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大方承認:加密貨幣的崛起可能會顛覆傳統支付方式
六月 6, 2018
富達投資集團開啟瘋狂招聘模式,計劃建立加密貨幣交易所
六月 8, 2018

吳忌寒醞釀比特大陸在香港或海外美元市場進行IPO

長著娃娃臉,眼帶近視鏡,身著T恤和牛仔褲,腳穿運動鞋,吳忌寒看起來更像是一位極客少年,而不是一位白手起家的億萬富翁。

但多虧了對加密貨幣的早期涉足,這位說話輕聲細語的32歲青年如今正坐在這個行業最大的財富之一。

吳忌寒經營著世界上最大的加密貨幣挖礦芯片生產商——比特大陸。這家中國公司自5年前成立以來一直籠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但吳忌寒如今正在逐漸揭開它——以及披露有關他個人財富的線索。如今他正在尋求向加密貨幣領域之外進行擴張,並最終可能進行IPO。

在彭博社的採訪中,吳忌寒表示比特大陸去年的營收達到了25億美元,他和聯合創始人詹克團擁有大約60%的業務份額。雖然比特大陸幾乎沒有直接可比性,但如果按照與英偉達(Nvidia Corp.)和聯發科技(MediaTek Inc.)等上市芯片製造商類似的市盈率計算,該公司的估值約為88億美元。

吳忌寒表示他持有的比特大陸股份要比詹克團少,不過他並沒有透露自己的淨資產,持有的加密貨幣數量以及其他個人投資。他之前表示比特大陸價值120億美元。詹克團對此並沒有評論。

考慮到圍繞數字資產的不確定性,以及比特大陸公開的信息有限,任何對這家總部位於北京的公司的估值及其所有者財富的估計都不可避免地需要大量的猜測。

但這種情況可能即將改變。如果進行IPO,比特大陸的賬目不僅會公開在世界的面前,而且還將允許股票市場實時地為公司分配價值。儘管吳忌寒表示目前還沒有具體的IPO計劃,不過他對在香港上市持開放態度——或者在以美元計價的海外市場——因為這將給紅杉資本(Sequoia Capital)和IDG Capital等比特大陸早期投資者一個套現的機會。

對比特大陸和更廣泛的加密貨幣行業來說,IPO都將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事件,這個行業正慢慢走出陰影。礦工、開發者和風險投資家正選擇提高透明度,試圖安撫謹慎的監管機構,並證明去年數字資產的繁榮不僅僅是曇花一現。

隨著比特大陸向各種領域擴張,如人工智能,IPO也將幫助提升比特大陸的形象。與加密貨幣行業不同,人工智能享有中國政府的全力支持。

吳忌寒在香港四季酒店的一次採訪中說:“我們面臨的挑戰是將我們的技術提升到我們已經取得的成就之外。”

比特大陸最大的競爭對手之一,嘉楠耘智已經申請在香港進行IPO,據知情人士說,該公司可能計劃籌集約10億美元。而比特大陸在2017年的收入是嘉楠耘智的12倍。

這兩家公司都在設計ASIC挖礦芯片。這些對加密貨幣礦工所需的蠻力數字處理特別有用,他們驗證加密貨幣交易,並通過解決複雜的數學問題獲得以加密貨幣計價的獎勵。ASIC對於與某些形式的人工智能(如機器學習)相關的繁重工作負載也很有用。

加密貨幣巨人

比特大陸是主要的加密貨幣挖礦設備製造商。

據Sanford C. Bernstein & Co. 2月份的一份報告顯示,比特大陸控制著多達80%的加密貨幣挖礦設備市場。該報告保守估計比特大陸的運營利潤要與英偉達相當。比特大陸的螞蟻礦機售價在幾百到幾千美元之間,通常是由專業的可以獲得廉價的電力的運營商批量購買。

曾經的“比特幣耶穌”Roger Ver在採訪中表示,比特大陸就像這個行業裡的“重達800磅的大猩猩”。

儘管該公司的大部分收入來自挖礦設備銷售,但它也運營著一些規模最大的礦業集體——礦池,其成員將自己的計算處理能力結合在一起,並分享回報。據blockchain.info網站數據顯示,比特大陸的螞蟻礦池(AntPool)和BTC.com礦池控制著全球40%以上的比特幣算力。

礦池力量

比特大陸運營著全球最大的比特幣挖礦集體。

該公司的巨大影響力引發了一些虛擬貨幣純粹主義者的強烈反對,他們鄙視任何暗示加密生態系統中權力集中的東西。但吳忌寒對那些唱反調的人不屑一顧,他指出,許多競爭對手正試圖攫取市場份額。他說:“比特大陸正努力保持其優勢。”

激烈的競爭可能只是比特大陸IPO中投資者面臨的幾個風險之一。今年,加密貨幣價格的暴跌擠壓了挖礦行業的利潤,而可挖掘的比特幣的數量正日益逼近其2100萬的極限。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的高級分析師Mark Li說,比特大陸可能會實現多元化,但要成功進軍人工智能市場還遠沒有獲得保證。他說,比特大陸的價值可能不到100億美元。


瑞穗證券亞洲有限公司分析師Kevin Wang說,儘管有不利因素,但比特大陸的上市將吸引大量香港投資者的關注,他們缺乏押注中國新興芯片產業的誘人選擇。

“比特大陸的估值會有溢價,因為像他們這樣的股票在香港非常少,但這家企業的可持續性仍舊是一個問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