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PU挖礦全面潰敗 ASIC將令Nvidia第2季度挖礦營收跌三分之二
五月 15, 2018
HTC正式宣布推出一款新型區塊鏈手機
五月 17, 2018

公鑰加密之父狂贊比特幣推動了加密技術復興

“當你以為[隱私和加密學]課題已經完成使命時,它再次燃燒了起來,這真的令人高興。”

在紐約2018共識大會的第一天,世界著名的密碼技術與安全技術專家、“公鑰加密技術之父”惠特菲爾德·迪菲(Whitfield Diffie)如是說。

迪菲在1976年發表了一篇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論文,奠定了公鑰加密技術的基礎,他被認為是“公鑰加密”概念的發明人,而公鑰加密技術成為了現代互聯網安全和加密貨幣的關鍵元素。迪菲因其在密碼學研究領域的卓著貢獻獲得2015年圖靈獎。

在與Zcash創始人Zooko Wilcox一起參與的自由爐邊談話中,迪菲讚揚了區塊鍊和加密貨幣,他說這種技術代表了他從上世紀70年代就開始進行的增強個人能力和加強隱私工作的“復甦”。

他說,現在的時代讓他想起了1997年的時候,當時參加密碼學家的會議的人數突然從幾百人跳到了幾千人。

迪菲說:

“在過去的幾年裡,加密技術又一次出現了復甦,而區塊鏈現在又重新聚焦於這些東西的加密層面。”

Wilcox呼應了這一觀點,並認為中本聰引發了“加密技術文藝復興”。迪菲在會場開玩笑說,應該在這裡給比特幣匿名創始人中本聰“準備一把椅子”。然而,儘管迪菲的工作更多專注於通信安全,而不是金融交易,不過他認為中本聰完成了在他的領域里許多人都做不到的事情。

Wilcox說,“隱私和加密學曾經歷了非常尷尬的10年。”

他引用了Sun公司聯合創始人在1999年所說的那句著名的話:“在網絡上,你沒有任何隱私可言,不要為此煩心了。”

Wilcox說:“在接下來的10年裡,每一個人都在傾向於贊同這一點——直到中本聰出現。”

Diffie對此表示贊同,他說:“多年來,許多密碼學的人都在思考如何開發貨幣技術,但在中本聰此之前沒有人成​​功。”

“刀槍不入還是一無是處?”

在一個相關的話題上,迪菲表示,他並不擔心加密貨幣市場的金融財富會損害其“加密朋克”精神。

“從某種意義上說,你沒有最終接管政權,那麼就不可能成為一支革命的力量”他說,引來了聽眾的笑聲。“因此,我不認為商業發展與政治發展之間存在衝突。”
事實上,迪菲說,將市場力量引入到協議中(就像比特幣一樣)可以成為促進隱私增強技術進步的強大催化劑,因為經過戰鬥測試的系統可能比脆弱的系統獲得更高的估值。

迪菲在回答主持人和CoinDesk研究主管諾蘭·鮑爾的提問時說:“我喜歡’引入市場力量’這句話。向密碼學發展引入市場力量,這種觀點可能是我們所擁有的最好的一種,因為很少有東西依賴於這種平衡……即可攻,又可守。”

Wilcox在理論上對此表示同意,但他警告說,對於加密貨幣這種情況,市場力量目前並不傾向於區分不同的貨幣。

他說,加密貨幣的價格往往會上下起伏,“不管這種加密貨幣是否被證明是刀槍不入還是一無是處的。”不過,從長遠來看,“我認為它們最終會這麼做,因為我認為市場會這麼做。”

回顧幾十年前迪菲幫助加密技術所帶來的突破——這一突破被廣泛譽為打破了政府對加密技術的壟斷,從而讓私人公司和公民可以使用加密工具——迪菲說,與今天的區塊鏈項目相比,它有類似的去中心化效應。

他說:“如果你沒有公鑰[加密技術],那你就不一定知道你所交談的人是誰,你必須由一個行政當局來與他們聯繫。”他補充道:

“這對美國軍方來說是非常有效的,美國軍方有很多僱員,有一百萬甚至更多,他們有一個重要的管理結構。但這在商業互聯網上是行不通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