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三星等巨頭參與,IOTA為何如此瘋狂
十二月 6, 2017
【風險分析】最近升了700%的IOTA
十二月 6, 2017

信任危機:USDT,黑客所為還是監守自盜?真有不止三千萬美金的窟窿嗎?

因為一則被盜3095萬美元的聲明,市場再次被USDT和Tether公司攪起波瀾。

香港時間11月21日,Tether官網發佈公告表示,由於外部攻擊者的惡意行為,$30,950,010 USDT於2017年11月19日從Tether Treasury錢包中移除,並發送至未經授權的比特幣地址。同時,Tether表示將迅速採取行動,確保交易所不會引入這些被盜的資金。

該新聞發佈一小時內,主流幣種市場應聲大跌, OKEx、火幣Pro、ZB等交易平台暫停USDT充提。當日下午,主流幣種下跌行情逐漸反彈。

這不是Tether公司第一次因負面新聞被推到風口浪尖。今年11月,一則題為「Bitfinex通過USDT操縱比特幣價格」的帖子在社區中廣泛傳播,其中提到,Tether發行的「USD Tethers」,即USDT,據稱得到了同等數量的美元支持,也做出 「100%儲備」的承諾,然而,沒有任何實質性的合同或文件,承諾一個USDT等價兌換1美元。同時,有強有力的間接證據表明,Tether公司通過超發USDT操控比特幣市場價格。
什麼是Tether?信任危機是如何一天一天形成的?

USDT到底是什麼?它是如何發行運轉的?為何在今年頻遭質疑?

Tether USD(簡稱USDT),中文名稱為泰達幣。USDT 的發行公司 Tether ,原名 Realcoin,註冊地為馬恩島和香港。2014年,Realcoin 公司更名為 Tether。2015年,USDT在bitfinex 和 Poloniex 上線。隨後,全球更多交易所支持USDT。今年,比特幣退出中國市場後,火幣,幣安,OKEx,ZB等網站也接受USDT充提和交易。

為什麼USDT能被交易所和投資者普遍接受?原因是USDT 的發行基於Omni(原Mastercoin)協議,理論上也是一種基於去中心化區塊鏈網絡的數字貨幣,可以看作基於比特幣區塊鏈的2.0幣種,因此USDT 的交易確認等參數與比特幣網絡一致。

據介紹,用戶可以通過 SWIFT 電匯美元至 Tether 公司提供的銀行帳戶,或通過交易所換取 USDT 。贖回美元時,反向操作即可。Tether 公司宣稱將嚴格遵守 1:1 的準備金保證,即每發行 1 枚 USDT 代幣,其銀行帳戶都會有 1 美元的資金保障。用戶可以在 Tether 平台進行資金查詢,以保障透明度。

也就是說,USDT本質上是一個由中心化公司發行的基於去中心化區塊鏈的數字貨幣。(意思是,不能真的把它當作美元哦,同時,其兌換美元匯率並不是穩定的1:1,也存在上下波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