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士坦丁堡升級被改期到明年1月,同時減少以太坊挖礦獎勵
十一月 12, 2018
比特幣創一年新低,亞洲加密貨幣相關公司股票應聲下跌
十一月 15, 2018

香港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香港證監會新規出鞘區塊鏈從非主流變主流

作者按:11月1日,香港證監會出台關於數字貨幣的專項規定《香港證監會虛擬貨幣監管規定》(下稱《規定》),此規定出台十多天了,各界對規定的內容已有消化。


此規定對香港區塊鏈發展的影響,乃至對香港未來在全球金融中心的競爭格局有怎樣的幫助,作者特專訪香港金融科技委員會主席陳家豪先生。

他認為,香港區塊鏈將有排山倒海的新產品及更多創新案例出現。

作者:香港證監會為什麼會出台《香港證監會虛擬貨幣監管規定》,其背景是什麼?

陳家豪:我是這樣看的。上次阿里上市,香港證監會因為不改上市條款,香港失去阿里。其產生的種種負面影響猶如英國在脫歐公投後才知道後悔一樣。如果今次香港再失去全球虛擬資產以香港為基地的先機,其造成的後果將比失去阿里更嚴重。香港證監會可謂是“痛而思變”。

作者:您認為此《規定》對區塊鏈在香港的發展都有哪些幫助?

陳家豪:

區塊鏈的應用其實不只於虛擬貨幣。但區塊鏈被世人認識大都是通過虛擬貨幣中的比特幣。

香港證監會今次將虛擬貨幣交易以及虛擬貨幣投資基金納入監管,這將對非主流的“區塊鏈”產業變成主流有非常直接作用。此例一開,區塊鏈界必定有排山倒海的新產品及更多的案例出現。

作者:您如何整體評價《規定》的內容,是偏保守,還是比較激進?

陳家豪:

香港證監會這次只允許專業投資者參與虛擬貨幣的項目是非常合理,並經過深思熟慮的。既不完全讓虛擬貨幣的交易在香港變成灰色交易,也可以在可控範圍下讓全球知道香港是個開放及支持創新的城市。我對這個安排持有很正面的評價。

作者:《規定》是證監會出台的,香港區塊鏈發展還需要哪些部門的支持以及如何支持,您有什麼樣的建議?

陳家豪:

不過,要全面發展,金融市場以外其他行業也必須趕快行動,創新發展需要一個健全的生態參與才能持續發展。

作者:香港在發展區塊鏈產業有怎樣的優勢?您認為該如何發揮這樣的優勢?

陳家豪:

但是,區塊鏈產業要全面發展,其他數字經濟基礎設施比如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IoT(物聯網)等新科技必須配合。香港要成為區塊鏈牽頭城市,必須要盡快推動配合以上種種技術在香港落地的政策。無論大企業、初創公司、人才、新政府架構、及以區塊鍊為核心的新策略及思維方式必須盡快實現。

作者:在傳統金融領域,新加坡和香港就有比較明顯的競合關係,那在區塊鏈金融方面,您如何評價雙方的發展?

陳家豪:

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General Data Protection Regulation)以及中國數據安全法等充分保障本國人民的數據不會被亂用。但即便如此,也很難想像中國會把數據放在新加坡。中國的網絡安全法已經規定者不可以。然而,數據要變成有價值的資產需要融合使用,香港就成為中外數據匯聚的“風水寶地”,這是香港千載難逢的機會。

但我也並不認為,香港和新加坡會成為區塊鏈領域的競爭對手。相反雙方應該是合作夥伴。區塊鏈技術要產生最大價值也必須透過互聯、共識、開放才合理。只要中國大陸、香港、新加坡、南韓、日本、甚至中國台灣、印尼、印度等參與,亞洲才能有一股新動力製衡美國、歐洲等強權的不公平對待。

區塊鏈透過去中心化的智能合約,能夠讓亞洲多國達到共識並脫離強權離間。

作者:最後,您如何看待區塊鏈這項技術?

陳家豪:區塊鏈,大家不應該只當發財工具。他和蒸汽機、電力、汽車、飛機、計算機、互聯網等一樣,將會改變人類歷史。在未來,他甚至會取代貨幣、甚至先行體制!而改變的開始將會在最落後最不穩定的地方發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