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創造者中本聰:一個用代碼說話的“怪人”
六月 2, 2018
吳忌寒醞釀比特大陸在香港或海外美元市場進行IPO
六月 8, 2018

IMF大方承認:加密貨幣的崛起可能會顛覆傳統支付方式

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想必會讓一些人對央行在貨幣發行的壟斷權感到驚訝。有點意外的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 2018年6月發行的關於加密貨幣的論文,無疑暗示了該組織“支持加密貨幣”的立場。

比特幣使法幣面臨嚴峻挑戰

IMF認為,比特幣和其他加密貨幣對中央銀行在全球貨幣政策中的主導地位構成嚴峻的挑戰,有朝一日可能會成為替代支付手段,並可能導致人們對法幣或央行資金需求的降低。

該報告指出,隨著加密貨幣普及度的提高,其波動可能會減少。隨著基於例如人工智能的發幣規則的改善,其估值可能會變得更加穩定。

此外,該報告提到,加密貨幣因欺詐、安全漏洞和運營故障等事件,並沒有贏得人們的高度信任。

銀行要虛心學習

正如報告所說的那樣,加密貨幣和分佈式賬本技術(如區塊鏈)的崛起可能會改變當今支付方式的範式。然而,從基於價值或基於代幣的支付系統賬戶切換,是金融的未來,銀行必須探索這些步驟,以保持與比特幣等加密貨競爭的戰鬥力。

IMF將加密貨幣定義為:

它們是價值的數字化形式,以他們自己的單位計價,可以使用分佈式賬本技術——區塊鏈進行點對點轉賬。
然而,報告認為重大缺陷是,加密貨幣的市場價值來自於它們與其他貨幣交換的潛力,這導致它們的價格具有很高的投機性。然而,法定貨幣的價值取決於地位和貨幣政策。

壟斷權的轉變

值得注意的是,該報告承認央行在控制經濟貨幣政策方面的作用,包括在銀行同業市場設定銀行儲備短期利率。然而,加密貨幣的崛起將意味著,銀行不再能夠控制這些短期利率,因此在支配貨幣政策的角色上受到重大打擊。

在加密貨幣取代法定貨幣的可能情況下,IMF指出了很多的問題。例如,這種轉變會降低對央行貨幣的需求嗎?它會影響央行控制貨幣政策和銀行間利率的能力嗎?央行是否也要開始為加密資產製定利率?

對此,哈佛大學政治經濟學教授Benjamin Friedman表示:“央行可以設定的利率,在有限範圍內減少利率與普通經濟交易相關的其他資產價格之間的緊密聯繫。”

這意味著,如果央行貨幣不再是大多數經濟活動的記賬單位,而加密貨幣提供了同樣的效用,那麼央行的貨幣政策將變得完全無關緊要。

面臨加密資產帶來的競爭壓力

IMF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2017年在英國央行的一次演講中指出:

中央銀行的最佳反應是繼續運行有效的貨幣政策,同時隨著經濟的發展向新想法和新需求敞開胸懷。

IMF總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017年9月曾說過:“不久前,一些專家認為,個人電腦永遠不會被採用,而平板電腦只能當作昂貴的咖啡托盤,所以我認為拒絕加密貨幣可能是不明智的行為。”

為了防止監管套利,對加密資產進行監管迫在眉睫,世界各地政府機關必須加強對加密資產的監控。

此外,大數據、人工智能和機器學習等技術將會給貨幣政策的製定帶來的好處,並將更好地幫助央行改善經濟預測能力。

創建數字貨幣時,應該如何權衡取捨?

總而言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表示,在數字時代,央行面臨著巨大的機遇和挑戰。但首要責任是維持公眾對法定貨幣的信心,並在去中心化的服務經濟中保持領先地位。

該組織指出,在製定中央銀行數字貨幣方面存在許多權衡取捨,包括如何避免由於數字貨幣的便利帶來銀行運行的額外風險。報告還得出結論,利益與風險的權衡可能因國家而異,這取決於諸如金融和技術發展程度等因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