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H分叉在即,算力大戰是真槍實彈,還是虛張聲勢?
十一月 5, 2018
BCH分叉引發礦商積極湧入,GMO 10月份BCH挖礦業務大幅增長
十一月 8, 2018

比特幣現金BCH即將面臨一次風險巨大的分叉

11月15日比特幣現金BCH將面臨一次協議升級——分叉——但這次協議升級存在兩個不兼容的協議版本,Bitcoin abc 0.18.2和Bitcion SV。如果在未來10天內,雙方的支持者還是不退縮的話,BCH將面臨分裂。如果分裂。

51%攻擊的獲利方式

比特幣(BTC)發生過非常多的分裂,目前帶有隔離見證的版本繼承了比特幣的絕大多數遺產,特別是繼承了絕大多數SHA256算力,全網超過90%的算力是在挖BTC。BCH其次,現在繼承了不到10%。

和比特幣使用同樣挖礦算法的幣目前活下來的就是BTC和BCH,其他有很多小算力分叉幣都被51%攻擊逼迫改算法了。

51%攻擊一般有三種獲利方式。

第一種就是雙花。通過發送一筆交易tx1充值到交易所,交易所充值確認後,賣掉換成BTC/ETH等,提現。然後通過51%攻擊,將tx1作廢掉,這樣賣掉的幣還能回來。

歷史上多種幣發生過這樣的雙花,比特黃金BTG就是幾個月前發生過,導致bittrex這個交易所損失了幾百萬美元。bittrex直接將BTG下架了。

第二種方式就是壟斷挖礦。挖礦是要成本的,一種幣全網算力越小,則挖礦成本越小。如果通過51%攻擊的方式,將所有礦池競爭者都逼走,那就可以獨享這種幣的挖礦收入,並且可以用非常低的算力,即成本非常低,來獨享。

這種方式是這樣操作。比如現在有A、B和C三家礦池都在挖。假定A礦池有超過51%的算力,現在A礦池通過藏塊攻擊(51%攻擊的一種變種),不停地把B和C挖出的塊進行孤立掉。B和C礦池不停虧損,最後被迫退出挖礦。剩下的A礦池,就可以獨享整個鏈的挖礦產出,並且可以使用非常低的挖礦成本,比如一台電腦來挖。

一旦是達到了壟斷挖礦的目的,發生51%攻擊雙花那又更簡單了。很多山寨幣就面臨這種壟斷挖礦。甚至市場上有很多山寨幣是要向特定的礦池交保護費的,以求安穩。

還有另外一種方式,但這種方式的操作風險比較大。通過51%攻擊全網,製造市場恐慌,導致價格下跌,在期貨市場上做空來獲利。

因為現在是有現金交割的期貨交易所,也就是連保證金都可以不需要買要做空的幣的,也有任何BTC和ETH等主流幣種來充分保證金來做空山寨幣,比如抵押借貸。

有這三種攻擊方式的存在,如果市場上有巨大的某種算法的算力,這種算法一般只能存活下來極為少數的幣種。就像SHA256算法,目前能夠存活下來的只有BTC和BCH。

SHA256算法市場分析

目前BTC+BCH全網一共有SHA256算法的算力達到了56E=56000P。

其中BTC上,佔有SHA256總算力10%的礦池,即算力超過5600P的礦池有四家。佔全網SHA256總算力5%以上的礦池,即算力越過2800P的礦池有6家。1%的,560P算力的礦池超過13家。

我們假定有一種SHA256算法的幣的算力只有不到560P,那市場上就有潛在的13家礦池有能力對這種幣發起51%攻擊。

這種攻擊是匿名的,是可以非常容易隱藏起來,做到神不知鬼不覺。

這就是為什麼和比特幣同算法的幣,最後只剩下BTC和BCH兩種。

為什麼BCH存活下來了

BCH在最價格最低的時候,算力只佔SHA256總算力的5%左右。這是巨大的風險的。但BCH從來沒有經受過51%攻擊,為什麼?

因為BCH背後的潛在支持的算力是非常巨大的,Antpool,BTC.top,BTC.com和Viabtc四家礦池是BCH的鐵桿支持者。他們可以隨時調大量算力來保護BCH免受51%攻擊。

BCH並不是一個簡單的小算力幣,而是一個有大算力背書的小算力幣。這才是BCH免於被攻擊的最重要的原因。

即將到來的BCH分叉

現在看來,BCH分叉,很有可能會分裂。價格不是無中生有的,分裂出一種新幣,並不會憑空創造出新的價格。

如果分裂成BCH(abc)和BCH(sv),那這兩種幣的價格如何分配,市場自然會做出決定。但目前這兩種幣,都沒有任何改算法的想法,這意味著,這兩種幣背後都有高達56E的潛在攻擊算力。

現在BCH的價格大約是BTC的9%左右,而在三天前,還只有6.5%左右。一旦BCH在11月15日分裂成兩種幣,假定價格不整體上漲,那兩者之各的價格也是只有BTC不到10%的價格。

價格和算力是大致對應的,分裂之後,任何一種幣,都面臨著大規模的算力下降。

如果熊市持續下去,兩種幣的價格持續相對BTC的價格走低,那算力注定也會持續往下走。一旦低於某個閾值,潛在被攻擊的風險就大增。

考慮到,市場上已經開始誕生更低能耗的礦機,比目前主流的螞蟻S9能要節能30%。這意味著,SHA256的算力更大的概率還會持續上漲。那分裂後的兩個幣面臨潛在的攻擊的風險就更大。

市場還有另外一個潛在的風險,現在市面上有很多礦機是關機狀態,這些礦機是可供出租的,這加大了保護低算力鏈的難度。

目前bitcoin abc 0.18.2這個版本是得到了更廣泛的支持,特別是得到了比特大陸的支持,這背後有巨大的算力保護,風險可能會小一些。但時刻要提防攻擊,這本身也是一個巨大的成本。

而bitcoin sv 0.1這個版本主要是得到了svpool和coingeek,他們的算力大約有3000P的算力,佔SHA256總算力的5%左右。

怎麼算,BCH分裂後,都面臨一個非常危險的境地。如果兩個幣都能維持對BTC的價格在5%左右,那估計還好,被攻擊的風險可控,保護成本也是可控的。但這有可能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