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特幣價格飆升, 交易所Coinbase與美國國稅局的對決升級
十一月 10, 2017
比特幣黃金將正式支持公開挖礦 協議禁止使用部分礦機
十一月 13, 2017

數字貨幣市場裏,如何挖坑與如何投資挖礦詳解

挖礦是什麽?

挖礦是增加比特幣貨幣供應的一個過程。挖礦同時還保護著比特幣系統的安全,防止欺詐交易,避免“雙重支付”。礦工們通過爲比特幣網絡提供算力來換取獲得比特幣獎勵的機會。簡單理解,挖礦的過程實際上是銀行發幣的過程,礦工除了發幣之外,還承擔了打包交易記帳的工作。 摘自–《精通比特幣》
礦工們驗證每筆新的交易,幷且將交易記錄在總賬本內。約每10分鐘就會有一個新的區塊被“挖掘”出來,將包含在區塊內的每筆交易添加到總賬本上的交易是“確認交易”,交易被確認後,新的擁有者才能使用他在交易中得到的比特幣。
礦工在挖礦中會得到兩種獎勵:創建新的區塊獎勵和區塊中交易的手續費。爲了得到這些獎勵,礦工們計算基于哈希加密算法的數學題,數學題的答案被包含在新區塊裏,作爲礦工的工作證明,被稱爲“工作量證明”,俗稱Pow挖礦。
簡而言之:比特幣是一家銀行,礦工就是銀行的工作人員。礦工的全部工作就是鑄幣(發行比特幣)和記帳(打包交易),而交易費就是使用這家銀行功能的用戶所付出的手續費。

如何挖礦?礦池及礦機品種

如何挖礦?通過購買礦機可以進行挖礦。挖礦的本質原理是在礦機上運行挖礦程序,計算算法從而獲得獎勵。
礦池:單個礦工的産出幷不穩定,爲了獲得穩定的挖礦産出收益,于是出現了礦池。礦池是將礦工的礦機集中在一起。礦機越多,算力越强。在全網的總算力中,占據了一定比例的份額,這樣就保證了穩定的挖礦産出。分配挖礦産出時,會根據單個礦工貢獻給礦池的算力按比例分配,通常礦池會收取少量手續費。
礦機品種:最開始的主流礦工都是以 ASIC 礦機挖比特幣爲主,萊特幣爲輔,隨著 ETH、ZEC、SC 等其他數字貨幣的出現,也有一部分礦工開始選擇使用顯卡礦機挖 ETH 等幣種。礦工追逐最大的利潤。
礦機分兩種:ASIC 礦機與顯卡礦機
ASIC 礦機:比特大陸生産的螞蟻 S9 是現在市面上最主流的礦機,以功耗小産出大著稱。其他廠商還有:阿瓦隆、翼比特等
數字貨幣市場裏,如何挖坑與如何投資挖礦詳解
顯卡礦機:目前市面上慢慢出現了專業的顯卡礦機,專業礦機廠商有熊猫礦機等。
數字貨幣市場裏,如何挖坑與如何投資挖礦詳解
挖礦的成本、收益與存在的風險
挖礦成本分爲三類:
礦機成本:
礦機成本屬固定的一次性支出,礦機的選擇取决需要挖那種貨幣,從硬件性能看一台機器至少可以正常工作 3~5 年,也就是說礦機的一次性投入,在算力不暴漲的情况下,至少可以提供 3~5 年的相對固定的産出。中途如果想出售,也可以找人出售,只不過價格會折舊。
電價成本:
電價成本屬長期固定輸出,所以找一個電價低的産地十分重要。目前國內電價比較低的地方有,四川、雲南、內蒙、新疆。大部分的礦場目前也分布在這些地方。長期投資,選擇這些地方便宜的電力資源非常重要。
其他成本:
場地成本、人力成本都屬￿其他成本,還包括了機器的故障維護成本。
挖礦收益:
挖礦收益來源分兩部分,即新區塊獎勵和手續費獎勵
挖礦的獎勵在比特幣最開始的階段絕大部分是由新區塊獎勵構成的,手續費只占極小的一部分。伴隨著比特幣的挖礦機制。産量减半且交易數據量增加,手續費在收益中會慢慢上升,等到比特幣産量挖礦殆盡的時候,將全部由手續費構成。挖礦所獲得的幣在礦業內有一個非常好的處理方式:牛市賣幣,熊市屯幣。
挖礦風險分爲四類:
算力暴漲:
算力暴漲是挖礦投資最大的風險,算力增加導致挖礦難度增加,導致收益减少,但由于自由市場中,無法避免競爭,算力增加的風險是可以被接受的。
幣價下跌:
當幣價下跌到一定程度時,挖礦的産出收益小于産生的電費時,就會出現虧損。不過根據測算,電費 5 毛,幣價 6000 以下才可能虧本,現在的幣價接近 40000,除非有特殊原因短期內幣價下跌到 6000 的可能微乎其微。比如監管。
系統風險:
系統風險在比特幣這個裏面非常常見,最常見的當屬￿分叉。分叉會導致幣價下跌,挖礦收益銳减。不過從目前的情况來看,分叉反而讓礦工收益,分叉出來的競爭幣也需要礦工的算力來完成鑄幣和交易的過程,爲了爭取更多的礦工,競爭幣會提供更多的區塊獎勵及手續費來吸引礦工。風險反而成就了礦工。
政策風險:
早期13年的《關于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到如今的《七部委聯合公告》都昭示了數字貨幣的政策風險,目前國內的政策幷不明朗,但比特幣是世界的,所以大部分的礦場都認爲風險影響不大。
小結:投資挖礦的風險除了算力暴漲之外,其他的幾種風險同樣也是區塊鏈投資中所要承擔的風險,系統性風險中由于工作量證明的幣種中都需要礦工,反而給礦工提供了更多盈利機會,保證了挖礦收益的相對穩定,所以投資挖礦是區塊鏈投資中相對低風險的投資。
普通人如何參與?
挖礦早已經不是早期通過個人電腦就可以隨便挖出比特幣的時代了。大量專業挖礦人士及專業礦場造就創建了規模化的礦場。
普通散戶想要參加有以下幾種辦法:
聯合挖礦:
數字貨幣市場裏,如何挖坑與如何投資挖礦詳解
幣信的雲算力,萊比特礦池的聯合挖礦,比特大陸的算力托管合約都是散戶參與的機會。
優點:方便投資,不需要管理
缺點:手續費支付較高,沒有礦機所有權。
自建礦場:
數字貨幣市場裏,如何挖坑與如何投資挖礦詳解
自建礦場的優點:礦機 100%所有權,收益有保障。
缺點:投資大,風險大,需要尋找便宜的電力資源,自行維護成本也會高些。
合適的資源下,自建礦場挖礦的收益是超越很多投資品種的,對于普通的散戶,自建礦場+聯合挖礦也許是低成本低風險參與的一個機會。
總結:
投資挖礦是區塊鏈投資中相對低風險,穩定收益的項目,在資源允許的情况下,作爲區塊鏈投資避險的投資是值得嘗試的。
//]]>