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之狼」貝爾福稱比特幣在崩盤前可能會衝到 5 萬美元
二月 8, 2018
德國和法國財政部發佈聯名信:應解決加密貨幣帶來的四大挑戰
二月 11, 2018

Ripple比大家之前認為的還要更加中心化

儘管瑞波幣和比特幣及以太坊等被歸為加密貨幣行列,但瑞波(Ripple)的去中心化程度仍令人質疑。批評家們多年來一直將矛頭對準瑞波,稱其對交易本身的控制程度太過,而瑞波不斷在否認這一點。來自加密貨幣交易所Bitmex的一份最新報告(Bitmex對加密貨幣的分析在業內頗具份量)顯示,瑞波可能比之前認為的還要更加中心化。

Bitmex細緻入微的分析

Bitmex交易所因其提供100倍的槓桿交易而聞名,它的博客也以深度分析類文章為主。每當它發表一篇新文章,圈內人士都會關注。週一,Bitmex最新的研究報告出爐了——「瑞波的故事」。它的文風更像是一篇學術論文而不太像博客文章,它細緻深入地探究了瑞波的起源和背後的故事。

整篇文章深入探討了瑞波幣的前世今生,但就其中心化的部分最為引人矚目。今年1月,news.Bitcoin.com報導了瑞波網關可以凍結用戶資金的特點,而這也是瑞波首席密碼學家大衛施瓦茲強烈抗議的。Bitmex的文章也對此進行了詳細的分析,其中寫道:

在2015年,瑞波使用了其2014年8月推出的「凍結資金」功能。 加密貨幣交易所Bitstamp網關凍結了一位邁克卡勒伯(Jed McCaleb)家族成員的資金。一些人認為這很諷刺:瑞波最開始表示,凍結功能是為了使網關在必要時協助執法。但其第一次使用該功能卻是為了遵循瑞波公司本身的指令,這也受到了瑞波創始人之一大衛施瓦茲的強烈反對。

也多虧法庭文件,這一信息終於公開了。除此之外,瑞波32000個早期區塊也丟失了,這致使人們不能再審計到瑞波幣只有1000億個的時候了。2013年,對於加密貨幣來說是特別久遠之前了,自那以後,不論是瑞波還是整個加密貨幣行業都發生了很多事情。Bitmex對此開展了一項細緻的工作,它追溯了瑞波公司總部(曾經也稱為瑞波實驗室)歷史上起起落落的時刻。

中心化

Bitmex博客文章中,最最爆炸性的一筆就是提及瑞波幣中心化程度的部分。文章作者挖出了新料:

「在2018年1月,Bitmex研究團隊為了得出這份報告,從服務器v1.ripple.com下載了5個公共密鑰,然後將其分配到Ripple.com上。這5個密鑰中有4個需要支持一個proposal以獲取認可。由於這些密鑰都是從Ripple.com服務器上下載的,所以瑞波基本上在完全控制著賬本的走向,所以可以說該系統是中心化的。實際上,這些密鑰將於2018年2月1日到期,這意味著該軟件將需要再次訪問Ripple.com的服務器,以下載一組新的密鑰。」
正如報告所指出的,從性能的角度來看,中心化系統有很多好處,但是像下面的圖片一樣,一些瑞波的市場營銷方案認為,瑞波系統是分佈式的,一些人覺得這具有誤導性。當然,任何事物都具有兩面性,瑞波首席密碼學家也試著澄清了報告中提到的幾個方面。

Bitmex這篇報告的結論如下:「瑞波真正神秘之處在於,該系統具有巨大的市場價值,但比特幣的批評者們卻十分沉默。」這一說法是有爭議性的,因為許多推特大V,都曾多次試圖闡明瑞波的代幣模式、凍結功能和中心化程度。也許更準確的結論是,比特幣支持者們對瑞波很瞭解,並且出於文章以上討論的原因,決定釋然。

這些天來,許多新入場的朋友,可能不清楚或者不關心諸如去中心化之類的原則,也不在乎瑞波公司控制著大部分瑞波幣的事實。但無論如何,Bitmex的報告都揭開了瑞波公司的神秘面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