處理量。目前比特幣是每秒7筆,以太坊是30-40筆,EOS的這一超強能力吊打比特幣和以太。

2、免費使用

普通用戶可以免費使用EOS網絡。可以免費使用的塊鏈平台自然可能會得到更多的關注。有了足夠的用戶規模,開發者和企業可以創建對應的盈利模式。

3、對開發者友好的開源平台

EOS為開發者提供了許多的底層模塊,降低了開發者難度。這一點能吸引開發者到平台開發DAPP,利於平台生態發展。

4、跨鏈溝通零成本

EOS公鏈內外,構建分佈式應用程序和跨鏈消息傳遞機制,應用程序相互之間溝通無阻。

此外,EOS還宣傳了不分叉,自我修復等優點。

EOS算法:EOS採用DPOS共識算法這是由Dan Larimer發明的算法。

根據這種算法,全網持有代幣的人可以通過投票系統來選擇區塊生產者,一旦當選任何人都可以參與區塊的生產。

關於DPOS共識算法,由於整個網絡僅被21個Masternodes 控制,所以也有人懷疑它過於中心化和主觀化。

以上是關於EOS的一些大概情況,大家可以通過官網瞭解更多信息。

四、EOS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何璽認為,Dan對EOS的設想是很好的,但鑑於它目前還處於概念階段,所以還有許多的不確定性。

特別是EOS白皮書中的對項目的一些描述,推卸責任十分直白。

爆炒區塊鏈3.0概念,EOS想超ETH(以太坊),沒那麼簡單!

1、EOS白皮書明確表示,EOS.IO軟件的開發可能會由於一些原因被終止(包括資金鏈斷裂, 關鍵人員離職, 公眾喪失興趣等等)。對一個還是概念中的項目來說,這個風險隨時都有。

2、EOS白皮書明確表示,當EOS.IO軟件開發完成後, 後續EOS平台的部分或全部的開發和維護工作都將由第三方實施。即便第三方無法勝任這個工作,Block.one也不會承擔任何義務和責任。結合公司的註冊地址不在美國(開曼群島),以及ICO 過程中所募集的資金在扣除基本開銷後將會成為公司的利潤的聲明條款來看,EOS對投資人實在是有點過於「嚴苛」。

何璽認為,鑑於EOS還是一個概念中的項目,以及未來市場的諸多不確定性,比如和以太坊的競爭,比如項目的落地情況,以及溢價等因素,所以建議投資人理性投資。

當然,如果你認為EOS的未來是值得期待的,也可以執行自己的判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