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個閃電網絡手機錢包登陸Google App Store
四月 7, 2018
Vitalik Buterin:沒必要硬分叉來應對螞蟻ASIC礦機,我們很快就不挖礦了
四月 8, 2018

比特幣VS黃金VS石油:三者在挖礦與供給變化上的不同

這是一個簡單的比較:比特幣挖礦對比黃金/石油的開採。這三者都需要挖礦來獲得,價格都不大穩定,且都是具有“顛覆性”的。

黃金vs石油與比特幣

這三種資產之間存在著極大差異,尤其是價格上漲後的供應情況有不同。Twitter用戶@WallSt_Dropout製作了一系列相關圖表,有助於我們完美地指出這些差異。

首先是石油。隨著石油價格開始攀升,石油的產量有了明顯的變化。為什麼?因為現在有足夠的動力(石油價格上漲,回報也隨之漲高)去開採石油。

(2014年石油的供給變化:虛線為石油價格,黃線為石油產量)

隨著石油產量開始超過需求,石油價格就開始下降,不像以前挖石油那麼有利可圖了,所以產量減少了。接著又得益於上一週期供應量的限制,隨著石油價格的回升,鑽井工人又把他們的機器重新開啟以挖取更多石油。

黃金也一樣。 從2008年開始,由於過去十年行情持續低迷,黃金的月產量都很低。然而隨著市場力量開始推動金價上漲(還記得那次金融危機嗎? ),黃金產量也開始增加。 隨著2012年金價出現下滑,黃金產量也逐漸減少。


(黃金的供給變化:虛線為金價,黃線為黃金月產量)

而對比特幣來說,情況恰恰相反。 2010年,當區塊獎勵較高時,比特幣價格較低。 隨著比特幣價格上漲,挖礦獎勵卻開始下降。這不像石油和黃金那樣存在供求週期性關係。

對比特幣來講情況不同

這是比特幣系統運行的關鍵。比特幣區塊獎勵每210,000塊就減半。目前的區塊獎勵是12.5個比特幣。據 Bitcoinblockhalf.com稱 ,到2020年5月,區塊獎勵將降至6.25個比特幣。

到了2140年,挖出區塊沒有獎勵之後,礦工將如何賺錢?手續費。黃金礦工無法控制黃金的買賣,而比特幣礦工則收取他們完成確認工作的手續費。這將相當於一個石油平台向個人收取一小筆石油使用費。

這是系統的必要組成部分。把它想像成礦工每10分鐘就能造出一塊固定大小的地皮。想要進行交易的人需競標這一小片地皮。出售這一小片地皮是礦工挖礦的目的。


(比特幣不存在像黃金石油那樣的供給變化:虛線為比特幣價格,黃線為比特幣區塊獎勵)

在未來,隨著比特幣通貨膨脹率穩步下降 ,手續費需要被提升以激勵礦工繼續挖礦。

石油和黃金是沒有“實際總量”的東西,也就是說,地下仍有資源。儘管人們擔心石油和黃金的價格過高,但隨著技術的發展,人們就可以更準確地找出其位置並挖出來。

然而我們已經知道剩下多少個比特幣可以被挖出來。這使得比特幣挖礦與其他真實世界礦物的開採截然不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